@每个毕业生,你最关注的就业创业“大礼包”

@每个毕业生,你最关注的就业创业“大礼包”

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集中释放,大家伙儿听完之后,都觉得这次的“礼包”分量十足。

 

毕业了,是否能可劲儿地挑职业?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提出,“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实际上, 李总理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号召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东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赵继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总理的报告提出了创新创业的升级版,适合自己的才最好的,多开拓创新领域。”根据资料显示, 在过去五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据测算,近些年“双创”活动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0%。所以说,毕业生只要自身素质过硬,是能可劲儿挑选岗位的,当然,越来越多是创业创新已逐渐成为毕业生的选择。

 

“行行出状元,并非只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才是‘铁饭碗’。”东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表示:“十年前我们都不知道何为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现在发展的好了,还可以去解决别人就业的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每个毕业生,你最关注的就业创业“大礼包”

东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赵继

 

找工作,如何获取更多优质服务保障?

 

渠道打开了,那如何保障顺利实施,获取社会公共资源的服务?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为了大学生的就业,学校用利用很多政策措施去保障。” 河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康乐对此感受颇深。2016年10月,人社部、 教育部联合印发 《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 提出实施能力提升、 创业引领、 校园精准服务、 就业帮扶、 权益保护五大行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康乐表示:“就业培训、邀请社会的单位企业来学校进行对接、包括学校在专业的设置和院系的调整都去考虑社会需求,有利的去跟社会进行对接。”

 

而对于台生来说,不论是在岛内毕业还是在大陆求学的,通过国台办日前日前出台的 “31条措施”,可以获取大陆政府和社会资源服务。如其中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其中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为台湾人士取得从业资格,以及台生毕业后在大陆应聘提供更多便利。单就专业技术人员执照开放等,就能使得一大批台湾毕业生今年很快就可以在大陆顺利实现就业。

 

此外,报告还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了进一步让年轻人能够就业,在就业技能培训方面,政府和社会就将加大新型领域的培训力度。政协委员赵继表示,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科技强国、2025都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在未来中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出来也会有很高的工资待遇,同时使得优质的资源扩大,形成良性效应。”

 

@每个毕业生,你最关注的就业创业“大礼包”

河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康乐

 

互联网+,做大蛋糕的礼包有哪些?

 

李克强总理表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随着中国大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概念早已深入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陆的的 “互联网+”对经济的推动毋庸置疑,它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让跨地区、跨领域合作成为了可能。 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对此分析到,要看到了“互联网+”给教育和就业带来的结构式变革,如在教学方面:“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开展了互联网+ ,很多国外的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学校进行互联网远程教育,这样国内国外可以双学位。互联网是很重要知识传播途径,以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每个毕业生,你最关注的就业创业“大礼包”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

 

另外,大陆的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这也给未来提供了无限空间,蛋糕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也意识到这一点,她呼吁台湾那些有理想的年轻人:“现在互联网+解决了很多沟通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家里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台湾的年轻人是最善于文创的,他们很热爱美,我非常盼望台湾的年轻朋友们,能够珍惜这个机会,拥抱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