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女孩的支付宝体验记

2014年9月到2015年2月,我到北京清华大学当交换生,第一次长时间生活在大陆。那段时间印象很深刻,为了怕自己花钱太过于“方便”、防止“剁手”,我没有申请支付宝,甚至连淘宝都没有注册。

 

    还记得第一次在北京144天的生活,消费上的确是有些不方便,但总体来说,除了不能满足淘宝的需求外,现金支付仍然可以应付生活上大部分的需求。没有第三方支付并没有剥夺我太多正常生活的权利。

 

    2016年9 月,再次踏上北京的土壤,这次不再是短期的交换生了,而是为期两年的研究生。还记得刚下飞机、到学校报到的当天,我们一群台湾来的学生马上到银行开户,为的是尽快注册支付宝、开通微信钱包、下载淘宝等电商平台。这时候的大陆,第三方支付可说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支付宝为例,网上购物、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叫外卖、买车票、医院挂号等等,都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交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三方支付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本文作者在便利店用手机支付购物

第三方支付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本文作者在便利店用手机支付购物

 

    就个人最直观的体会,可以明显感受到2014至2016年间,中国电商和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大幅拓展,无形中已成为一种社会潮流。

 

    有相关媒体报道,移动支付的流行,主要得益于在线购物、网贷和在线货币市场基金等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爆炸性增长。中国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规模较上一年扩大了两倍多,达到了3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0万亿新台币)。

 

    这里撇除经济利益不说,单纯聊聊个人的使用习惯。当各大商场充斥着蓝色醒目标识“欢迎使用支付宝”时还不算稀奇,真正令人惊讶的是,当我第一次在北京路边看到推着水果小摊车的大妈,也拿出放大版的支付二维码说:“姑娘,你是用微信还是支付宝付钱呢?”,霎时间,真能深刻地感受到第三方支付强大无边的渗透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当各种小摊上都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和便捷的手机支付,我也是醉了 拷贝

当各种小摊上都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和便捷的手机支付,我也是醉了

以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帐单》为例,可以发现去年有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其中71%的支付发生在移动端,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人民币,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当人手一台手机“哔!哔!”付费时,才会惊觉自己已身处于第三方支付流行的社会文化之中,如同数据统计结果:移动支付渗透率的大幅提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如今,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已经成为在大陆生活、学习将近一年的我的手机必备APP,而且必须放在手机首页最醒目的位置。以前常说出门必备三宝:手机、钱包、钥匙;如今,手机的功能已近乎取代钱包,我们享受着出门不用带钱包,或是钱包中只剩十块钱也能生活一个月的方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和支付宝在手机首页最醒目的位置

微信和支付宝在作者手机首页最醒目的位置

对比而看,两岸消费习惯差异性日渐显著。在台湾,消费仍以现金和信用卡为主,目前现金支付比例仍高达75%,第三方支付在严格管制下发展缓慢。虽然支付宝在近几年多次传出消息进军台湾,推出跨境的互联网线下交易业务,但仍以服务大陆游客为主,其接入的台湾商户包括陆客最常光顾的便利店、百货公司、伴手礼店、热门商圈以及夜市等。

 

许多台湾朋友都大叹支付宝的便捷性,却也担心过度方便衍生的问题----隐私和安全性。

 

    曾经看到一个网友的评论相当有意思:“当手机和资金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以后出门还能愉快地带手机吗?”的确,当手机同时承载着钱包的功能,一旦掉了手机,那么所有和手机号绑定的第三方支付系统全部面临危险,尤其是第三方支付系统所绑定的大金主----银行卡。

 

    另外,有台湾朋友曾说过,因为对金钱交易向来比较小心,由于第三方支付系统中存在太多的个人信息,加上2013年曾发生泄露总量达1500到2500万之多的“支付宝数据泄漏事件”。虽然,事后证明泄露数据只有帐号没有密码,对用户资金安全没有任何威胁,国家工信部也介入调查、修复安全漏洞,但还是免不了对于第三方支付系统存有网络信息安全的疑虑。

 

阿里巴巴2014年一度与台湾蓝新科技公司合作在台湾推出扫码支付业务,但当时台湾第三方支付专法尚未通过,三方合作遭台湾政府主管部门金管会喊停,后来又恢复业务。支付宝2014年12月1日在台湾上线以来,已从3600个支付点发展到3万多个,微信支付目前在台也有超过3万个支付点。2016年4月,蓝新科技转投资的台湾第三方支付股份有限公司“ezPay台湾支付”取得金管会专营电子支付机构业务许可,并且成为首家取得跨境支付业务许可的金流支付公司。

 

我认为,无论生活在大陆还是台湾,无论发展程度如何,在不同的领域都应该尝试互相理解、虚心学习,才能增进全面的了解,而不是刻板印象式的认知。这不仅是提高自我的必须,还是两岸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和平共赢的助力。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馨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外国移动支付大咖网商大会谈无现金社会:支付宝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2017-07-12

一场叫“海燕”的台风把菲律宾很多道路都破坏了,救灾物资无法送入核心灾区,但两百万美元救灾款却能及时送到了灾民手上。这背后,靠的是菲律宾版支付宝。

 

7月11日,天下网商大会上,菲律宾移动支付公司Gcash CEO阿尔伯特·提尼奥和韩国电子钱包KAKAOPAY CEO 柳英俊同台分享他们各自的无现金社会梦想。

 

外国移动支付大咖网商大会谈无现金社会:支付宝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提尼奥说,全国大大小小岛屿多达几千座,线下银行网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核心城市,不少岛屿全岛都找不到一个银行网点。因此,菲律宾迄今还高度依赖现金。这让提尼奥坚信,发展移动支付,会让四周都是大海的菲律宾变得四周都是“蓝海”。

 

在韩国,90%公民都有信用卡,柳英俊说,韩国线下无现金程度比较发达,但是线上的使用场景就远远不如中国,因为韩国本土的电子支付没有快速从PC时代切换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支付的便捷度和安全性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柳英俊说,这就是KAKAO PAY推出的原因。眼下,KAKAO PAY的用户发展到了1600万,占韩国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现在,韩国人已经越来越喜欢、习惯没有现金的生活。柳英俊还举了两个本土化的例子,韩国人喜欢玩游戏,玩输的人要给赢的人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KAKAO PAY转账,不再掏钱包。还有一个是,韩国人喜欢喝咖啡,请人喝咖啡也成为常见的社交,很多人现在通过KAKAO PAY给朋友送咖啡券,朋友可以在线用券买咖啡,然后等着咖啡送上门。

 

据了解,这两家公司背后都有同一家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2017年2月,蚂蚁金服注资KAKAO PAY,几天后又宣布注资Gcash母公司,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蚂蚁金服希望利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经验,携手国际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和大众消费者,把普惠金融推广至全世界,为全球用户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支付宝是我的一个梦想,” 提尼奥说,“对于蚂蚁金服非常开放地提供技术经验,我们非常感恩。” 柳英俊说他的梦想则是,支付宝和KAKAO PAY能打通,韩国人到中国,中国人到韩国,都能畅通无阻地享受无现金生活。 

展开全文

移动支付落后 香港奋起直追

2017-06-16

“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吗?”“不可以,只接受现金或八达通。”一年前,这样的对话还屡见不鲜地出现在内地来港游客与商户的对话中。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商户开始热情地鼓励游客使用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落后 香港奋起直追

图为香港便利店内推荐使用支付宝的广告。资料图片

 

内地移动支付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今年在香港快速扩张,不少香港连锁商家都接入设备为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香港的移动支付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014年,支付宝在荔枝角的OK便利店完成了第一笔境外移动支付,之后逐步在香港扩张。目前在香港接受内地游客使用支付宝的商户超过8000家。微信支付在2015年11月正式开放跨境支付能力,目前在香港已有1500家近200个品牌的商户接入。内地移动支付运营商目前在港推出的清算模式是来港游客用人民币付款,商家则以港币结算。对游客来说,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免除了货币兑换和收零钱等一系列繁琐手续。

 

在香港推广跨境移动支付其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香港沿用与内地不同的金融体系,发展跨境移动支付需要开发一系列新的程序,并需获得香港监管部门的许可;而香港人口基数少,可形成的规模效益小。但内地两大移动支付巨头依然将香港作为境外布局的重要一站。

 

工程及科技学会香港分会主席吴杰庄表示,香港虽小,但却是一个特别的市场。首先,香港移动设备渗透率高,几乎每个人都有1到2部手机;其次香港虽然人口基数小,但是人均消费能力高,整体盈利也不少;最后,香港拥有全世界的游客,吸引着来自内地和国际的移动支付团队。

 

前不久,支付宝在香港推出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并正式上架苹果及安卓系统手机的应用商店。这是支付宝的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支付宝港澳台区总经理李咏诗表示,“支付宝HK”集传统钱包的主要功能于一身,可以实时完成支付、购买优惠券、收集印花、保存付款记录等日常需以人手完成的一系列服务,安全、便捷、全程“无现金”。

 

香港新用户使用“支付宝HK”需使用香港手机号码完成账号注册。用户可以通过绑定港币信用卡或到香港的便利店为“支付宝HK”现金增值。在付款时,用户可以直接在香港商家门店出示“支付宝HK”,收银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户便能以港币付款。首批提供“支付宝HK”扫码支付服务的香港商铺总数已超过2000家,覆盖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类型。屈臣氏、百佳超级市场、丰泽、东海堂、莎莎等香港商家均接受“支付宝HK”付款。

 

人民币版支付宝目前在香港覆盖的超过8000家商户,年内将逐步实现同时接受人民币和港币版支付宝付款。

 

而在微信方面,中国银行(香港)与微信支付(香港)前不久举行合作启动礼。双方宣布凭借各自的业务优势,为香港客户提供更简易快捷的流动消费体验,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腾讯公司香港及台湾办公室总经理谭乐文表示,香港的移动支付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会致力提升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凭借我们在内地支付市场的丰富经验,通过与不同机构合作带动香港移动支付的发展,推动“无现金”的消费生活。

 

为鼓励更多的香港市民使用移动支付,由当日起至7月31日,首5万名使用中银信用卡新登记微信支付香港的新用户,可获赠10.88港元的微信红包。

 

此外,用户使用在香港地区发行的港币中银VISA/万事达卡信用卡进行微信支付交易可以获额外一倍签账积分。(瑞安)

展开全文

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今日正式上线

2017-05-25

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今日正式上线

5月24日,支付宝工作人员展示新应用界面。当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旗下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在香港推出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并将于25日正式上架苹果及安卓系统手机的应用商店。这是支付宝的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今日正式上线

5月23日,“支付宝HK”在一家商店进行测试。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旗下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24日在香港推出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并25日正式上架苹果及安卓系统手机的应用商店。这是支付宝的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

 

当日,蚂蚁金服向媒体介绍了“支付宝HK”的基本情况。支付宝港澳台区总经理李詠诗表示,港币版支付宝的推出,代表支付宝开始全面服务香港本地用户。“支付宝HK”应用支付宝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尽量实现香港本地化。“我们会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更多服务,为香港本地用户打造更方便轻松的生活方式。”

 

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货币管理助理总裁郑发表示,电子支付是当前潮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加方便、安全。他希望,电子支付产品可以平衡好方便与风险之间的关系,也希望有更多香港市民尝试电子支付。

 

据李詠诗介绍,“支付宝HK”集传统钱包的主要功能于一身,可以实时完成支付、购买优惠券、收集印花、保存付款记录等日常需以人手完成的一系列服务,安全、便捷、全程“无现金”。

 

香港新用户使用“支付宝HK”需使用香港手机号码完成账号注册。用户可以通过绑定港币信用卡或到香港的便利店为“支付宝HK”现金增值。在付款时,用户可以直接在香港商家门店出示“支付宝HK”,收银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户便能以港币付款。

 

首批提供“支付宝HK”扫码支付服务的香港商铺总数已超过2000家,覆盖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类型。屈臣氏、百佳超级市场、丰泽、东海堂、莎莎等香港商家均接受“支付宝HK”付款。人民币版支付宝目前在香港覆盖的超过8000家商户,年内将逐步实现同时接受人民币和港币版支付宝付款。

 

“支付宝HK”推出一系列“本地化”优惠措施在香港市民中进行推广。例如,“支付宝HK”用户在商户门店每笔超过20港元的消费可获1个电子印花,集齐3个印花可获50港元回赠(每个账户仅限一次)。香港用户还可通过“支付宝HK”购买“开饭啦”(香港最大的饭店预订网站)提供的指定餐厅优惠。此外,移动电话缴费和第三方保险产品购买服务也即将在近期推出。

 

支付宝目前拥有活跃用户超过4.5亿人。在内地已有超过1000万家、海外超过12万家实体门店接受支付宝付款。(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周雪婷)

展开全文

中国移动互联技术进军日本 掀起别样“中国热”

2017-07-04

中国移动互联技术进军日本 掀起别样“中国热”

顾客在东京繁华街区涩谷商店内体验“扫码支付”。吕少威摄

 

近年来,伴随着“走出去”的中国旅日游客增多,倡导“移动互联、互通生活”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相继进军日本,在各个领域“开疆扩土”,受到了海外的关注和热议。

 

3日,在东京著名繁华街区涩谷,中国企业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全球第100家旗舰店正式落地了。此次微信支付与日本大型连锁超市“唐吉诃德”合作,在日本国内包括涉谷、新宿等重要商圈的37家连锁店接入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运营负责人殷洁向记者介绍道,日本6月单日交易额峰值是1月峰值的40倍,而微信支付笔数,则上涨了16倍。随着客单价的持续提高,日本商家对微信支付的热情不断高涨。“不带钱包”的生活方式正悄然走进日本社会。

 

而与微信支付几乎同期打入日本市场的支付宝也在默默拓展业务。2015年下半年中国游客掀起“爆买”热潮,日本颇具人气的百货商店高岛屋、BicCamera等自然成为了其落脚的第一站。目前,各大城市的机场也成为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国内已家喻户晓的摩拜“共享单车”上月宣布正式进入日本,计划7月中旬在日本部分地区开展服务,年内将扩展至约10个城市。摩拜在中国落地生根的一年多时间内共投放了500万辆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困扰。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提倡绿色出行,英国和新加坡已决定引进摩拜,日本为该公司的第三个海外市场。很多日本人对这一来自中国的“新鲜玩意”表示关注,希望在便利生活的同时能做好信息、硬件管理。

 

刚从早稻田大学毕业的日本大学生吉川熊太曾有过一年的北大留学经历,他告诉记者,他很怀念在北京的“移动支付”生活,打车、外卖、购物,基本上能想到的所有生活场景都可以用一部手机解决,扫码支付“很酷”,很便利,希望以后更多地方能使用移动支付。(中新网东京电 记者 吕少威)

展开全文

台湾高中生赴大陆读大学标准再放宽

2017-07-14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自2017年10月1日起,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标准,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大陆普通高等学校申请就读。

 

 台湾高中生赴大陆读大学标准再放宽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 共同成长

2017-07-13

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自11日在南京开营以来,已经来到了第三天。破冰融合、思维训练、头脑风暴……三天来,训练营为各位营员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记者采访到了几位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对于本次活动,他们有什么想说的呢?

 

互动交流:点赞“大陆好室友”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破冰融合”活动中,营员们合作“堆高塔”。(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为了增进不同地区营员的交流,本次训练营特意安排港澳台营员与大陆营员同住一间宿舍,共同生活。通过几天接触,从陌生到熟悉,来自台湾的营员们纷纷为自己的大陆室友点赞。

 

“一开始比较紧张,不知道怎么和大陆室友交流,但接触之后发现其实大家都特别的热情,这让我很意外又很开心。”来自台湾东海大学资讯工程学系的谢翰谊说,不少大陆同学说话很有趣,脑筋也转得非常快,这种个人特质值得自己学习借鉴。

 

有一位大陆室友,对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东海大学企管系学生王圣豪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台湾有很多陆生,可是没有机会跟他们住在一起,也没有很很有想法的他们更深入的交流。这一次我抓紧机会问了大陆室友很多的问题,从大陆平时使用的社交软件、无现金支付、到共享单车,让我对这里有了全新的认识。”

 

除了认识自己宿舍的伙伴,训练营通过举办“破冰融合”、“Party之夜”等活动也要让每一个营员彼此了解,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破冰活动有趣的地方在于让大家打成一片,通过4到5种不同的游戏增进大家彼此间的合作,有小小的竞争又有趣味性,团队的凝聚力会更强。”台湾学生林书凡说道。

 

“记得开营仪式前一天晚上,我们推选20几位营员在开营仪式上表演节目,通过营员之间的积极配合,只用2个小时学会了《红日》这首歌,这是很不错的初步融合体验。”毕业于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的毛继萱表示,在训练营除了学习如何创业,也在社交方面有了很大突破。

 

毕业于环球科技大学的台湾青年李长嘉在这几天结交到了不少大陆小伙伴,他开玩笑地说,如果以后要来大陆旅行一个月,都不用担心没有地方住,因为“到处都有认识的朋友”。

 

思维训练: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思维训练”创业课程中,营员们展示共同讨论出的“商业模式画布”。(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本次训练营邀请到了多位知名企业高级经理人、高校教授以及创投顾问,以市场为出发点为营员们传授创业思维、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等经验与知识,帮助营员围绕顾客所关心的问题发挥创造力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创业实战能力。

 

毕业于台北大学的王国源说,台湾在创业教育的课程比较少,通过在训练营的学习,在脑力训练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此外也了解到创业的逻辑是很重要的。“这种课程如果到外面去学,费用肯定都不低。”

 

王圣豪同学上了短短几堂课,就已经记了满满的笔记。他表示课程收获很大,但一下子接受这么多资讯,还需要活动之后逐渐消化。

 

“有的创业讲师分享了他们自己的亲身经验,很受用。”谢翰谊表示,几天的创业课程让他认识到创业的现实和艰难。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凯教授分享的三句话:“阅历比学历重要、见识比知识重要、想象比理解重要”。

 

李长嘉则对“商业模式画布”的课程感触良多。“我们每一组成员通过workshop的形式,共同参与到一个创业项目的规划中,以团队思考的方式策划方案。我觉得一个项目如果想要做大、有前瞻性,必须要以这样团队的模式去发展。”

 

项目路演:保持学习心态,期待未来成功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台湾创业项目“数位七巧板”团队。左起:林书凡、谢翰谊、吴奕宏。(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我们现在好紧张啊!”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数位创新硕士学位的林书凡与两位同学谢翰谊、吴奕宏共同创办的“数位七巧板”项目即将在几天后参加路演比赛,尽管已经准备得比较充分了,但他感觉还是没什么把握。

 

训练营期间,各个创业项目团队将以创业路演竞赛的形式进行项目PK,充分展示创业项目的市场价值,并获取导师的专业指点以及潜在客户的意见反馈,为进一步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林书凡团队的项目“数位七巧板”是一款针对8到12岁小朋友的寓教于乐游戏产品,通过实体数字化七巧板搭配App,从而锻炼儿童的“计算思维”能力。林书凡表示,无论最后路演比赛成绩的好与坏,这次团队保持的是一个学习的心态,“毕竟大部分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之上的。”

 

“我的项目‘爱慕园’主要是提供宠物临终服务的。宠物临终时,如何安慰饲主的心灵、抚平饲主内心的痛,悲伤辅导与临终关怀是目前宠物殡葬所欠缺的部分,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是值得去做的。”毕业于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现创立爱慕园家宠股份有限公司的毛继萱立志将对宠物的热爱发展为事业,但项目目前缺少资金,她希望借此机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毕业于铭传大学杨雅婷已经在台湾创业了一段时间,她带来的项目“批货教学团”是针对想创业但无头绪且资金预算低的族群开发设计出的课程,包含经营、管理、物流等一条龙服务。杨雅婷说,参加训练营,与其他营员交换想法、一起讨论创业项目的规划,已经让她不虚此行了,“在最后的路演比赛中,希望我的项目获得更多的建议,让自己未来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同样想让自己的项目得到更多指点的还有台湾东海大学企管系的王圣豪,他的项目“iFriend”是一个大学生能力共享与兴趣交换的媒合平台。经过训练营期间的“头脑风暴”,王圣豪感觉收获颇丰。“通过这次活动,我也看到别人的项目,再重新审视补足自己的项目。希望在路演中和大陆投资人深入交流,用大陆的创投视角为我提更多建议。”

 

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于7月9-15日在南京举办。活动从数百个候选项目中,选拔了100名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优秀青年,涵盖了北京、上海、江苏、港澳台等地的30余所大学。活动期间,训练营安排了创业课程、参访调研、经验交流、“互动之夜”等环节。(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南京讯  记者 陈文韬)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训练营中的台湾营员,左起:杨雅婷、王国源、李长嘉。(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训练营中的台湾营员。左起:毛继萱、王圣豪。(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展开全文

招陆生不是做“生意” 台湾不能只算经济账

2017-07-13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湾大学政研所陆生洪鑫诚的评论文章指出,纵览台湾方面目前对招收陆生窘境的检讨,其实大多都只关注“人数”的下降带来的冲击,不少透露出把陆生当“生意”的经济帐,却少有放到台湾人才政策乃至两岸关系大局之下思考的。目前这种困局是该带来一些有意义的反思了。否则,就算两岸回暖,台湾还有多少吸引陆生的底气呢?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台校招收学士班陆生不止名额遭砍半,报名人数也仅剩1900余人,比起2015年高峰期的3572人,一样形同砍半。只不过,前一个砍半是政策调整所致,后一个砍半则是陆生“用脚投票”,是符合市场机制的自然调节。

 

近两年来,“蓝天变绿地”挫伤陆生来台意愿,尤其是两岸官方交流停摆局面下,陆生及家长忧虑赴台求学风险实乃情理之中。

 

而陆生在台权利保障仍然任重道远,尚未松绑的“三限六不”系列歧视性政策,每次有相关议题得到讨论,都因民间消之不去的“反中”情绪,反而造成负面观感,“法案”修改更是举步维艰。

 

如此局面下,台校招收陆生遭遇难题几乎是必然的事。对此,台湾方面出现不少检讨陆生政策的呼声,利益直接受损的大学校方也叫苦不迭。

 

纵览台湾方面目前对招收陆生窘境的检讨,其实大多都只关注“人数”的下降带来的冲击,不少透露出把陆生当“生意”的经济帐,却少有放到台湾人才政策乃至两岸关系大局之下思考的。

 

从人才政策来说,台湾应该首先反思一系列的人才配套政策,不应该只专注“招生”,而应该同等关注“招生之后”。换句话说,学校与学生的关系,不是招到生,收了学费就结束了,而是在招到生之后才刚刚开始。切实保障和维护每一位学生的平等权利,这才是“以人为本”,也才能形成良好口碑。往远了说,台湾对外来人才的不友善又何止关于陆生?已不止一位台湾同学、朋友跟我坦言,觉得台湾对待外来人才太不友善,重保护主义来逃避国际竞争、限制人才流入,到底如何维持竞争力?

 

在招收陆生这件事上,台校目前更多是在吃老本,想尽可能将现有的教育资源发挥到极限。追求经济效益,维持学校运作无可厚非。但长远之计难道不是同时提升软、硬件配套,通过保证平均教育质量来维持持久的市场竞争力吗?

 

陆生也好,其他民众也罢,在这个浮躁的信息爆炸时代,“交流”的质比量更重要。很多时候要有掏心掏肺的“交流”,才能带来一点难能可贵的“理解”。

 

陆生不过是两岸关系之下的小小一环,对整体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前景如何更多只能期待大环境的改变。不过,目前这种困局是该带来一些有意义的反思了。否则,就算两岸回暖,台湾还有多少吸引陆生的底气呢?(作者为台湾大学政研所陆生)

展开全文

台湾“商圈达人”杨修铨: 创业教育切勿刻板化

2017-07-12

“大家好,我叫杨修铨,本名叫杨光灿,很好记。虽然我的年纪应该和你们的父亲差不多,但你们还是可以叫我‘灿哥’。”来自台湾的创业导师杨修铨站在讲台上,谈笑间透露出适当的幽默,将营员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

 

在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期间,南京大学创客空间创业讲师、台北市商圈产业联合会顾问、台湾客户细分易展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修铨为来自两岸及港澳的100名训练营营员授课,反响热烈。课后,杨修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认为青年的创业教育不能刻板化,而且需要双向交流。

 

台湾“商圈达人”杨修铨: 创业教育切勿刻板化

 

台湾创业导师杨修铨。(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从西门町商圈看文创发展

 

杨修铨曾在台湾从事了大半辈子的文创工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作品”,要数台北西门町。“我们从妈祖老庙入手,通过整合、改造、培训、辅导,后又引入电影、流行音乐、动漫等元素,最终将西门町改造成为台湾最受欢迎的创意商业区。”因为西门町的成功,杨修铨在台湾被称为“商圈达人”。

 

杨修铨认为,西门町商圈的文创改造成功关键在于要有预测市场变迁的观察力,要有洞悉的能力,深入了解,进而在地方上看是否能够落实,不能硬搬。

 

“什么是‘文创’?简单说就是用能够符合市场的创意把‘文化’与‘产业’联系起来。”在杨修铨看来,文创产业是“人、文、地、产、景”的知识工程大整合,无论是价值、技术、市场、资本、文化等元素,通过整合、改造、培训、辅导等多方面的用心嫁接,就可以盘活一个地方的文创产业。

 

“比方说当时西门町进驻了一家文创旅店,房间都很小,但我们通过空间布局、优质服务,甚至枕头的创新设计、小巧的创意装饰等等精心改造,让小房间有了大商机。”杨修铨说。

 

台青创业在大陆:要开阔视野、发挥特长

 

2014年,杨修铨选择来到大陆发展,理由很简单:市场在哪里、哪里环境好,就去哪里发展。对于创业的青年而言,创业环境同样很重要,而在这方面,他认为大陆比台湾要好很多。“创业环境主要来自于政府出台的政策,以及创业孵化器提供的孵化、投资、加速服务。现在大陆各地都出台了许多创业政策,创业孵化器也是多到数不过来。”

 

青年创业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创业教育。作为资深创业导师,杨修铨表示创业教育除了要教授一般性的创业观念外,还要有实操方面的培训,可以通过“工作坊(workshop)”式的授课、与企业交流等方式完成。

 

杨修铨认为,台湾青年创客想要立足大陆,首先需要开阔眼界,面对大陆如此庞大的市场,要具备一定的企图心。“此外还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台湾青年在文化创意领域有一定的优势,如何将自己的特长应用大陆市场也是他们需要思考的重点。”

 

 台湾“商圈达人”杨修铨: 创业教育切勿刻板化

 

课堂上,杨修铨与营员们共同讨论“商业模式画布”。(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创业教育切勿刻板化

 

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思维训练”系列活动,是通过邀请多位知名企业高级经理人、高校教授以及创投顾问,以市场为出发点传授创业思维、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等经验与知识,旨在帮助营员围绕顾客所关心的问题发挥创造力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创业实战能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创业导师之一,杨修铨采取了一种参与式“工作坊”的授课形式。课堂中,每一小组的桌子上都摊开一张“商业模式画布”,小组成员把前期准备好的创业项目,通过讨论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路、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伙伴、成本结构九大核心问题,修正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并与导师共同商议,最终确定创业项目方案。

 

“创业教育不能刻板化,而且需要双向交流。”杨修铨说,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学生们在参与讨论创业方案的过程中相互对话沟通、共同思考、进行调查与分析、提出规划,并一起讨论如何让方案推动,共同学习进步。

 

杨修铨表示,此次训练营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创业环境,来自各地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制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说不定,他们身边的同学就是将来共同奋斗的创业伙伴。”(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南京讯  记者 陈文韬)

展开全文

台媒关注马云无人超市:台湾便利超商如何自处

2017-07-12

日前,马云首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也引起岛内关注。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说,看到对岸的无人超市,也许我们还在自豪台湾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一,提供全年无休且服务多元,台湾发展出“青出于蓝”的便利商店文化,连老外都称羡。面对大陆首家无人超市开始在市场试水温,高成本的便利商店,势将首当其冲,而号称“另类台湾之光”的便利商店文化荣景,不知在这股潮流下,还能维持多久?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还在吵“一例一休”,马云首家无人超市开幕,是大陆最火话题。这家店位于杭州市中心,一开幕店门口就排满了人,想一睹风采。

 

果真,一进店,整个商店没有一个零售员,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更酷的是,扫码进店,选完商品,系统会自动在大门外识别你的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你的手机也会自动通知你扣款信息。换言之,选完商品,就可以直接走人。

 

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1/4,店主只需补货。专家估算,平均1个人可以管理10家这种无人超市。以1位补货员1个月薪资约2.5万元新台币来算,相当1家店人工成本只有2500元新台币。

 

马云一直高喊新零售时代来临了,随着杭州无人超市开幕,依恃着大陆支付宝创建的无现金社会,一场新零售革命已在对岸如火如荼展开。

 

看到对岸的无人超市,也许我们还在自豪台湾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一,提供全年无休且服务多元,台湾发展出“青出于蓝”的便利商店文化,连老外都称羡。

 

两者相较,也许有人会认为,无人超市只是大陆一时兴起噱头,一如当年大陆对第三方支付的支付宝崛起心怀不屑,法规也对第三方支付百般抗拒。如今大陆掀起的手机支付“pay”潮流,连苹果、三星都急起直追。

 

面对大陆首家无人超市开始在市场试水温,高成本的便利商店,势将首当其冲,而号称“另类台湾之光”的便利商店文化荣景,不知在这股潮流下,还能维持多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