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僵局难解 南向政策不明 台旅游业看蔡演说发愁

两岸僵局难解 南向政策不明 台旅游业看蔡演说发愁

 

大陆游客赴台市场急冻,严重冲击岛内观光产业,业者日前曾发起大游行抗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新当局上任后岛内首个“双十节”,蔡英文在演说中针对两岸关系与推动新南向政策都有着墨。但日前才上街头的观光业者认为,就两岸方面,看似释出善意,却没有具体说明,短期内两岸观光僵局难有突破,而新南向政策不明,令人“雾煞煞”(听不懂)。

 

针对蔡英文谈话,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岳直言,蔡英文的演说相较于520就职谈话并没有太大出入。虽释出善意,但整体演说基调不变,短时间内对于观光僵局恐怕难有任何突破,大陆方面恐怕也仍难接受。

 

报道称,大陆游客赴台市场急冻,台当局“交通部”估全年将减少80万人次,受冲击的岛内观光业者苦不堪言,质疑新当局对于两岸关系态度暧昧不明,在9月份,历史上首次走上街头,向蔡当局喊话“求生存”。

 

李奇岳表示,产业界已预料到蔡英文演说内容不脱如此,早以“平常心”看待;台当局、尤其台湾陆委会、海基会应提出具体作为,化解两岸观光冷冻状态,为受伤的产业找到方向。

 

报道称,针对蔡英文重申台当局未来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决心,业者批评“毫无新意”,新南向“只闻楼梯响”,相同说法只让外界“雾煞煞”。“不是叫东南亚旅客来台湾玩,他们就会来。”业者认为,以蔡英文领导人的高度可直接揭示相关政策,例如开放更多东南亚地区“免签”、快速通关,或宣示1年目标带来多少东南亚旅客,这样才可能有实质成效。(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