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观光业困境源于蔡当局拒“九二共识”

台湾的旅游业者就陆客急剧减少而致其生计遭受冲击,向蔡当局发起了要客源、要生存的逾万人游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针对此事发表点评文章说,问题出在蔡当局悍拒“九二共识”,所以相关业者的困境恐怕还会扩大。评论直言,蔡当局、民进党切勿囿于台湾可以自力更生或远离大陆的旧思维,否则受苦的包括了曾经支持他们的选民。

 

评论摘编如下:

 

就如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认同华航空服员罢工是“忍无可忍”,台湾的旅游业者也在忍无可忍下,就陆客急剧减少而致其生计遭受冲击,向蔡当局发起了要客源、要生存的逾万人游行,希望民进党当局苦民所苦,提出解决办法,但是情况难以乐观,问题出在蔡当局悍拒“九二共识”,所以相关业者的困境恐怕还会扩大。

 

民进党当局宣布了对业者提供300亿元新台币的贷款方案,根本下错药方。当陆客不来时,业者申请贷款能有什么用?数千辆游览车还是空着,专营陆客的餐厅、旅馆还是乏人问津、夜市小吃的经营者还是收入大减。

 

蔡当局要求业者转型升级,吸收外客。这固然不失为出路之一,但是对近年因陆客获利的业者,却路途遥远,中短期生计何来着落?何况陆客人数继续减少乃势之所趋,台当局提出的鼓励民众增加在台旅游消费,反而显衬因应无方,还讲出了陆客行程造成“人、车都太累”这种脱离业者苦楚的论调。

 

据台当局宣布,陆客虽减,外客却增,总体境外来客仍有增加。然而,此种情况更加证明陆客和外客是两种不同的消费主体,否则怎么会有无数业者面临断炊?业者又怎会上街吶喊?如果当局的宣布是了搏取一般民众不要同情业者,那就更加令人心寒。人们在此似乎又看了民进党惯用的手段:煽惑一般民众认定退休军公教人员坐领退休金、鼓动民众指斥国民党拥有“不当”党产;就是运用一部份人来反对另一部份人,分化社会。

 

世界各国莫不竞相争取陆客,台湾对大陆民众拥有语言、文化、血缘等优势,岂有自我放弃机会的道理。

 

有业者喊出了“‘九二共识’,蔡英文不要我们要”的心声。未来随着问题恶化,更多业者若呼吁“‘九二共识‘救台湾”,也不令人意外。蔡当局、民进党切勿囿于台湾可以自力更生或远离大陆的旧思维,否则受苦的包括了曾经支持他们的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