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九二共识” 台当局面临“外交”危机

美国《世界日报》9日社论说,台湾方面陆委会日前呼吁,两岸就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亚太经合会”(APEC)、“世界卫生大会”(WHA)进行谘商,但遭到大陆拒绝,突显蔡英文当局对外事务形势日益严峻。

 

早在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前,大陆即透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对台湾发出“世界卫生大会”年会邀请函,算是对台北释出善意。尽管邀请函特别注记,台湾参加是根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案的“一个中国”原则,引起民进党当局不满。但台北“卫福部长”林奏延还是在5月23日如期参加世卫大会,过程中发言并自称“中华台北”,未提“台湾”称呼,也是回报大陆的善意。

 

6月下旬,蔡英文率团访问巴拿马与巴拉圭,并过境美国迈阿密、洛杉矶。以中国大陆快速崛起的国力,北京要阻挠蔡英文的双巴之行,应是举手之劳。当然,没有双巴之行,过境美国访问自然也随之取消。所以北京还是展现容忍、观望等待态度,没有出手阻挠。

 

然而,蔡英文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谈话,一再要求北京释出更多善意,自己却扬言两岸已有足够沟通管道,并不断在台湾推动各种“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终于让大陆忍无可忍,对民进党当局的“外交”打压似已出现先兆。

 

社论认为,台湾至少在以下五个领域将出现重大危机。首先,陆委会呼吁两岸就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年会进行谘商。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说,台湾只有接受“九二共识”,才可能参加ICAO年会。这个答覆明白告诉台北,只要台湾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不仅今年ICAO年会将不得其门而入,且今年“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与明年的博鳌会议及“世界卫生大会”年会也可能生变,台湾无缘参加。

 

其次,台湾面对可能的“邦交国”断交潮,断几个?是骨牌或可控范围内?

 

第三,台湾很难与非“邦交国”在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上取得突破。单是靠台湾与新加坡、台湾与新西兰这两个自由贸易协定,台湾企业界与工商界要在全球经贸体系打出一片天,显然比以往更不容易。

 

第四,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与“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协议”(RCEP)之间,蔡当局一直将参加美国主导的TPP列为施政最重要目标,甚至有重TPP而轻大陆主导的RCEP的政策倾向。可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都因担心TPP会带来更多失业,而极力反对。显然,这是蔡英文去年访美承诺开放美猪时所未料到的。如果特朗普当选,TPP必然退场;即使希拉里入主白宫,要让TPP败部复活,也至少要折腾多时。

 

蔡英文曾在520就职演说表示,希望与大陆讨论台湾区域发展问题,为台湾参加RCEP留下伏笔。但两岸关系沟通管道早已中断,蔡英文却在《华盛顿邮报》专访时扬言管道从不匮乏,难怪大陆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周志怀要说,蔡当局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是“破而不补”。

 

最后,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美、日、菲等国没得意多久,白宫国安顾问赖斯就衔命访问北京与上海,国务卿参加东协外长会议,两位官员都放低身段,强调美中合作与管控分歧的重要,修补中美关系。目前除新加坡外,东南亚几乎没有国家敢在南海仲裁案上挑战中国。更重要的是,大陆掌握“一带一路”、金砖五国银行、亚投行诸多有利筹码。蔡当局新南向政策主要目的,既然是要摆脱对大陆经贸、市场与观光客的依赖,那么大陆很可能对台北做出回应和反制。

 

其实,就算台湾岛内五大产业或更多产业都能升级,而且产品出色;但只要台湾不是RCEP成员,且只有新加坡与新西兰两个自贸协定,再好的产品恐怕也很难在关税上与东南亚国家竞争。台湾经济一向以出口为导向,蔡当局既无意西进大陆,新南向政策又险阻重重,最近台塑在越南频频遇挫,就是显例。台湾既不可能参加RCEP,TPP又遥遥无期,“外交”险境重重下,蔡当局还想重推“加入联合国”,结果可想而知。

 

台湾的“外交”和经贸风险,都已临近引爆点,两岸近日对台籍诈骗犯的管辖权争夺,大陆坚拒退让只是开端,接下来极可能进入震荡期。蔡英文有义务告诉民众,台湾未来方向和出路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