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还有拒绝“九二共识”的理由吗

两家具有民进党背景的智库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蔡英文的民意认同度正在显着下降。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点评文章表示,蔡当选不等于过半民意支持她否定“九二共识”,否则她何须承诺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现状,而这现状是两岸基于“九二共识”所达成的。当两岸现状因丧失“九二共识”而无法维持时,她如何能继续坚称民意支持她否定“九二共识”?难道蔡英文能称民意无惧和平之舟倾覆吗?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自始否定“九二共识”,所以她认为其当选就是代表民意支持她否定“九二共识”,于是两个多月来,无论大陆如何呼吁她继续填写两岸政策的答卷,她都无动于衷,反而要求大陆要尊重她所代表的台湾新民意。

 

其实,蔡的当选,绝不等于过半民意支持她否定“九二共识”,否则她何须承诺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现状,而这现状确确实实是原国民党当局所开创的,更是两岸基于“九二共识”所达成的。民意当然支持她维持两岸现状,但是当两岸现状因丧失“九二共识”而无法维持时,她如何能继续坚称民意支持她否定“九二共识”?

 

日前,两家具有民进党背景的智库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蔡英文的民意认同度正在显着下降。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指出,蔡刚上台时的赞成度达69.9%,就职满月稍降为67%,如今就职满两个月,降至55.9%,两个月的降幅达14个百分点;不赞成度于上台时是8.8%,满月后增至15.16%,如今就职满两个月,增至21.1%,即两个月增加12.3个百分点。

 

台湾智库的民调则指出,蔡就职两周时的满意度为52.4%,就职满月为49.3%,满两个月后为49.1%,此项变化不大,但其不满意度剧增,就职两周时为12.5%,满月为22.6%,满两个月增至36%,也就是仅一个半月内的不满意度就增加了23.5%个百分点。

 

具有民进党背景的民调,其对蔡英文的警讯让她更无从逃避。总体而言,她在雄三飞弹误射后的应变处理,非常怠慢;对于所谓南海仲裁案,完全配合美国而不顾台湾群情激愤;对于冲之岛礁的性质,配合日本而无视台湾的利益;至于她所一再保证的维持两岸现状,结果是现状大为改变、倒退,两岸的制度化协商管道已经中断,台湾所将遭受的经贸损失才正开始。

 

如果按照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所自恃的“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那么当她的认同度减、不认同度增,她便应该反过来视为“九二共识”的认同度增、不认同度减。这样下去,她还有拒绝“九二共识”的理由吗?更不用说大陆讲明了没有“九二共识”,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和平之舟彻底倾覆,难道蔡英文能称民意无惧和平之舟倾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