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陀纪念馆与山西博物院落笔签约 促两岸文化交流

台湾佛陀纪念馆与山西博物院落笔签约 促两岸文化交流

 

6月20日,山西博物院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合作交流签约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台湾佛陀纪念馆与山西博物院落笔签约 促两岸文化交流

 

6月20日,山西太原,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表示,将会把山西悠久的面食文化和传统的非遗项目,于2017年春节引进佛陀纪念馆进行表演展示。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0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博物院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合作交流签约仪式20日在山西博物院举行,预计2017年春节期间,台湾民众就可足不出户欣赏到山西悠久的面食文化和传承百年的非遗精粹。

 

山西博物院是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在中国大陆签约的第四个文物馆藏机构,此前已和湖北博物馆、安徽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此协议旨在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在展览、学术、信息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介绍,此次山西之行将重点考察当地悠久的面食文化和传统的非遗项目,并将于2017年春节将这些优秀项目引进佛陀纪念关进行表演展示。2017年7月,还将策划星云大师的书画展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山西博物院于2015年11月和佛陀纪念馆结缘,彼时山西博物院馆藏的100件明清水陆画在佛陀纪念馆展出,该展得到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山西省文物局等机构的支持。

 

2016年4月,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受邀赴台湾佛陀纪念馆参加“2016两岸博物馆新能量价值论坛暨第二届两岸博物馆双年会”,与两岸文博代表就博物馆的科技运用和数字化管理、文物的科技保护、博物馆文创营销和品牌建立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石金鸣以山西博物院策划实施的“送您一片吉祥——智慧文殊特展”为例,介绍了山西丰富的佛教文化资源和山西博物院社教活动、展览策划方面的新理念与实践,得到台湾博物馆同行的认可和赞誉,也为此次协议的达成奠定了基础。

 

如常法师表示,山西是个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地方,尤其是以五台山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尤为突出。佛陀纪念馆每年会有近1000万人次参观,覆盖101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合作协议的达成,不仅可以使山西文化走进台湾,也可以让更多国家的民众了解山西,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