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方澳南天宫20位直航船长27年后再回“妈祖故里”

台湾南方澳南天宫20位直航船长27年后再回“妈祖故里”

 

图为20位老船长向妈祖敬献鲜花。林群华摄

 

中新网湄洲岛6月18日电 (林群华朱丽花林思思)27年前,来自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的220人,乘20艘渔轮直航福建湄洲岛,抵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并迎请300多尊妈祖神像回台奉祀。27年后,20位参与了直航的老船长再度回到“妈祖故里”湄洲岛,进香谒祖。

 

18日下午,在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三代主委林源吉、陈正男、陈正信的带领下,包括1989年参与直航的老船长在内的25人,来到湄洲岛进香。在向妈祖行三献礼仪式后,老船长们参观了祖庙妈祖文化园和妈祖诞生地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异口同声表示回来的心情很愉快,祖庙和湄洲岛的变化很大。

 

1989年6月10日,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进香团一行340人,在当时主委林源吉的率领下,其中220人乘20艘渔轮直航湄洲,另120人从香港转机来大陆汇合,抵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并迎请300多尊妈祖神像回台奉祀。但是,在当时海峡两岸禁严的情况下,20位直航船长在回台后受到不同程度的刑罚。

 

回台后被关押10个月的船长张阿廷,今天在回到祖庙时开心地笑道:“我们觉得很值。我们是在为妈祖做事,回湄洲谒祖进香,一点都不害怕。”

 

“我们的祖辈都是从闽南漳州、泉州和莆田移民过来的,分灵妈祖像女儿一样回娘家祖庙,我们回来认祖,进行民间文化的活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林源吉是当时南方澳南天宫主委兼直航发起人。

 

据他介绍,南方澳是个渔港,大家都是渔民,都十分信仰妈祖;而且早在87年,他们就有一艘船回湄洲进香并请了妈祖回去。林源吉说,当时组织的时候,也考虑到会被当局惩罚,“但回来很有必要,所以大家就回来了。”

 

“现在大家年纪都大了,趁行动还是方便的时候,再次组织这些朋友回祖庙交流进香,很有意义。”林源吉如是说。

 

南方澳南天宫现任主委陈正信表示,这次是三代南方澳南天宫的主委及20位船长同时回来祖庙相聚,十分有意义。“我自己作为南天宫的继任者,也一直和祖庙加强交流。每次祖庙举行的联谊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回来参与,并组团回来谒祖进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