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为何立下三份遗嘱?

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于临终前1天,在北京行馆的病床上先后签署了三分遗嘱,分别对国事、党事和家事做出最后的嘱托和安排。

 

李仙根(1893—1943)及其日记

李仙根(1893—1943)及其日记

 

1924年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星期二。正在北京铁狮子胡同5号孙中山病房参加轮值的李仙根(孙中山追随者)于当天的日记中写道:


总理连日病势大变,今早已不能进饮食,且弱极,气促。各人惶恐,乃由汪、哲等婉叩遗言,以国事、党事付诸同志,奋斗完成三、五及建国大纲;以家事付托夫人。总理甚然各说,但云二、三日后乃签名字。犹呼起床进膳,然亦无力矣。

陆仲安、唐尧龄、周某三医来会诊、下药。遗嘱由汪、孔、廖、宋、哲知见。

总理睡熟……

下午八时,尚清醒,且云赴西山疗养。

 

该则日记所提到的孙中山对国事、党事和家事的安排,也就是我们所了解的孙中山遗书。它由三个文件组成。即,一、《国事遗嘱》(致中国国民党同志遗书)、二、《家事遗嘱》(致家属遗书)、三、《致苏联政府遗书》。在这三封遗书中,其产生过程最不清楚的是《致苏联政府遗书》,就连这份文书本身是否存在也成了很大的问题,曾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论。下面一一略作介绍。

 

这一天下午,病房医护人员发现孙中山的病情转入极危险状态,便出而建议家属和党人抓紧时间做最后的请示。遂公推汪精卫、孙科、宋子文、孔祥熙四人至病榻前请孙对党务、国事及家事立下遗嘱。

 

孙中山的《国事遗嘱》


孙中山的《国事遗嘱》

 

《国事遗嘱》也称作《政治遗嘱》,由汪精卫等事先拟好,是日由汪现场读与孙中山听后而定稿。全文如下。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着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图为孙中山《家事遗嘱》

图为孙中山《家事遗嘱》

 

待国事遗嘱定稿后,以家属身份侍疾的宋子文趁机继续请求弥留之际的姐夫孙中山对家属也照此做出交代,于是汪精卫又拿出第二张字条读与孙听:

 

“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余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对此孙中山亦表示赞成,即为《家事遗嘱》。在行将施行签字时刻,因怕触及夫人宋庆龄伤感,孙临时决定延期签字。

 

晚年的孙中山与苏联实现了联合,并得到其帮助。他亲自制订了联俄的明确政策,强调“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临终前夕,他再次把希望寄托于苏联,特地口授了《致苏联政府遗书》(以下简称为《苏联遗书》),该书的原件现保管在俄国国立社会政治史档案馆(简称РГАСПИ )。

 

图为《向导》所载孙中山致苏联遗书

图为《向导》所载孙中山致苏联遗书

 

自2月24日以后,孙中山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延至3月11日中午,汪精卫将国事及家事遗嘱呈上,在孙氏家属及在京侍疾党人宋子文、孙科、邹鲁、邵元冲、孔祥熙、吴稚辉、何香凝、戴季陶、戴恩赛的见证下,由夫人宋庆龄托其手腕在两份遗嘱上分别签下:“孙文,3月11日补署”之字样。随之,笔记者和证明者一一签名。孙并嘱咐,待其死后可公之于世。

 

图为上海孙中山故居外景

图为上海孙中山故居外景

 

当国事、家事遗嘱签署完毕后,英文秘书陈友仁将由他与鲍罗廷用英文起草的致苏联政府遗书呈上,由宋子文通读一编,孙听后即用英文签上名字:Sun yat sen(即孙逸仙)。 

 

《致苏联政府遗书》是孙中山所立三份遗嘱中篇幅最长,也最能体现其反帝思想和联俄外交政策的一篇。这一文件的形式明显地与其他两封《遗嘱》不同。《苏联遗书》并不是与《国事遗嘱》《家事遗嘱》一起形成的文件,而是在孙中山将近临终的时候,部分党人为预防党内分裂,感到需要有这种文件,在孙中山病危期间秘密拟定,并于孙中山签署其他两份《遗嘱》之际(或者紧接签名之后)而当即提出签署的。

 

与国共合作时期的很多事件一样,孙中山的去世以及他的遗书也是与当时以及后世国共两党的争夺紧密结合的一个高度的政治事件。长时段内,关于孙中山遗嘱的订立时间有着各种不同说法。

 

不忘初心,方得久远。撇开家属、党人,各派各系在孙中山病榻前的勾心斗角不论,孙中山的三份遗嘱从国事、世事和家事三个方面陈述其遗愿,反映了他的世界观、家国观的基本看法和妥善安排,充分体现了其伟人品质,也是这位民主先行者遗留给全中国人的宝贵精神遗产。

 

参考文献:
1. 王业晋主编,黄健敏、李宁整理:《李仙根日记•诗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 石川祯浩:《孙中山致苏联遗书》,日本《当代中国探索》丛刊,第1缉,2008年11月。
3. 黄昌谷:《大元帅北上患病逝世以来之详情》,载尚明轩等编:《孙中山生平事业追忆录》人民出版社1986年6月版。
4. 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8月版。
5. 林家有着:《重读孙中山遗嘱》,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10月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