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警察执法签名四天收近百万 各界吁结束占中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李晶):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举办的签名活动四天之内收集到了近100万个签名,支持警方执法,表达了市民对非法霸占路面人群的不满,以及对恢复正常生活的渴望。详细情况请听本台驻香港记者李晶的报道。

 

已经持续了一个月的“占中”非法集会在香港市民中已经失去人心。“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举办的“还路于民、支持警方执法”签名行动四天内收到98万多个签名。

 

大联盟发言人吴秋北表示,“占中”已经持续多时,希望通过签名活动表达市民的心声。

 

“有一些学生出于一腔热诚,他们出于想要有一个更理想的选举,我们都理解的,但是否要一直延续下去,无限期占领下去?我想很多市民是不认同的。”

 

“占中”持续至今,仍有二百多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行政会议成员李慧琼希望占领人士考虑退场。

 

“市民的声音很清晰,沉默的大多数都很希望‘还路于民’,恢复秩序,维护法治,希望继续占领马路的朋友,要想想‘退场机制’。”

 

虽然法庭颁布了禁制令,要求金钟和旺角区域的集会人士离场,但两个区域都有人加固路障,甚至有人扬言会“拆一个,建一个。”

 

对此,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表示,现在非法霸占道路人士是知法犯法,不仅偷取属于政府公物的铁围栏来堵塞道路,更令被堵塞道路区域内的市民承受不必要的安全威胁。

 

“法治一直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这是不容置疑的。我呼吁在场人士遵守法庭禁制令。如任何人阻挠法院授权的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有责任采取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如果有人使用暴力,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同时,五百多名医生发表联署声明,表示“占中”非法集会严重影响民生,破坏法治,要求占领人士离开。

 

28日,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虽然“沪港通”暂时没有开通日期,但他会继续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希望沪港能尽早开通。

 

“中央重视香港社会的发展,支持香港社会发展,无论是沪港通或是其它金融领域,又或者是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其它方面,中央都一直十分支持。但是,香港社会也应该珍惜中央给予我们在沪港通和各个方面的支持。沪港通现在还未能开通,我本人会继续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在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下,能够让两地的股票市场,根据沪港通的设计,能够尽早开通,这个工作我会继续大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