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加减”之间,外资在华机遇更多了

“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舞。”中国两会召开期间,美国强生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向《国际锐评》表达了期待。在他看来,两会释放出的开放信号,将激励包括强生在内的外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从全球范围看,当前引资规模总体比较低迷。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如果扣除投资中转地增长较快这个因素,202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8%。为此,各国都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中国如何吸引和利用外资?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加减“运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际锐评丨“加减”之间,外资在华机遇更多了

 

先看“加法”。从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到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再到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一系列人性化、细节化的服务举措方便了外商往来,也为他们投资兴业提供了重要保障。分析认为,人员流动对吸引外资十分关键,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配合优化流程。德国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对《国际锐评》说,中国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友好态度,增强了外资在华深耕的信心。

 

有“加”也有“减”。报告还提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美国辉瑞公司中国区总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彭振科告诉《国际锐评》,这些措施展示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给众多外资企业长期扎根中国、造福世界“注入强劲动力”。

 

除了“加减号”,中国吸引外资的举措中还有个“等号”——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标准制定。有关专家分析说,这些举措意味着公平与平等,体现了中国政府真心实意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外资项目落地。德国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说,这些举措给了外资参与更多领域的机会,对他们在中国发展意义重大。

 

外资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27.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0.4%;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在当前全球对外投资整体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市场为何仍被外资青睐?

 

资本逐利而行。据中国官方统计,最近几年,在华投资兴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收益率在9%左右,在国际上处在比较高的水平。不难看出,选择中国,外资获得了丰厚回报。这让它们对华投资保持高热度。

 

国际锐评丨“加减”之间,外资在华机遇更多了

 

英国汇丰集团向《国际锐评》表示,作为在华投资最多的国际金融机构之一,集团多年来持续加码对华投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王云峰认为,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经济持续复苏、超大规模市场以及深度整合的供应链等基本面优势,持续吸引全球企业关注。“相信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更多全球企业将会从中获益”。

 

德国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周晓兰对《国际锐评》说,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拜尔等外企在华创新、投资、运营和发展创造了优渥条件,也让他们成为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重要力量。去年,拜尔在华首个创新中心在北京揭牌启动。今年,拜尔参与投资的杭州新供应中心预计将建成投产,为深耕中国带来新动力。

 

不仅是他们。近期,美国、日本等多家外国商会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在华投资的企业继续把中国作为全球首选或者前三投资目的地。正如法国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对《国际锐评》所说,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我们将继续在中国、为中国,并与中国共同成长”。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