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菲律宾在南海拉“小圈子”注定拉不成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日前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声称对菲中主权争议感到“不安”。一些西方媒体也配合炒作南海问题,渲染所谓 “中国威胁”。

 

根据公开报道,菲越政府签署了两项谅解备忘录,同意设立沟通热线,成立联合海岸警卫队委员会。菲媒声称,越南可以成为南海争端“东盟小多边”合作的关键组成部分。有关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菲律宾是想借安全议题,在南海拉拢针对中国的“小圈子”,加大对中国施压。这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又一个新动向。

 

国际锐评丨菲律宾在南海拉“小圈子”注定拉不成

 

从去年以来,菲律宾就在南海问题上动作不断。菲方屡屡侵闯中国黄岩岛、仁爱礁附近海域,还向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建筑物资,企图实现永久占领。去年底,菲外长在同中方通话时,曾表达过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推动紧张局势降温的意愿。但事实上,菲方并没有改弦易张。日前,菲律宾向非法“坐滩”的军舰空投补给,派人非法闯入黄岩岛礁盘。现在,菲律宾又跑到其他东盟国家试图搞“小圈子”。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菲律宾前总统发言人里戈贝托·蒂格劳日前发文称,“美国给我们洗脑太容易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菲律宾当前冒险举动的原因。去年以来,美国加紧推进所谓“印太战略”,加大了对菲律宾现任政府的施压和利诱,企图把菲打造成南海地区的反华“急先锋”。同时,马科斯在国内面临着执政考验。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搏”数据显示,73%的民众不满菲政府治理通胀的表现。压力之下,马科斯有意通过渲染外部威胁转移国内矛盾,巩固执政地位。

 

一边在南海问题上玩火挑衅,一边试图拉“小圈子”,在美国授意下,菲律宾打起了反华组合拳。菲律宾很清楚,以自己有限的实力,难以跟中国抗衡,于是努力拉拢其他国家给自己“壮胆”,同时在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麻烦。

 

除此之外,菲律宾还藏着一层小心思。眼下,中国与东盟推进的“南海行为准则”已进入案文三读,菲律宾政府急于抓住机会拉拢其他国家,扩大在“准则”方面的话语权,从而为自己的非法主张谋取利益。事实上,菲律宾的这个小算盘早就开始打了。去年11月,马科斯称已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接触,希望另起炉灶,就南海制定单独的行为准则。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这么做,就是要捆绑其他国家向中国施压,从而增加与中国博弈的能力。

 

菲律宾的目的很明显,做法很危险,实质是把双边问题多边化。长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探索出了对话协商、共同开发的妥处争端之道,坚持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和平解决。菲律宾为了自己和域外国家的利益,试图针对中国搞“小圈子”,不仅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更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破坏了地区国家前期的共同努力。

 

国际锐评丨菲律宾在南海拉“小圈子”注定拉不成

 

当然,菲律宾的做法在东盟内部只是极少数。去年以来,面对菲律宾在南海地区鲁莽的挑衅行动,没有一个东盟国家愿意为它站台,就说明东盟国家的共识是:南海应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更何况,东盟在与中国的深度经贸关系中受益良多。2023年,东盟连续4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想把东盟国家打造成冲突对抗的代理人?这违背了它们的根本利益,只会招来反感与抵制。

 

黄岩岛、仁爱礁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多年以来,面对菲方的一再挑衅,中方展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和耐心。现在,菲律宾一再铤而走险,企图把双边问题扩大化,只会损害自己的长远利益。悬崖勒马,为时未晚。菲方是时候反思自己的外交政策了,而不是以赌徒心态,把前途命运绑定在一个靠不住的域外霸权国身上。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