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对论大变局 吁台湾莫成最廉价棋子

两岸学者对论大变局 吁台湾莫成最廉价棋子

 

雷倩指世界格局大重置,台湾有可能成为被人利用的最廉价棋子 环球两岸视频   

 

两岸学者指出,中美关系和世界格局正在经历重大的调整变化,中国面临空前的内外挑战。保持中国崛起的进程,需要新的思路与做法。其中尤其需要处理好两岸关系,避免台湾成为被人利用的最廉价棋子。  两岸和全球华人学者参与的“环球两岸关系研究会”日前举行“北京‘两会’后的两岸关系”线上论坛。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前“立委”雷倩与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作为主讲人,对谈世界格局的变化及其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影响。  

 

有三十多年金融与科技投资经验的雷倩主要从经济和金融的变迁来观察国际格局的“大重置”。她指出,美国多年来一直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放水,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曾经助力美国解决问题。但是2012年是一个转折点,欧美跟中国大陆在全球GDP的占比开始发生质的变化,美国的老大地位开始动摇。  

 

雷倩表示,与美国长期以金融来支撑经济不同,中国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线。中国大陆是世界上140多个国家的首要经贸伙伴,在全世界的GDP的比重快速上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被美国视为“步步紧逼的威胁”(pacing threat)。 

 

她说,当美国等金融最强国发生大的风暴,原来以军事外交为主的核心竞争场域会发生移转,双方实力对比就会优劣互现。中国大陆与美国的竞争处于换道超车、砍掉重练的过程,产业链、供应链重组,底下要有一层非常重要的科技发展的支撑。  

 

雷倩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用基建和经济整合的方式,创造全新的经济大饼,创造一个更大的繁荣圈、朋友圈。必然会引发国际关系的重置,由此美国所主导的游戏规则,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也会改变。  

 

雷倩表示,中共二十大和“两会”传出明确讯息,北京现在有很重要的安全观,因为中国大陆看到了贸易、科技、金融、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外部挑战。“台湾在整个挑战中间,它可以是其中的一个棋子,是一个杠杆,也可能是别人用的一个针尖”。  

 

雷倩注意到,为应对这些挑战,中国大陆已经做了许多准备,包括在黄金、石油、天然气、大宗物资方面的准备。中俄之间双边货币清算工作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国家,建设庞大的一带一路,必须要讨论至少一个平行的金融体系,减少受美元的影响。本币交易的金融体系正在缓慢布建。 

 

两岸学者对论大变局 吁台湾莫成最廉价棋子

 

朱锋指如何处理台湾问题是对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性考验 环球两岸视频    

 

雷倩强调,台湾居于可能的美中冲突的核心点,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是核心关切。台湾的危险在于,台湾是美国可以动用的最廉价的一个棋子,只要动了,中国大陆就会回应。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赞同雷倩从经济金融视角对中美竞争格局的分析。他指出,美国在全球化时代制造业外移,金融运营成为其GDP主要来源。中国则走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过去30多年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制造业和实体产业。在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结构中,美国确实感觉到来自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威胁。现在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竞争的核心就是科技战、数据战、市场战、产业链战、贸易战。美国就是想把中国打压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中低端,重新拉大与中国力量对比的差距。  

 

在此背景下,朱锋观察到,刚举行的“两会”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坚持“三个统筹”:统筹国际形势与国内发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他说,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尖锐复杂,国内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中国新的发展周期所面临的压力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  

 

朱锋指出,中国将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特别是安全问题涉及事关台湾的中国主权不能受到根本性的颠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争议能够维稳。中国国家军事力量的建设是为了“以战制战”。军事能力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为中国大陆保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方针提供有效的对外政策和安全政策的杠杆。 

 

朱锋表示,“两会”给中国上下传递的声音非常清晰--新班子要全力加强经济的复苏增长和再发展,将之作为后疫情时代最突出的中心任务。  

 

朱锋分析,对于今天的中国大陆来说,改革开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有三大标志性的要素:  

 

第一,国际环境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基本关系的模式正在出现历史性的转变。  

 

朱锋指出,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与1978年中美完成建交谈判,化敌为友,这样一个决定性的对外关系的调整几乎是同时发生的,中美建交可视为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提;而当时美国也有联华制苏的战略需要。而今天,美国对中国变脸,大国关系实力对比永远是最大的变量,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发生质变。  

 

朱锋问: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变脸已经变成不可改变的事实,中国也难以有效地说服美国去稳定和管控美中关系,我们到底怎么办? 

 

由此朱锋提出第二点:不管对美国怎么办,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路走稳走实。应对美国最重要的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思路调整,即中国还是要由内而外,先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才能有效地应对美国今后对中国的长期打压。  

 

第三,两岸关系在中国发展进程和中美关系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朱锋指出,今天美国已经牢牢锁定中国为最大的战略对手,所以美国的两岸政策变了。美国对台政策叙事的变化因为美国对华战略和美国全球安全战略重点的变化。台湾问题不仅仅是摆在中美关系最为脆弱、最具不确定性的问题,也是对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性考验--如何以较少的颠覆性代价来延续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  

 

朱锋强调,面对身份认同危机引发的“台独”趋势,现在一定要加强两岸交流,而不是简单的“惠台政策”。不是你给人好处,人家就认同你的,现在最重要的是两岸必须重新建立共识--如何让两岸关系能够避免成为大国冲突对抗的最廉价、最轻易、最直接的牺牲品?  

 

朱锋表示,两岸关系已超越中美关系,美日同盟现在已经变成“美日同谋”,台海局势涉及整个东亚地缘战略局势,也需要新思路、新办法来应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