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总交流团访大陆 盼扎根发展、开拓布局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路梅)正在北京参访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22日拜会银保监会、商务部,希望带领及帮助台湾业者更好地在大陆拓展业务、扎根发展。

 

去年底以来,台湾主要工商团体纷纷表示希望到大陆参访交流。由理事长许舒博率领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成为“首发团”。该团规模30余人,许舒博表示,成员多为台湾金融服务、农产食品、传统老字号、文化旅游等行业公会的负责人,都亟待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希望企业能够到大陆生根、成长。

 

许舒博介绍,台湾商业总会以服务业为主体,会员包括152个商会,涵盖逾百种行业,占台湾总就业人口约63%,约占GDP总量的62%,商总代表了台湾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广泛影响着台湾的民生。

 

“这几年受新冠疫情和两岸形势的影响,台湾的服务业,尤其是观光、食品、农渔产品等等,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些几乎停摆。另一方面,台湾金融界对于大陆庞大的金融市场有非常强烈的企图心,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机会加速布局。”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和大陆方面取得一定的共识,恢复交流合作,这是我们迫切需要的,也是大家衷心的期盼。”

 

许舒博说,疫情以来的3年,两岸经贸的数据是逆势上升的,台湾对大陆经贸的依存度达40%,两岸经贸的脐带不可能也无法阻断。和平稳定和发展,是两岸人民最大的共同心声。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分别会见了交流团一行。他们对团员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予以解答或记录交办。

 

周亮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要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助力。对于在大陆发展的广大台商,金融机构一定会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他强调,大陆一贯主张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两岸经济的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除了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客流要畅通,更要人心相通,才能一家人更亲。

 

“大陆方面坚持不懈地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王受文说,“大陆一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最大的顺差来源地。只要两岸互利、人民受益,我们支持两岸一家亲的贸易往来。”

 

“大陆是台湾企业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之锚。”他指出,大陆现在政通人和,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大,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大陆经济的发展会给台胞台企带来巨大的机遇,欢迎台商积极参与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服贸会等,抓住这些机遇。商务部愿意继续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