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孟晚舟归国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说到做到!

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当地时间24日,被加拿大非法扣押1028天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国。她重获自由,既是正义和法理的胜利,更清晰展现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权、反对霸权的强大意志。

 

2018年12月,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将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过境的孟晚舟扣留。随后,美方以所谓“电汇欺诈罪”为由要求将孟晚舟引渡回美国受审。加方无视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事实,无理非法拘押她长达1000多天。

 

显然,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构陷事件,是美国一手策划、加拿大为帮凶实施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美加打着法律的幌子,实则企图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科技发展。在此后开庭中,美方“欲加之罪”不能成立,更加印证了这点。

 

比如,负责审理此案的加拿大法官多次提出质疑,称美方对孟晚舟的指控“不清楚”“不寻常”。此外,庭审证据还显示,汇丰银行为配合美国构陷华为公司,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随着事实真相日益清晰,加拿大国内很多有识之士呼吁,加政府应终止对孟晚舟的引渡进程。

 

对于孟晚舟而言,1000多个日日夜夜充满煎熬,但她的坚强和韧性令人刮目相看,这背后支撑她的正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懈的努力以及广大中国人民的声援支持。这些对于她的最终获释至关重要。

 

外界看到,孟晚舟被非法拘押后,中国政府一直要求加方停止为虎作伥、立即纠正错误、解除任意拘押、撤销所谓的逮捕令和引渡要求,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国。今年7月在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华期间,中方向美方提出的“两份清单”中明确要求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中方敦促加拿大解除对孟晚舟的非法拘押。在中国媒体发起的网络联署签名中,近1500万人要求加方立即无条件释放孟晚舟……中国执政党与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何为“执政为民”“人民至上”。

 

“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这是孟晚舟发自肺腑的表达,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当国际社会感叹中国政府何以连续多年在国际机构民调中的民意支持率居全球之首,孟晚舟事件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最新佐证。

 

通过孟晚舟事件,人们进一步看清:在当今时代肆意推行霸权主义不得人心,终将失败;助纣为虐必将伤及自身,吞下苦果。中国人民历来不畏强权、崇尚正义,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绝不允许任何一位同胞沦为他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强大的中国始终是中国人民抗击风雨的最强有力保障。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