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

“大家一起吃爆莲雾、释迦!”“台湾每人每年多吃一颗,问题就解决了!你觉得是有多难?我今天就吃两颗释迦了。”民进党前议员王浩宇在脸书发文时这样夸口。

 

“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

 

图一: 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图片来源:央视网截图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也叫释迦)和莲雾输入大陆。

 

如同大陆自今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输入一样,每次两岸农产品贸易出现状况,民进党当局除了“甩锅”大陆,就是要台湾民众大吃特吃。要知道,这样的持续“摆烂”对于解决问题根本无济于事。套用台湾网友的一句话就是,“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台湾民众质疑:凤梨(菠萝)有虫,大陆暂停进口,当局就叫民众吃凤梨;如今释迦(蕃荔枝)和莲雾也有虫,无法销往大陆,当局又叫“全民加油吃”。一年到头都只是在叫人民猛吃东西,果农挣什么钱?当局为什么就拿不出有效的措施?!

 

发现植物疫情风险而暂停进口农产品,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多次从台湾输入到大陆的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该有害生物危及多种水果和粮食作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宣布暂停输入,是纯粹的检疫防控措施,并及时向台湾方面进行了通报。可是民进党当局不思解决检疫问题,而是借机掀起口水战,只想把单纯的植物检疫问题上升到两岸政治问题,可谓心思动歪了。

 

“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

 

图二:民进党当局搞“双标”。图片来源:央视网截图

 

可笑的是,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叫嚣称,将向WTO提出要求贸易仲裁。台湾联合新闻网21日发表文章说,“国际贸易讲求平等互惠,请问现在大陆的水果可以卖到台湾吗?为何这时就不说台湾也违反国际贸易原则?”文章还说,台湾把(大陆)让利当成理所当然,现在大陆不过是采取了正常的贸易做法,陈吉仲就像耍无赖的小孩一样在地上打滚,“既然要‘反中’,那就有骨气一点,不要收割‘反中’红利又要对方让利,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其实,台湾地区供出口的水果已经频频出现病虫害问题,但是民进党当局却自欺欺人,大搞“双标”。今年3月和4月,台湾地区销往日本的香蕉两次被检出农药超标,并被日本方面下架销毁,没见民进党当局叫嚣“日本打压”、谴责日本“破坏贸易规则”。6月18日,台湾地区一批芒果和荔枝抵达新西兰后被发现有东方果实蝇幼虫,被新西兰方面下令暂停入境,民进党立刻表示要调查原因,提出改善措施,并声称要“尊重进口国处理”。同样是虫害问题,大陆所做的科学合理、完全正当的举措却被指责为“政治施压”。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只能说明他们并不想真正解决检疫问题,而是在恶意“反中”、抹黑大陆,伤害的是台湾民众的权益。

 

“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

 

图三:去年台湾莲雾出口量 图片来源:央视网截图

 

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一直宣称要摆脱对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但事实证明,到目前为止,大陆依旧是台湾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据统计,台湾去年出口莲雾总计4942吨,其中的4792吨销往大陆,占比将近97%;出口番荔枝总计约14284吨,其中的13588吨销往大陆,占比超过95%。据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公开的资讯显示,如果大陆日后不再输入菠萝、莲雾、番荔枝这3种水果,台湾地区每年将失去近40亿元新台币的收入。

 

想必民进党当局并不是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表示,准备了10亿新台币的专案经费来应对。不过岛内网友并不买账,他们批评民进党当局惯用政治借口、一时的补助无法提供永续保障、真正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才是硬道理。

 

“干啥啥不行,摆烂第一名”

 

图四:民进党当局应为此负责。图片来源:央视网截图

 

有台媒报道称,台湾农民非常担心如此下去,可能还会有其它的水果被禁。其实,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民进党当局如果不认真对待农产品安全问题,而只是持续“摆烂”,那么就有可能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作者:马晓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