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台勾连小动作贻害无穷

近一段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倚美谋独”,一些美国政客为了打“台湾牌”捞取政治资本,双方互有所需一拍即合,大搞各种美台勾连小动作,在台海地区不断搅起政治恶浪,导致台海局势不能平静,两岸关系环境越来越困难。

美台勾连小动作贻害无穷_fororder_OJ5)TT%%F$KY0)[8YSS(`7J

美台政客接连搞出勾连的小动作,动作虽小,但伤害极大。6月6日,美国参议员达克沃丝、苏利文及昆斯当日凌晨从韩国出发,搭乘美空军C-17运输机,窜访台湾松山机场。这三名美国乘坐诺大的军用运输机,却两手空空而来,只匆匆宣布了美国准备向台湾捐赠75万支新冠疫苗的空头支票,停留3个小时,连机场都没离开。显而易见,这三位自称“台湾好朋友”的美国参议员远道而来在松山机场召见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显然是一场政治作秀。一方面是要给当时因疫情坐困愁城的台湾当局撑腰打气,给予政治支持,以便稳固民进党当局的权力地位;另一方面是给台海制造政治麻烦,给中美关系添乱。民进党当局也见机顺杆往上爬,熏染所谓美台关系又有新“突破”,自己给自己吹口哨壮胆。

 

正如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美国议员搭乘军机访台,利用台湾问题搞“政治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妄图达到所谓“以台制华”的目的,这是非常恶劣的政治挑衅。这也是向“台独”势力发出的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挟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谋独”只会把台湾带向死路,只会祸害台湾民众,也害了民进党自己。

美台勾连小动作贻害无穷_fororder_H795L4I7ZG6SC9M_68QK{7G

进入7月,美台勾连小动作更加频繁。美国会推动涉台立法,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等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美军运输机7月15日降落台湾,可谓动作连连。7月28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梅南德兹带头提出、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策略,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身份的法案。梅南德兹扬言:“这部法案清楚表达,美国必须拿出更多作为支持台湾国际参与,尤其在世界卫生组织(WHO)。”

7月30日,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在推特贴出代办本杰明·莫林与台湾地区“驻日内瓦代表”苏莹君会面的合照。这个小动作立即引起中国驻日内瓦达代表团的强烈抨击。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在推特接连发文,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地区有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动,敦促美国遵守一中原则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要求美国应立即停止与台湾地区的任何官方互动,避免传递“台独”错误信息。

美台政客如此勾连小动作不断,显然是为了一己私利。美国政客肆意打“台湾牌”,是为了自己的选票和媒体曝光度,民进党当局则是紧抱这些美国政客的大腿,以期获得一丝政治安全感,以维护自己的权力地位。

美台勾连小动作贻害无穷_fororder_LPQMH~6W~$Y1MB3FM306ALM

显而易见,美台政客这么做,对于台海局势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且贻害无穷。

这些美国政客就是要置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于死地,绝不给两岸关系缓和、喘息的机会,不断通过各种政治小动作,给中美关系上眼药、揉沙子,把台海之水搅浑,唯恐台海局势不乱。这些美国政客就是要利用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进行牵制,就是要通过加大小动作的力度,让台海动荡不能停,不断为台海乱局火上浇油。在美台政客的相互勾结配合之下,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大危险,两岸同胞福祉将遭受更多损失。由此而言,美台政客大搞勾连小动作,其居心之叵测,用意之恶毒无出其右。(特约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

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终将引火烧身(日月谈)

2021-08-02

美国会参院外委会近日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的议案。美国会通过这一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议案,既是存心为“台独”张目,给两岸挑事,也是置自焚风险于不顾的玩火之举。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其成员必须是联合国会员国,即主权国家。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论如何不可能成为世卫组织成员。马英九主政时期,台湾地区能够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前提条件就不复存在。民进党当局咎由自取,却倒打一耙责怪大陆“打压阻挠”,一再借疫谋“独”,卑劣行径令人齿冷。不曾想,“堂堂”美国竟然是如此做派。此次美国会参院外委会通过相关议案,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即妄言“中国大陆阻挡台湾参与世卫”,口径与民进党当局如出一辙。

 

美国会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完全是废纸一张、毫无效力,注定徒劳无功。其唯一结果,就是将美国为了一己私利背信弃义、不择手段的真面目曝露于世人眼前。

 

美国三番五次在世卫议题上向“台独”发出错误信息,背后的政治意图早已不是秘密:策动民进党当局当马前卒冲锋在前,给大陆找茬添堵,最终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美国号称是为台湾的“国际空间”着想,其实是把台湾当工具,让台湾“火中取栗”,自己则意欲坐收渔利。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打“台湾牌”花样百出,动作频频。美国国会通过“国务院拨款法案”,禁止美国政府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将台湾地区画成中国一部分的地图;美军运输机不久前在台北松山基地降落并停留30多分钟;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法案,提出加强与民进党当局联系,要将民进党当局驻美机构名称更改为“台湾代表处”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尽显狂悖与虚妄。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国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妄图挑动中国内部矛盾,搞损人利己那一套,不但自曝自私霸道真面目,也将自己拖进危险的泥潭。美国应该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今天,谁幻想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会有好下场。

 

甘当美国棋子的民进党当局也须停止自欺欺人,认清美国绝不愿做“赔本买卖”,绝不真心为台湾或民进党当局考虑的真实意图,也认清自己随时可以变成弃子的客观现实。“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妄想依靠“洋大人”撑腰,出卖民族利益,图谋分裂祖国,同样不会有好下场。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美议案鼓噪“挺台参会”不过是自娱自乐

2021-08-02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日通过一项涉台议案,要求国务院制定策略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份”。这是美方一些人企图借疫情干涉中国内政的最新动作,是与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图谋沆瀣一气之举,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正如以往一样,美台勾连打出的“疫情牌”,除了互相打打气自娱自乐外,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这项所谓涉台议案提到,台湾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多年未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其中的原因,美国议员们难道不清楚吗?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个省,它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搞“台独”,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

 

正因此,自2017年以来世界卫生大会连续拒绝将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公识,不容挑战。

 

但是,美国一些议员不甘心“挺台参会”图谋碰壁,特别是在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的背景下,他们加紧利用台湾这颗棋子。事实上,带头提出此项涉台议案的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就扬言,“美国必须拿出更多作为支持台湾国际参与,尤其在世界卫生组织”。这彻底暴露了美方将台湾作为政治工具的意图。

 

梅南德兹声称,台湾不能获得世卫观察员身份会“危及国际社会”,尤其在全球努力摆脱疫情之际。这一说辞意图为美方赤裸裸的干涉中国内政之举蒙上所谓的“国际道义”色彩。但事实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对台湾同胞健康福祉的关心有目共睹。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还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并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台勾连拿疫情说事,根本欺骗不了国际社会。

 

打“疫情牌”只是近期美台勾连的一部分。人们注意到,从美国会推动涉台立法,到美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再到美军机落台,美方的危险挑衅正不断将台湾推入风险之中。有台湾网友直言,美国这么做是拿台湾“当筹码”。至于这个筹码的命运,从来不在山姆大叔的考虑中。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如有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美方如果在台湾问题上频繁“切香肠”,继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到头来只会切到自己的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展开全文

美台勾连把戏拙劣注定玩火自焚

2021-08-02

最近,美台勾连戏码迭出。美国会参院外委会通过所谓议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地位”;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等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民进党也不甘寂寞,游锡堃、吴钊燮之流纷纷跳出来大放厥词,叫嚣“台独”论调。形形色色的“表演”背后,美国“以台制华”的叵测居心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痴心妄想,再次暴露无疑。

 

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对民进党当局作出一些虚妄的承诺,实际是想拉上这个“小兄弟”,为“反华大合唱”壮些许声势。美国打“台湾牌”尤爱采取“切香肠”式手法,罔顾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不断试探一个中国红线。在当前两岸关系高度复杂严峻的形势下,美国种种蓄意挑衅,一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与此同时,每在公开场合,美方都高喊一中口号。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白宫和国务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独”。因为他们心知肚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无异于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这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无论台面之下“挺台小动作”如何变换,美国始终只是“在危险的边缘试探”,终究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资本。他们甘当马前卒,明知“台独”不可为不能为不敢为,仍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做着“倚美谋独”的春秋大梦。游锡堃、吴钊燮之流顽固坚持“台独”立场,鼓吹所谓“拓展国际空间”,甚至幻想“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等目标便能水到渠成”。如此痴人说梦,除了让民进党当局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实际好处,牺牲的却是台湾民众的利益和福祉。

 

民进党诸公为谋一党一己之私,卖力营造美国襄助“台独”势力抗衡大陆的假相,企图误导岛内民众一同投入“倚美抗中”的“轮盘赌”。他们毫不在意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积极配合美国遏制中国战略,肆无忌惮破坏两岸关系,靠编织谎言来欺骗愚弄岛内民众、误导国际社会。所作所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正一步步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玩火者必自焚。美台勾连闹得再欢,都不过是欺世盗名的拙劣把戏。美国玩弄“台湾牌”的手法,让世人愈加看清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虚伪性、两面性。想要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最终只会切到自己的手。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挟洋自重,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无助于台海局势稳定。继续在“台独”绝路上一意孤行,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地图,一点都不能少;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今日之中国,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如果有谁还对此有所怀疑而不惜铤而走险,中国人民一定会让他看到我们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展开全文

小心跨“栏”不慎反受其伤

2021-07-27

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出手,挑衅中国。

 

7月中旬,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推特称,美国欢迎台湾拓展国际伙伴关系,以及应对疫情、投资审查、供应链韧性等共同挑战所作的努力。美国对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表示赞赏。20日,美国13名跨党派参议员提出所谓的“台湾伙伴关系法案”,鼓动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成立“伙伴计划”,煽动双方防卫高层官员提升交流等等。21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京会晤时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重要性”,重申美日联盟仍是印太区域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

 

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曾声称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它的做法却一直与自己的表态背道而驰。7月6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印太事务的高官坎贝尔明确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称“我们完全了解其敏感性”。然而,仅仅过了十天,美军运输机就飞抵台湾,公然与台湾搞军事勾连。接下来,美国又打出了上述所列的一连串“台湾牌”。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在美中关系问题上毫无大国信誉可言,说一套、做一套,令人不齿。

 

有学者分析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企图维持台海两岸永久“和平分裂”,让台湾永远成为美国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的一张牌。因为美国声称的对台“战略模糊性”不仅包括是否在台海发生战争时协防台湾,也包含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并借此掩盖美国骨子里不支持两岸走向统一的立场。在当前中美战略竞争成为中美大国关系主旋律的时候,美方频频打出“台湾牌”就很说明问题。然而,美国这样做真的管用吗?

 

7月初,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发表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马凯硕的署名文章《美国会输给中国吗?》。在文章中,马凯硕说,美国不会输给任何国家,但是,会输给美国自己。马凯硕说,中国并没有威胁到美国,美国针对中国的一切战略,都是建立在错误的假定基础之上,美国由此做出的战略决策必然是损人而不利己。文章还分析说,美国国内如今面临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比如工薪阶层已经陷入“绝望的海洋”;人均寿命下降;婴儿夭折率不断提高;毒品成瘾率不断上升;自杀率不断增长,等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打压中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发展进程,却会消耗掉美国国家的整体实力,使国内问题越积越多。如果不尽早改变策略,美国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错误战略决策付出惨重的代价。

 

这两天,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正在中国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称,美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美中关系要有“护栏”,以使竞争不会发展为冲突。对于美方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3日说,美方一再扬言“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反映出美方的傲慢和霸道。赵立坚说,中美关系发展是要有“护栏”的,但“护栏”不能由美方单方面定义。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停止损害中方利益,才是中美关系真正的“护栏”。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舍曼会谈时表示,美国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诚如赵立坚发言人所说,中美关系发展是要有“护栏”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污蔑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已经是在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发展的“护栏”,是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奉劝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任何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言行,不要总想着恣意跨越“护栏”,否则,一定反受其伤!(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