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北选手杨勇纬获东京奥运会银牌 在台家人邻里欢喜庆祝

中国台北选手杨勇纬24日获得东京奥运会柔道男子60公斤级银牌,为中国台北代表团摘下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面奖牌。获知喜讯,杨勇纬在台湾的家人和邻里放起鞭炮,欢喜庆祝。

 

首次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杨勇纬24日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最终惜败日本名将高藤直寿。

 

杨勇纬今年23岁,来自台中市,是一位台湾少数民族运动员。2017年他在亚洲青年柔道锦标赛上夺得金牌,2018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拿下铜牌,近年在各类赛事中亦屡获佳绩。

 

据了解,24日下午就有许多台湾媒体来到杨勇纬位于台中后里的老家。决赛前,他的父母不愿受访,守在电视机前紧张观战,赛后才走出家门。面对镜头,他们难掩激动情绪,喜极而泣。“勇纬你很棒!你辛苦了!”他的母亲眼眶泛泪地说。

 

据台媒报道,杨勇纬自幼受到有柔道专长的母亲和哥哥影响,小学三年级接触柔道并投入训练,很快崭露头角。他的母亲受访时说,当初没想到柔道会成为孩子的兴趣,她只是推手辅助。父亲则说,儿子从小就很自立、要强。

 

杨勇纬的父亲透露,赴东京参赛前家人有一起研究过对手,决赛遭遇强手高藤直寿是在预料之中的。他希望杨勇纬三年后可以再拼。

 

母亲还说,杨勇纬这次出战东京奥运会,她只叮咛要注意安全,每晚视频通话都交代要勤喷酒精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因为我好怕疫情,孩子安全回来才是重点。”新华社台北7月24日电(记者陈键兴、姜婷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