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欠中国网民两个交代!

在今天(2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提问:根据我们的最新统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中国网民联署签名,已经超过1300万。但我们迄今没有看到美方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尤其令人遗憾的是,联署服务器还一度遭到多个美国IP地址的网络攻击。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时首先表示:“我要给《环球时报》做的这个调查点一个大大的赞!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欠中国网民两个交代。”

 

赵立坚指出,第一,关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在的各种疑点,美方应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面对1300万中国网民的正义呼声,美方为何还在装聋作哑?美方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遮遮掩掩,迟迟不敢回应德堡的问题?美方不是声称“透明”吗?你们的透明度在哪里?

 

第二,关于联署服务器遭到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美方应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就在上周,美方还在纠集个别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抹黑。这次联署服务器遭受攻击事件,再次暴露了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和双标,验明了美国作为“全球头号黑客帝国”的真身。

 

赵立坚强调,如果美方真的捍卫网络安全,支持言论自由,就应该反躬自省,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而非一面纵容其国内黑客网络攻击行径,一面向别国泼脏水。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