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卖”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濒破产

日前,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发布公告说,该公司所属复星实业与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日前已签订mRNA新冠疫苗的销售协议。这个消息对台湾民众受疫情困扰渴盼疫苗的现状,无疑是雪中送炭、绝渡逢舟之举。

 

人们不禁要问,民进党当局早干嘛去了?怎么就眼看着台湾从当局自诩的“防疫模范生”沦为防疫表现吊车尾的“留级生”?这背后最关键的症结,是民进党当局“亲美反中”“倚美谋独”的意识形态作怪,一向诋毁排斥任何“包含中国大陆元素的疫苗”,包括大陆企业代理的西方疫苗,才导致台湾疫情暴发且叠加疫苗荒,让700多人失去了生命。

 

民进党当局一直坚信,只要坚定奉行“倚美谋独”路线,美国方面就会出手相助解决岛内面临的一切难题,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自台湾今年5月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就安排萧美琴等一干人马大力公关美方恳求相助,美国政客们对此却反应冷淡,援助疫苗迟迟不到不说,就连骊英杰卸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之前也说“台湾死人不多,美国要优先考虑疫情更严重地区”。直到6月,美方才抠抠唆唆地宣布要“赠台”75万剂疫苗,遭到台湾民众的强烈抗议后追加到了250万剂。

 

当然,美国方面此举不是无条件的援助,对于这一点,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心照不宣。美国根据自身的战略需要,特别是需要将台湾作为棋子,抗衡日益崛起的中国大陆,这是一种事实上的政治交易。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重新上台执政,为了“谋独”而变本加厉地倒向美国,彻底破坏了台海稳定局势和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而美国掌握了民进党当局的心思,拿捏起这颗棋子就更加得心应手。因此就有了柯文哲所说的,台湾给美国“当小弟”,吃“莱猪”、买军火,即经贸与军事的双重捆绑。

 

比如在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台湾有自己的优势,美国方面既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又不希望台湾因此而做大,所以不停地向台湾要技术、要投资、要人才、要产业链,大有搬走这座“护台神山”的架势,重演了一出上个世纪80年代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的旧戏。

 

在军售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更是躲不过美方的勒索。郦英杰卸任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向美方军购118亿美元,是美国军火“头号买家”。今年,美国对台军售总额将超700亿美元。若以台湾地区总人口2357万计算,军购让台湾人均负担1.45万元新台币!民进党当局为填补军购这个“钱坑”,拼命挪用民生经济预算,寅吃卯粮超编“特别预算”。

 

美国口惠实不至套路台湾,民进党当局则心甘情愿被套路。在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等议题上,美国政客发推特、写信,积极“造势”,到了关键的提案环节,迫于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美国默不作声,对台湾的许诺也变成“空头支票”。民进党当局虽然心里不满,但是反思的结果是要更加紧密地膀着美国,否则前期的投入将石沉大海。于是,民进党当局带领着台湾陷入了被美国当枪使、给美国当炮灰,越靠近美国,自己越没有安全感的窘境。(特约作者:文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