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京举办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

7月12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法律与政治的交汇: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国内外知名高校、涉海研究机构和法律事务部门的50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来自英国菲耶塔国际公法律师事务所、英国邓迪大学、德国波恩大学、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的知名律师和专家学者围绕南海仲裁裁决的法律谬误、南海形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京举办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

 

吴士存指出,南海仲裁案裁决出炉已经5年,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官方立场亦为国际社会广泛知晓。从目前部分当事国基于裁决的单边行动、域外国家对裁决所谓“有效性”的炒作和南海法律斗争的现实看,裁决对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对南海的长治久安和地区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以及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负面影响仍然不时凸显。

 

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京举办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

 

吴士存表示,鉴于仲裁裁决在历史性权利、岛屿制度、群岛整体性等问题上存在的诸多谬误和其对南海问题及国际法治带来的负面影响,菲耶塔律所与中国南海研究院合作完成了《南海仲裁案裁决的法律批驳》,以第三方视角对仲裁裁决在法律解释与适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等方面存在的错误进行了全面剖析,希望这份报告能带动国际学术界更加理性、客观、深入且不带政治偏见的学术探讨。

 

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京举办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

 

英国菲耶塔律所创始人、首席律师斯蒂芬·菲耶塔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脱离规则约束扩大管辖权及其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分析。菲耶塔表示,南海争议问题的本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争议,这些事项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或已被中国通过声明排除适用争端强制解决程序。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和“陆地统治海洋原则”,强行确立管辖权,不是对国际法治的贡献。

 

会议期间,吴士存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11日发表涉南海仲裁裁决声明接受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专访。吴士存表示,近年来南海形势总体向好,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致力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和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安全和自由。美国出于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挑拨关系、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在7月12日前后的时间节点发表这样一份老调重弹、了无新意的声明是在预料之中,声明对中国的指责是莫须有的罪名。相反,近年来美国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反映出它才是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典型代表,美国至今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资格和中国谈公约的权利和义务。(海峡飞虹转载中国南海研究院消息)

 

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京举办批驳南海仲裁裁决国际学术研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