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授大陆寻根:圆了父亲遗愿,感受到游子归来的温馨

台湾教授大陆寻根:圆了父亲遗愿,感受到游子归来的温馨

 

台湾大学外文系退休教授杨小定女士在各方帮助下终于圆了大陆寻根梦。图为杨小定(右)在其堂妹杨静家中。(中国台湾网发)

 

“感谢枣阳市台办的热心帮助,让我在短短2天时间内寻到了亲人找到了家,品尝了家乡的美食,感受到游子归来的温馨,也圆了父亲的遗愿。”2021年6月20日下午,台湾大学外文系退休教授杨小定女士激动地对枣阳市台办主任罗德昌说。

 

时间回到6月19日上午,枣阳市台办相继接到襄阳市台办、襄阳市台协会转来的《台胞杨小定枣阳寻根求助信》。祖籍枣阳的杨小定女士在信中表示:将于6月19日从上海出发抵达枣阳,希望枣阳市台办帮助寻找其老家所在地。然而信中除了介绍“家父杨希震,1902年—1987年,字葆初,湖北枣阳璩家湾人”等简单信息外,并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线索。电话联系时,杨小定女士表示,只知道父亲的老家是开油坊的。

 

时隔几十年,仅凭这一线索,查寻起来十分困难。枣阳市台办主任罗德昌、台侨股长闻海涛,将寻找目标范围锁定在璩湾镇,及时联系璩湾镇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协查,同时又与枣阳旅台同乡会联系,请求协助了解杨希震先生有关情况。当天下午,璩湾镇传来该镇杨姓大体分布情况,双方根据“开油坊”这一线索,研究分析出杨希震先生的老家应该就在璩湾或蔡阳街道。但由于他离家时间太久,当地杨姓人都不认识,也都不知道解放前杨家油坊的事,查找线索中断。

 

当天晚间,枣阳旅台同乡会传来消息称,杨希震先生的老家应该在璩湾镇南街。几经周折,20日上午,终于查寻到杨希震先生的老家位于璩湾镇南街河道傍,其本家杨姓人员早已搬迁至枣阳市区,同时还查找到杨希震先生的堂侄女(杨小定堂妹)杨静女士的电话。

 

最终,在经过多次联络沟通后,6月20日下午,杨小定女士来到位于枣阳市新天地小区内的杨静家中,见到了她期盼已久的亲人,并参观了璩湾镇杨家老宅。在多方帮助下,杨小定女士终于圆了大陆寻根梦。(中国台湾网枣阳市台办通讯员 闻海涛)中国台湾网6月29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