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突然加赠台湾疫苗,所谓何来?

美国东部时间6月19日上午,美国政府突然宣布总共向台湾捐赠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并将于20日下午运抵台湾。“美国在台协会”(AIT)负责人郦英杰、台湾地区防疫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等人到机场交接疫苗,两人还站在货箱旁举着标语牌合影。民进党当局欢呼雀跃,蔡英文感激涕零,称美国此举是“患难见真情”。

美国突然加赠台湾疫苗,所谓何来?_fororder_图一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岛内疫情泛滥、疫苗严重短缺,民众的健康安全时刻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对外来捐赠的疫苗,不论捐赠数量多少,民进党当局自是应该表示感谢。但问题是,美国突然增加对台湾捐赠疫苗的数量,真的是为了拯救台湾民众于水火吗?民进党当局真的是因为台湾民众有获救的希望而感谢美国吗?

如何获得疫苗,民进党当局心机深重,不仅一直拒绝中国大陆捐赠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还卡住了岛内商贾名人郭台铭、文化名人张亚中等自行去岛外购买并捐赠给岛内民众疫苗的途径,诬称是因为中国大陆阻挡了台湾从海外购买疫苗。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如此操作,真实目的有两个:一是不希望台湾民众因为得到了中国大陆的疫苗而感激大陆;二是不希望民众因为注射了民间组织购买和捐赠的境外疫苗而不再问津台湾本土至今还未生产出来的疫苗。道理很简单,民众感激大陆,民进党当局会失去民心;民众不再问津本土疫苗,民进党当局将痛失企业的股票价值与利润。在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双重考量下,民进党当局选择“倚美”,实足的奴相而已。

美国突然加赠台湾疫苗,所谓何来?_fororder_图二

有报道说,具有较高疫苗生产能力并曾宣布将释放8000万剂给海外的美国,面对台湾地区,这个曾经无数次购买过美国淘汰的大批武器、敞开进口美国富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猪肉的“价值盟友”,一开始仅仅表示愿意向台湾捐赠75万剂疫苗。美国的“小恩惠”收获了台湾民众的一片叫骂声。迫不得已,美国才于19日上午宣布增加捐赠175万剂,即总共向台湾捐赠250万剂疫苗。250万剂疫苗,相对于美国的产能,只是九牛一毛;相对于2300万台湾民众,更是杯水车薪。

美国并非心甘情愿向台湾增加捐赠疫苗数量。最初,美国只顾从台湾地区攫取利益,根本没想救助深受疫情困扰的台湾民众,认为向台湾捐赠75万剂疫苗已经是慷慨解囊了。可是没料想,民进党当局疏于防疫,令岛内疫情大暴发抢在了本土疫苗上市之前。民众的恐慌严重冲击了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地位。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垮台,美国对华战略竞争将失去一个可以利用的棋子。为了帮民进党当局稳住执政局面,美国不得已宣布加码赠送台湾疫苗,用郦英杰的话说是“这批疫苗体现了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实际上则是美国为了利用台湾这颗棋子而付出的一点儿成本。

美国突然加赠台湾疫苗,所谓何来?_fororder_图三

美国加赠疫苗的表现,给民进党当局打了一剂强心针。当然,这剂强心针并不是免费的,台湾必须向美国输出更大的经济利益。台湾防务部门公布的最新军购决标案公告显示,台美已经签署了两项军购案合约,共计487亿元新台币。民进党当局为了得到美国这剂强心针而付出的高昂代价,对保护2300多万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而言,根本就没有起什么作用。(作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疫苗入台,政治动机是第一位的

2021-06-21

美国向台湾捐赠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星期天运抵台北桃园机场,民进党当局高调感谢,称赞这是“患难见真情”。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宣称,美捐赠这些疫苗不附带任何条件,同时谴责中国大陆“出于政治目的阻止台湾获得疫苗”。

 

对这批抗疫物资进入台湾,美台双方的表态抖的都是政治包袱,堪称是赤裸裸的政治操作。他们怎么好意思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是严重虚伪综合征才会有的装纯真。

 

民进党当局这一轮新冠疫情暴发后表现的政治化操弄程度堪称全世界一绝。他们不仅把抗疫的具体措施分成“民主”和“非民主”的,而且给疫苗也加上了政治属性,大陆生产的疫苗台湾不能用,大陆公司代理的德国BNT疫苗也不行,必须是绕过大陆代理公司德国的原厂疫苗,大陆成了台当局必须从疫苗上百分之百剔除掉的符号。

 

这样的“政治抗疫”导致了恶果,台湾疫情出现超过人们预期的扩散延烧,疫苗奇缺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少量阿斯利康疫苗又导致数十人接种后死亡,引起新的不安。民进党当局眼看着支持率大跌,生出“快要混不下去了”的危机感,美国才终于出手提供250万剂莫德纳疫苗。这对蔡英文当局算得上是一场“政治及时雨”。

 

华盛顿哪有关心台湾抗疫的意思!5月26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还表示台湾确诊人数“还算低”,他对台湾自己抗疫“有信心”。现在美国是看到民进党真有大麻烦了,再不救它就可能“出事了”,才紧急拿出250万剂疫苗。

 

当下的民进党当局是最死心塌地跟定美国的一波台湾政客,他们因抗疫失败被台湾民众唾弃,将会影响他们服务美国印太战略的质量,有损美国利益。而此时帮蔡英文当局渡难关就是为美国在台湾的影响力固盘。

 

从蔡英文星期六发的一连串“感谢”中不难看出,台“外交部”和驻美代表处为促成这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入台竭尽了游说之能事。他们不可能用人道主义感化华盛顿,美国围绕疫情的人道主义早已被本国60万死亡的悲剧搞得彻底麻木了,华盛顿原本会觉得台湾疫情大暴发根本“不算事”,无需特殊救助。台湾官员唯一能说服华盛顿的方式是要对方“在政治上重视起来”,只有政治考量才能带来变化。

 

政治既是台当局抗疫的出发点,也是终点站,华盛顿中途加入了进来,它当然也无意把台湾抗疫的政治主导变成人道主义主导。250万剂莫德纳疫苗进入台湾当然是好事,只是这点疫苗相对于台湾2300万人口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希望华盛顿与台当局不要把这当成哄骗台湾民众的一场联手戏,把它当成推动台湾“土疫苗”登台的掩护性前奏。

 

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台湾获得疫苗的过程这样充满戏剧性,一边朝一个方向拒绝来源充足的疫苗,一边央求另一个方向的施舍。民进党当局如此集中精力地操弄政治,说明台湾体制运行的政治基础在晃动,他们慌了。

展开全文

台湾疫情火烧眉毛,民进党却还在挡大陆疫苗(日月谈)

2021-06-24

美国250万剂新冠疫苗近日抵台,民进党当局借此大肆宣扬“台美情谊”,对美国感恩戴德。美国在台协会日前声称,美国送台湾疫苗不求回报,目的在于协助终结疫情。然而,岛内网友骂声一片:“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吃了,破铜烂铁(二手武器)也买了,请问还要什么回报?!

 

台湾近来与美国在台协会签署总价近500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合约,美国随即宣布将原定捐赠台湾的75万剂疫苗追加为250万剂。台湾舆论痛批:美国捐赠疫苗杯水车薪且为时已晚,民进党当局却奉为“及时雨”,足见其奴颜媚骨。

 

更为讽刺的是,美国总统拜登爱犬过世,台湾地区领导人竟在拜登的推文中留言哀悼。台湾民众实在看不下去,纷纷质问:“台湾因疫情去世的500多人,在你看来难道还比不上一只狗的分量”“你会为因你的失职而死去的台湾人感到难过吗”……

 

台湾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危及广大台湾同胞生命健康安全。截至6月23日,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4260例,死亡599例,染疫死亡率超过4%,远高于全球平均值。若要有效遏制疫情,达到群体免疫,台湾至少需要3000万剂疫苗。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让民众“请安心”,实际上却在利用疫苗操弄政治,无端戕害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

 

在台湾这波疫情暴发之初,大陆就已伸出援手,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广大台湾同胞战胜疫情,向其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台湾超八成民众也愿意接种大陆疫苗,期盼尽快进口大陆疫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湾民众已达6.2万人。

 

台湾民众对大陆疫苗的信赖,源自其安全性和保护力得到过反复验证。大陆两款疫苗都已获世卫组织认证,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向全球供应超3.5亿剂。截至6月19日,大陆已接种新冠疫苗超10亿剂次。

 

民进党当局却偏要对大陆疫苗和上海复星代理的德国BNT疫苗严防死守,并对台湾一些县市和民间机构、企业洽购疫苗百般设置障碍。非但如此,他们还造谣污蔑大陆“阻挠”台湾购买疫苗,动用网军恶毒攻击大陆,对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进行话语霸凌,将疫苗赋予政治颜色,不断进行政治炒作。

 

民进党当局舍近求远,把政治私利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拒绝近在眼前的大陆疫苗,不断为台湾民众画饼充饥,导致一再延误防疫时机,充分暴露其冷血自私的本性。更有台媒披露,民进党当局对进口疫苗重重设限,意在为自产疫苗保驾护航。

 

为高价订购未经三期临床试验、未获国际认证、效力备受质疑的自产疫苗,民进党当局强行叫停岛内县市和民间团体、人士的其它疫苗采购计划。他们多次夸下海口,扬言7月底将开始第一波供应,近日却突然改换口风,称“7月开打只是希望”,实际时间尚未可知。

 

因台湾地区领导人多次替自产疫苗打包票,相应股价因此飙涨,有台媒揭露其间“推高股价、官商勾结”的龌龊内幕。民进党当局张口闭口“防疫自主”,却全不是为了民众生命健康,而是要中饱私囊。防疫大事生死攸关,当局惦记的竟是政治和金钱,简直是谋财害命!

 

由于民进党当局此前百般阻拦,台湾获取疫苗的时间一再拖延。在此急难关头,奉劝民进党当局切勿再将民众生命健康当作政治操弄的筹码,打消“倚美谋独”的卑劣念头,否则将彻底沦为出卖民族利益、背离人道主义的历史罪人。张盼

展开全文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2021-06-23

美国政府捐赠的250万剂疫苗抵台后,台湾到底付出了什么代价引发多方猜测。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日前声称,美国送台湾疫苗不求回报,目的在于协助终结疫情。对AIT的言辞,岛内网友显然不认同,他们称:我们已经吃了“莱猪”了,破铜烂铁(二手武器)也买了,请问还要什么回报?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此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曾表示,台湾的确诊率仍相对低,所以不会配送疫苗给台湾。郦英杰这些话,当时惹怒了不少人。而如今美国在台协会(AIT)又说“不求回报”,有岛内网友想起了台美刚刚签署2项共计487亿元新台币军购案。

 

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上周公布军购决标案公告,称台湾已签署2项军购案合约,分别是“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及“飞弹乙批”。有网友讽刺:“刚刚签完军火买卖……却说不求回报……真神奇。”“礼拜四才签了500亿的军购,礼拜天疫苗就来了。”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也有网友担忧:免钱的最贵……之前进“莱猪”,以后不知又要卖什么??

 

美称送台疫苗“不求回报” 台湾网友怒了

 

针对美国最近对台湾提供疫苗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表示,大陆和台湾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面临的严峻疫情感同身受,一直明确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

 

然而,面对大陆的善意和广大台湾同胞期盼使用大陆疫苗的急迫心情,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大陆疫苗输台,甚至谎称大陆阻碍其采购疫苗。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持续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这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有违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中方一贯支持抗疫合作,并为此做出积极努力。我们敦促美方不要借疫苗援助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

 

马晓光21日也就此事回应指出,民进党当局却大搞“政治防疫”,无视岛内民众生命健康,无视大陆善意,将疫苗赋予政治颜色,不断顽固进行政治操弄,延续制造两岸对抗的政治戏码,广大台胞仍无法从大陆得到安全、有效和足量的疫苗,岛内有效防疫的宝贵时间一再流失。

展开全文

累计605人死亡 台湾24日新增129例本地确诊、6例死亡

2021-06-24

累计605人死亡 台湾24日新增129例本地确诊、6例死亡_fororder_W020210624522334678484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24日)公布,新增13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129例本地个案及1例境外输入(自巴西入境);确诊个案中新增6例死亡。

 

指挥中心表示,今日新增的129例本地病例(其中73例为居家隔离/检疫期间或期满检验阳性者),为64例男性、65例女性,年龄介于未满5岁至90多岁,发病日介于今年6月4日至6月23日。个案分布以新北市54例最多,其次为台北市35例、基隆市9例、桃园市7例、屏东县及高雄市各6例、苗栗县及新竹县各5例、南投县2例。其中双北地区以外县市40例中,38例为已知感染源,2例关联不明;相关疫情调查持续进行中。

 

指挥中心说明,今日新增6例死亡个案,为男性5位、女性1位,年龄介于50多岁至90多岁,发病日介于5月11日至6月4日,确诊日介于5月15日至6月5日,死亡日介于6月18日至6月23日。

 

指挥中心称,近期确诊个案解隔离情形,5月11日至6月22日累计公布12958位确诊个案中,已有9288人解除隔离,解隔离人数达确诊人数71.7%。

 

据统计,截至目前岛内累计确诊14389例;自2020年起累计605例死亡病例,其中597例本地个案,居住县市分布为新北市304例、台北市237例、基隆市19例、桃园市15例、彰化县9例、台中市4例,宜兰县、新竹县及花莲县各2例,台东县、云林县及高雄市各1例;另8例境外输入。(中国台湾网6月24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

这个代价太沉重

2021-06-23

“台湾,只是美国在对抗中国大陆中被捐助到的对象‘之一’而已。要误认为是因为民进党优秀而美国才帮助台湾,那就是一种地球绕着自己转的井蛙般巨婴思维。”台湾的中时新闻网日前刊载了台北市议员侯汉廷的署名文章《美赠疫苗的真相》,文章说:“台湾之所以得到疫苗,并非因为民进党多么优秀,仅因台湾是箝制大陆的棋子。”

 

6月20日,美国赠送台湾地区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抵达台湾,民进党当局马上感恩戴德。但是,台湾为什么能够得到这批疫苗?其背后隐藏着可以说明问题实质的事实,那就是: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公布军购决标案公告称已经与美国签署完成两项军购合约,总额高达大约487亿元新台币。另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称,美台之间将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的商谈。有报道说,台湾方面更希望与美国签署“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还有一件事,即台湾工业总会近日公布了《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影响调查报告》。报告分析了疫情对台湾制造业与半导体业冲击的情况:65.53%的厂商反映订单减少;63.58%的业者认为获利会缩水。报告直言,台湾的制造业和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着“新五缺”:缺料、缺柜(集装箱货柜)、缺工、缺疫苗、缺纾困补助。

 

表面上看,美国赠送给台湾疫苗是“友台”的表现。但是究其实质不难发现,从不吃亏的美国打的是一箭三雕的算盘:一是趁机卖武器、从台湾“抢钱”,并优先抢夺半导体等台湾地区的优势产业资源;二是借助台湾不断挑战中国大陆的反“台独”神经,妄图以此打乱大陆持续发展的节奏;三是用小恩小惠牢牢地抓住台湾供自己在对付中国时出牌用。路透社有评论分析说,美国是在试图通过所谓“疫苗外交”同中国大陆抗衡,以加强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同时,用疫苗换台湾地区的芯片供应,这对美国来说极为重要。

 

台湾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已经有近600人失去了生命。民进党当局仍然坚持让民众使用安全问题不断的阿斯利康疫苗,结果发生了一连串的离奇事:有些老人为了躲避被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而离家出走;云林县一位31岁的母亲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回家后给两个月大的女婴喂奶,结果女婴在第二天早上猝死;蔡英文对岛内疫情不闻不问,却忙不迭地给美国总统拜登逝去的宠物狗发吊唁……

 

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引起岛内网友的强烈愤怒,他们发帖说“关心人家的一只狗多过关心台湾民众,扑街啦,选你做(台当局)领导人”“免费疫苗要靠军购、吃毒猪肉还有放弃钓鱼岛才有,天下真是没有白吃的午餐,免费的最贵”“别以为美国安着好心,他们从来不做亏本生意。台湾向美国买破铜烂铁的钱,都可以买上亿剂疫苗了”“请圆山大饭店、101大楼熄灯哀悼500多条冤魂”……。

 

台湾工党主席、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与财务金融与管理系副教授晏扬清日前受访时说,拜登上任后变本加厉地利用台湾,民进党当局却看不清。现在的台湾就像是傀儡,美国则是操偶师,美国一拉线台湾就举手,完全被控制,非常危险。

 

民众鲜活的生命因施打阿斯利康疫苗而不幸逝去,社会经济在疫情影响下直线下滑,这些都没有让民进党当局产生一丝怜悯或者发出一声叹息,他们顽固坚持“政治抗疫”的做法,一方面坚持拒绝大陆安全有效的疫苗,另一方面则向美国摇尾乞怜讨疫苗,说穿了,他们就是在玩“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戏码,他们把自己应负的罪责变成了对全体台湾民众的惩罚!台湾,付出的代价太沉重了。(左镇撰稿)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