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红色地图” 379处地标展现红色文化资源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10日首发一份“红色地图”——《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集中呈现上海379处红色文化资源。人们可以“按图索骥”,沿六条红色文化之旅路线,在城市“微旅行”中感受上海这座城市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该地图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发布。整套地图分为一张主图和一张按红色之旅路线可拆分使用的附图。

 

上海发布“红色地图” 379处地标展现红色文化资源

上海最新发布的“红色地图”,右侧为主图。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这版地图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汇编整理的60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五四运动起始,至1949年5月上海解放为时限,从中选取红色文化资源379处,其中包括革命旧址195处、革命遗址83处和纪念设施101处。

 

根据主图,可清晰查询全部379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既有中共一大会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有李白烈士故居等完成修缮重新对外开放的隐蔽战线重要地标。上海中心城区黄浦区、虹口区、静安区等红色资源最为丰富。

 

附图显示了上海推出的外滩红色之旅、淮海红色之旅、南区红色之旅、静安红色之旅、虹口红色之旅、沪西红色之旅等六条路线,方便人们“按图索骥”寻访红色资源。值得一提的是,附图上的六条路线可以分别拆分为小地图,方便携带。主图和附图均同时配套推出电子版,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浏览。据介绍,地图在线下出版发行后,电子版地图将同步上线使用。

 

今年5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条例强调,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发挥红色资源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社会功能,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上海市文旅局革命文物处处长欧晓川认为,及时推出一套权威的上海“红色地图”,也是贯彻落实这部新法规的重要一步。

 

记者:陈爱平、许晓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