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亿年前这条鱼,长得咋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4.1亿年前这条鱼,长得咋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科学家首次在云南曲靖“古鱼王国”发现了一种生活在4.1亿年前早泥盆世的小鱼——长吻三歧鱼的踪影。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盖志琨介绍,长吻三歧鱼是一种约10厘米长的小鱼,前面吻突最长可达5厘米。这种鱼在分类上属于无颌类盔甲鱼亚纲三歧鱼科,其头甲形状形似古代兵器三叉戟。目前三歧鱼科仅有1属3个种,分别是长吻三歧鱼、昭通三歧鱼和越南三歧鱼,堪称三歧鱼三兄弟。

 

长吻三歧鱼为何长成这样?盖志琨解释,长吻三歧鱼处于食物链的底端,它们演化出厚厚的盔甲和像三叉戟一样的角和中背棘,主要用于防御有颌类和大型无脊椎动物的捕杀。“因为没有长有牙齿的上下颌,长吻三歧鱼不能主动捕食,只能‘靠天吃饭’,主要以滤食海底有机物为生,因此多生活在江河入海口、三角洲等靠近海岸、有机碎屑比较丰富的地方。”

 

4.1亿年前这条鱼,长得咋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图为4.1亿年前云南曲靖早泥盆世布拉格期长吻三歧鱼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盖志琨供图

 

研究人员介绍,长相如此“奇特”的三歧鱼并非游泳好手,多栖息在海底。但在我国四川、云南以及越南发现的化石表明,这种鱼可以进行上千公里的长距离迁徙。它们是如何做到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此次发现长吻三歧鱼的云南曲靖,恰好处在四川到越南中间,为研究三歧鱼的南北迁徙路线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介绍,在4.1亿年前,三歧鱼所生活的华南海,是一片近于封闭的陆表海湾,有一个间歇性向南的开口,形成了类似现代红海的封闭环境。“由于封闭海效应,生物的演化表现出很高的多样性和很强的土著性。当时,这片海域演化出三歧鱼、曲师鱼、鸭吻鱼等各种带有吻突和各种角的华南鱼类,其中一些甚至告别单纯的底栖生活,开始具有更高的游泳能力。”盖志琨说。

 

4.1亿年前这条鱼,长得咋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4.1亿年前早泥盆世布拉格期华南鱼类的辐射演化。杨定华、郭肖聪绘,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金地、董瑞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