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

江山如画,画有江山。十年前,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一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幕。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创作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自从被焚裂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后,终于实现了最隆重的重逢。那一年,距离它的诞生已有660多年,距离被焚断有360多年,分藏海峡两岸也有60多年。

 

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_fororder_富春山居图

 

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_fororder_富春2

 

《富春山居图》(供图:视觉中国)

 

从十年前的那场合璧展出开始,这幅画就不仅仅是一件艺术珍品,而成为两岸相连的一个文化象征。今年的6月1日,主题为“画合·梦圆”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杭州举办,再次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切关注。对于名画合璧的关注背后,寄托的是两岸民众从“山水梦圆”到“两岸梦圆”的殷殷期望。

 

由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完成于1350年,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这幅画在明朝末年不幸因火焚而断为两段,经过修补,前一段称《剩山图》辗转流落民间,于1956年落户浙江省博物馆;后一段称《无用师卷》原藏于北京故宫,半个多世纪前随故宫南迁文物一起辗转到了台湾,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画不能圆人亦不圆。《富春山居图》原本是一幅完整的画,因为命运不济被分为两段,而且分落于海峡两岸不得团圆;这就像是两岸人民,原本是一家人,但由于战乱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两岸同胞亦不得团圆。

 

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_fororder_现场

 

《富春山居图》能够实现“合璧”,得益于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中华文化记忆。拥有共同根脉的两岸文化人不惧千难万险,终将一幅传世画作合一。这就如同现在的两岸虽然暂时分隔,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未改变。两岸同胞血脉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字,过着同样的中国节日。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对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对融合发展的期待是根深蒂固融化在血脉里的心灵认同和灵魂归属。

 

最近30年来,岛内“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篡改历史,限缩两岸交流,妄图自断中国文化的根脉、将台湾的年轻人洗脑成所谓的“天然独”。然而,通过十年前的《富春山居图》合璧以及今年画作合璧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和心灵归属没有被改变,两岸人民血脉同根、文化同源的铁的事实是“台独”势力用谎言掩盖不了的。

 

台媒“东森新闻云”的一项民调显示,有高达82.5%的台湾民众认同台湾地区的文化基底是中华文化;另有高达89.2%的受访民众认为“保存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观光与文创业的最大优势”。

 

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_fororder_砚池流霞 王祖庆 摄

 

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摄影展作品:砚池流霞 (王祖庆 摄)

 

山川有情,名画有生。每一个中国人无不期待《富春山居图》再合璧。江山一统、金瓯无缺也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昐。《老子·四章》曰:“和其光,同其尘。” 意思是含蓄起耀眼的光,混同着尘垢,好坏都能相合,不自立异。两岸同胞若持续相向而行、融合发展,两岸大局的合璧、画合梦圆终将指日可待。(本网评论员 常滨)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2021-06-02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富春合璧,两岸团圆。6月1日,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共同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台办领导、浙江省政府领导,两岸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两岸青年等近400人参会。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大型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纪念会以“画合·梦圆”为主题,两岸同胞一同回顾合璧盛举,感受浙台情深,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随着《富春山居图》画卷徐徐展开的,是一段动人心弦的历史: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后,这幅名画因故分为两段,1948年以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下,分离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盛典。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纪念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富春山居图》曾断离失散数百年,直到十年前实现跨越世纪、跨越海峡的合璧,这段穿越历史风云的传奇,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伟力,体现出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一统、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十年后的今天,浙江省和杭州市举办这次系列纪念活动,重温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跨海重逢的历史时刻,讲述寓意深刻的合璧故事,回顾两岸同胞交流的历程,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强化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刘结一指出,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600多年前,秀美的富春山水定格在名师黄公望笔下。10年前,离散的《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镌刻在华夏儿女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今天,我们站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起点。中华民族不仅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更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祖国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给各项事业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也将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更加广阔光明的前景。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纪念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致辞中表示,合璧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是对山川故土的思念,是对融合发展的期待。浙江、杭州与台湾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商缘相融,合璧十年来,浙台经贸、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呈现良好态势。“昔日子久凝神处,江岸处处换新装。”十年来,浙江已然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愿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与台湾有关方面深入推进手牵手的经贸交流和心连心的文化交流,持续扩大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浙台交流合作格局。周江勇邀请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浙追梦、筑梦、圆梦,共绘绿水青山、数字赋能、诗情画意“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对合璧十周年纪念会的肯定和祝福。她表示,“合璧”凸显了两岸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文化纽带,让我们体会到文化才是两岸共同的血脉,更彰显了中国文化所重视的人品与气节。如能更积极以文化交流强化中华文化纽带,两岸大局的合璧,有朝一日,“画合梦圆”也终将指日可待。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合璧故事访谈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两岸青年和基层代表讲述各自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合于画,融于心。活动现场,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洪孟启、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进行了合璧故事访谈,从亲历者的角度分享合璧背后的动人故事,探讨新时代两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两岸青年和基层代表则结合自身创业就业经历,讲述了各自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真实故事。现场还进行了两岸画家共绘《富春山居图》以及曾赴台演出的非遗节目百叶龙表演、《千手观音》表演等,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在铭记、感悟历史中,共同书写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新篇章,共圆两岸融合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青年歌手周深演唱大江大河主题曲《和光同尘》。(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现场进行《千手观音》表演。(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据了解,《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与台湾经贸、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呈现领域广泛、层次提高、各界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十年间,浙江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新设台资企业2134家,新增合同台资140亿美元,新增实到台资82.1亿美元,浙江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先后创建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连续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修订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推进实施浙江惠台“76条实施意见”“杭州惠台60条”等政策措施,大幅提升在浙台胞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完)

展开全文

当茉莉花茶遇到乌龙茶——两岸茶人品茗交流话发展

2021-05-27

古色古香的老舍茶馆艺苑厅内飘来阵阵茉莉花茶与乌龙茶的香气。2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茶之缘”两岸茶人交流会在北京举办,京台两地茶人以茶会友,分享精彩茶事。

 

观茶艺、赏茶乐、共品茗……交流会以“茶之缘”为主题,来自两岸12家社团、京台两地的茶企代表等80余人围绕两岸茶产业、茶文化、茶艺术、茶科技等话题开展互动交流,共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茶业协会会长白文祥表示,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做大做强茶产业是两岸茶人共同的目标和心愿。两岸茶企、茶人应当创新合作模式,以“茶”促融、以“缘”促融,促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

 

“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中华茶人联谊会秘书长孙蔚说,未来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为两岸茶业蓬勃发展、中华茶人间的密切交往作出贡献。

 

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长范增平通过视频的方式,回顾了以茶为媒结缘北京30多年的亲身经历。“‘两岸品茗,一味同心。’只有两岸茶人扩大交流、通力合作才能促使茶文化开出美丽的花朵。”范增平说。

 

活动现场,中央音乐学院台生张慧敏、杨孟姺用中华传统乐器古筝和琵琶演奏了《晓雾》与《虚籁》。伴随着优美的茶乐,两岸茶人细细品尝了京台两地的茶品代表茉莉花茶与乌龙茶。

 

据悉,两岸茶人交流会作为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逐渐成为两岸茶产业、茶文化交流的平台。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杨淑君、罗鑫)

展开全文

重磅评论之三:现场直击,浓情两岸!中华儿女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1-06-03

重磅评论之三:现场直击,浓情两岸!中华儿女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题记】

 

十年合一卷,两岸话团圆。今年是《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事实证明,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逆,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不可挡;两岸同胞感情无惧分裂势力干扰阻碍;两岸融合发展前景愈发可期。中国台湾网全程参与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在浙江举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相关配套活动,并推出系列重磅评论,此为第三篇。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两岸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两岸青年等近400人参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指出,离散百年的画卷终有合璧,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发展,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就像钱塘大潮奔涌、富春江水一往无前,势不可挡。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强化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近年来,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东森新闻云”的一项民调显示,有高达82.5%的台湾民众认同台湾地区的文化基底是中华文化;另有高达89.2%的受访民众认为“保存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观光与文创业的最大优势”。事实证明,在民进党当局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的背景下,大部分台湾民众对于中华文化依旧保持着高度认同。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正是依托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书写着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对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对融合发展的期待。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一直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通过灌输、洗脑、打压统派人士等“绿色恐怖”方式,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的文化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这种数典忘祖的分裂行径,两岸同胞应该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更要有新作为、新发展、新气象。

 

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大型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以“画合·梦圆”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上的共同追求。在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中,两岸青年和基层代表结合自身创业就业经历,讲述了各自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真实故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则表示,十年来,浙江已然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今年,包括中国台湾网在内的众多两岸媒体均针对《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为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全景式呈现活动每一处亮点和每一个动人细节。中华儿女一同回顾合璧盛举,延续文化根脉,让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活动启幕当天,#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微博话题稳居新浪微博热搜排行第一,随着活动推进,相关图文、视频、直播报道不断涌现,话题讨论热度持续高涨,话题阅读量近亿次,讨论量超2.6万。在中国台湾网官方微博下方,广大网友关于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讨论也相当热烈。关注山水合璧,期待两岸团圆,成为网友们的共同心声。

 

近期,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关切。民进党当局任由政治心魔作祟,不断玩弄政治把戏,置民众生命健康安危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必将自食恶果。刘结一在致辞中强调,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尽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渡过疫情防控难关,希望广大台胞尽快扫除障碍,有效控制疫情,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恢复正常生活。

 

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通过视频致辞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则表示,“两岸之间的合璧终究能水到渠成”,“两岸大局的合璧、画合梦圆也终将指日可待”。这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昐。

 

我们期待,在《富春山居图》合璧的下一个十年,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携手打拼,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携手绘就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画卷。(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展开全文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2021-06-02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日下午,“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在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开幕。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杭州市委常委陈新华宣布活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书画家、特邀嘉宾以及媒体记者约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富阳以《富春山居图》为纽带,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深入开展“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等活动,积极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基层等各方面交流往来,促进了两岸各界合作,加深了两岸同胞感情。此次书画摄影联展,不仅从书画艺术的角度诠释了海峡两岸与《富春山居图》的内在联系,也从摄影写真的视角展现了富阳的山水风光、人文历史、发展变迁。富阳将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为契机,以文化艺术为媒,进一步架起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心共绘富春山居新画卷。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杭州市台办主任陆献德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杭州市台办主任陆献德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富阳持续擦亮“公望富春”品牌,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对于新发展阶段担起建设“重要窗口”重要历史使命,加快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两岸青年能够通过此次书画摄影展,共同缅怀历史、铭记中华文化的根脉,继承和发扬好优良传统,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富春山居图》作为一幅传世名画,与其他作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传奇的经历。”王在希表示,这幅画承载了两岸同胞深厚情感,它的命运,也与两岸同胞所处的境遇密切相连。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具特性、也最重要的交流方式。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平台,以画为媒持续推出高层次、高水准的文化交流,沟通了两岸文化与情感,实现了两岸同胞心灵的契合,也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十年间,富阳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日新月异,古老的富阳焕发了新生,已经成为了一座既具传统江南水乡特色、又有新时代都市气象的幸福城市。”王在希说,希望富阳在过去十年基础之上,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实现完整统一而努力,力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画家代表、杭州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介绍了参展书画情况,因疫情影响无法前来现场的朱瓯、傅励生、龚书绵、黄才松、刘墉等台湾书画家也以视频形式表示祝贺。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参观了书画摄影联展。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据悉,本次书画摄影展览包括“跨海三杰·梦回故里”——朱龙庵、高逸鸿、傅狷夫书画作品展,“公望富春·山水回响”——刘墉临《富春山居图》特展,“公望富春·画合梦圆”——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两岸半屏山”钢笔画作品展,“公望富春·共绘新图”摄影展等五大部分,相关作品在公望美术馆展出,将一直持续至7月2日。(中国台湾网6月1日杭州讯  记者 尹赛楠)

展开全文

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中国台湾网推出歌曲《合璧》

2021-06-02

在中国绘画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元代名家黄公望的山水画作《富山春居图》是其中的一枚瑰宝。画作创作600年来历经沧桑,被分成《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由于历史原因,两幅画卷分藏于浙江和台湾。

 

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

 

2021年6月1日,是《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当天上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及相关配套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闪亮登场,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中国台湾网推出歌曲《合璧》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闪亮登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为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中国台湾网携手季风音乐,联合一众音乐、文化精英,为本次意义非凡的文化盛事量身打造了歌曲——《合璧》。

 

《合璧》由中国台湾网李忠杰作词,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器乐专委会副主任罗娅妮作曲,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黑力演唱。整首歌分为两部分,主歌部分主要描述画作,展示了一幅美丽的中国山水画卷;副歌部分则用激情的跨越式歌声,抒发了两段画卷的思恋之情、对于相聚的期待以及合璧的喜悦。

 

两岸网友可以登录中国台湾网和喜马拉雅、今日头条欣赏这首歌曲。(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记者 王思羽)

 

附:

 

《合璧》歌词

 

点点村落 隐隐江水畔

 

万千山峦 渺渺云雾间

 

渔舟唱晚 飞鸟相与还

 

富春成画 惊世千百年

 

半世漂泊 山水分两段

 

一道浅湾 离情拂还乱

 

丹青合璧 盛世中华愿

 

山河归心 日夜盼团圆

 

烈焰起 金瓯残 风雨隔两岸

 

眼望穿 泪流干 阑珊又十年

 

流年去 乾坤转 日月换新天

 

心相连 路不远 合璧在眼前 

 

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中国台湾网推出歌曲《合璧》

展开全文

热评丨《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尽显两岸“人间真实”

2021-06-02

富春江畔,百里山居;华夏文明,两岸连心。6月1日在杭州登场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上,既有两岸画家共绘的《新富春山居图》,也有两岸青年讲述自己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动人故事。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遭遇挫折,但同胞亲情谁也割不断、“两岸合一”符合主流民意。这些“人间真实”,都从活动现场自然而然地显现了出来。

 

热评丨《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尽显两岸“人间真实”

 

以浙江富春江两岸初秋景色为背景的《富春山居图》,由元代画家黄公望所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后,这幅名画因故分为两段,1948年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其600多年里的颠沛流离,其中也包含着两岸人民的悲欢离合。

 

十年前的6月1日,分藏于海峡两岸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实现合璧,自此,它便不再只是一件艺术珍品,还成了两岸相连的一个文化象征。当年的合璧,展现出的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深厚伟力,还有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一统、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

 

这几年,无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怎样处心积虑地在两岸同胞间挑拨离间、制造对立,都因为中华文化这条不可割断的“心灵纽带”,两岸同胞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中,也从未停止过各领域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

 

十年来,两岸交往在经贸、青年、基层、文化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不可挡,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逆。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就如这场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画合·梦圆”,离散的画卷终能合璧,血浓于水的同胞定会回家,祖国统一的大势无人能挡,这便是我们今天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的意义所在。

 

(文丨赵静)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