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今天(1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

 

有记者提问:第78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24号召开,台湾地区连续第五年未获得邀请。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外国势力接连声称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称将继续洽请有关国家协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朱凤莲说,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执政之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编造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政治谎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而不是真正关心岛内民众健康福祉。

 

朱凤莲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了14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等重要会议。

 

另有记者提问:对于台湾地区不能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世卫组织相关规定不包括台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今年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50年来,按照2758号决议,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不断巩固,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任何人都无法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