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是我们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走进巴西“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中国疫苗是我们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走进巴西“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这是5月10日拍摄的巴西塞拉纳市城市入口处的广告牌,上面写着这里是巴西的“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巴西圣保罗州小城塞拉纳市安静祥和,看上去与巴西其他小城并无太大区别。但一项被称为“S计划”的中巴疫苗合作试验,让这里成为巴西独一无二的城市,也使小城成为疫情期间防疫最安全的城市。正如城市入口处一块大广告牌上所写,这里是巴西的“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今年1月17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宣布给予克尔来福疫苗紧急使用许可,该疫苗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为研究大规模疫苗接种对遏制新冠疫情蔓延的效果,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与该州内陆小城塞拉纳展开合作,为该市符合条件的成年人全面接种克尔来福疫苗。这一试验于2月17日开始,4月11日结束。

 

全面接种疫苗给该市带来了何种变化?近日记者驱车300多公里,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前往塞拉纳一探究竟。

 

据当地媒体报道,塞拉纳市共有居民45644人,排除儿童、孕妇等人群后,有27150人接种了两剂克尔来福疫苗,占总人口的60%。目前布坦坦研究所正在对试验结果加以分析,对塞拉纳居民健康状况的监测将持续一年时间,以考察新冠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的走势。

 

“中国疫苗是我们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走进巴西“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5月11日,两名男子在巴西塞拉纳市一家店铺外聊天。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塞拉纳市市长莱奥·卡皮泰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塞拉纳同巴西其他地方一样,疫情反弹猛烈,深受疫情之苦。当地许多人感染,医务工作者疲惫不堪,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但随着第二剂疫苗接种的逐步完成,前往紧急救护中心和医院的患者人数,尤其是重症病例数开始下降,目前塞拉纳已经至少连续25天未出现重症病例了。”卡皮泰利说,疫苗接种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塞拉纳民众对这款疫苗也十分有信心。

 

他告诉记者,在3月疫情最为严重时,塞拉纳每天有180人进行新冠病毒测试,其中90人为阳性;如今每天只有20到25人进行检测,阳性率为15%。此外,自疫情暴发以来,塞拉纳累计有80余例死亡病例,而在全面接种结束后,只出现一两例死亡病例,并且他们都是在疫苗接种开始前感染的。

 

31岁的卡米拉·达席尔瓦在当地一家医院负责消毒工作。在她看来,全城接种疫苗后不仅让自己感觉安全多了,小城也有了变化。

 

“我在医院工作,发现新冠感染者数量大大减少了,塞拉纳的感染率大幅下降,这对城市恢复商业活动大有好处。我们可以尝试回归正常生活。”她说。

 

记者在塞拉纳街头看到,这里一切井然有序:民众在街边休闲,孩童尽情玩耍,人们穿梭于餐厅和店铺中,虽然还戴着口罩,但神情放松、悠闲。

 

“中国疫苗是我们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走进巴西“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5月11日,在巴西塞拉纳市,两名女子坐着看手机。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在一家餐厅内,记者遇到了54岁的家庭主妇埃尔薇拉·比迪内洛,她来购买一种巴西传统小吃奶酪面包。在同她的交谈中,记者能感受到她对中巴疫苗合作试验心存感激。“这感觉就像是中了大奖一样,因为原本没人想到能全城接种疫苗,塞拉纳民众对此十分欢迎。这是我们能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疫苗为塞拉纳提供了重要的保护。”

 

卡皮泰利说:“这一试验使塞拉纳民众在这场世纪疫情和全球健康危机中为科学作出了贡献,这令我们备感自豪。疫苗接种令塞拉纳民众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如释重负,终于感到了安全。”卡皮泰利相信,民众全面接种疫苗会对该市的经济重启大有裨益,“塞拉纳不仅是全民接种之城,更能成为经济、社会和教育活动全面恢复之城”。

 

新华社圣保罗电 记者宫若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