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闭门羹!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4日召开。世卫组织在4月初陆续向会员国及观察员寄出开会通知函,台湾至今并没有收到邀请函。岛内绿媒仍然不死心,向世卫组织发邮件询问是否邀请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日前给出明确回复——拒绝!这是民进党当局连续第五年不获邀参加世卫大会。

 

第五次闭门羹!

 

两岸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以疫谋独”破坏两岸关系,倘若世卫邀请台当局与会,将造成“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

 

随着世卫大会会期临近,民进党当局再度与外部势力勾连炒作“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议题,重走一遍以疫谋“独”的老路。与去年一样,今年相关势力炒作世卫大会涉台议题时,依然拿新冠疫情做文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日前在推特发文,呼吁世卫大会邀请台湾与会,并宣称台湾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果卓著。同一天,“美国在台协会”也在脸书上转发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挺台参与世卫大会的贴文。更早之前,美国“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发布视频,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宣称是时候“Let Taiwan Help”。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贾萨瑞维奇表示今年世卫大会仍将拒绝台湾参与。发言人强调,台湾是否能参与世卫大会,是由世卫组织的194个会员国共同考虑和决定的问题,世卫组织作为一个政府之间的框架组织,所制定的政策必须得到会员国的同意。

 

至此,台湾从2017年迄今将连续5年未能参与世卫大会。特别是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大动作展开所谓“防疫外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指出,民进党当局以为在国际上略施小恩小惠,就能凭一己之力撬动国际政治的现实,无疑是夜郎自大的想法。这也反映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准则之一,不可撼动。

 

针对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应严格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赵立坚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世卫大会对涉台问题早有定论。个别国家执意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可能是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坚决反对。(“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