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想当愣头青?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日前宣称,台海地区的冲突“不容忽视”,澳大利亚国防军已为此做好了高度准备。

想当愣头青?_fororder_图一(0428)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和中澳关系的事。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此番言论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澳大利亚想充当愣头青,加入美国反华阵营,随美国起舞,在反华的道路上继续狂奔下去。澳方的一名政府官员还向澳大利亚媒体透露,澳大利亚投入的军事力量取决于政府想要做出的军事影响。另一名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则称,一旦冲突发生,澳军方的选项包括,调派防空驱逐舰与美国航空母舰打击群一起行动,并出动“柯林斯”级潜艇牵制中国海军。此外,还可能出动海上侦察机、空中加油机、“楔尾”预警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等为美军提供“空中掩护”,并配合美军在关岛、菲律宾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动。

想当愣头青?_fororder_图二0428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金一南分析澳大利亚在台海问题上的考虑

 

乍一看,澳大利亚在台海问题上考虑得够全,准备得也够多,但这些话吓唬不了中国人,我们左耳朵听听右耳朵出就行了。中国军事专家金一南分析说,尽管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没有那么强大,威胁没有那么大,但它特别爱管事,它就像狼狈为奸的狈一样,经常趴在狼的身上,狼咬谁,它就跟着咬谁,狼吃谁的肉,它也上去吃谁的肉。澳大利亚喜欢扮演这样的角色。

 

面对澳大利亚如此不理智的行为,网友们都看不下去了,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澳大利亚因台湾问题而(挑衅)中国,背后的(始作俑者)是谁?澳大利亚表现得就像亚洲教父,只听命于大老板——美国。如果中国和澳大利亚因台湾问题起了冲突,澳大利亚是否愿意用澳大利亚人的生命来冒险?”

 

澳大利亚如此这般,想必满脑子打的是自己的政治算盘。过去一段时间,澳方公然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屡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包括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等场合就涉新疆问题挑头或参与针对中国的行动,高调干涉中国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立法问题,为中国台湾地区挤入世界卫生大会的企图站台说项等等。

 

但澳大利亚政府不顾贸易受损,仍加强对中国“敌视”力度,还将经贸、投资等问题政治化。前不久,2吨台湾地区生产的菠萝空运抵达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本土果农彻底懵了:澳大利亚本土每年要产出几万吨菠萝,为什么要花力气不远万里采买台湾的菠萝?被中国大陆暂停禁止输入的台湾产菠萝,堂而皇之地投放到澳大利亚市场上,让人嗅出更多的不是酸酸甜甜的“菠萝味道”,而是臭味相投的“政治味道”。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澳大利亚在中国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的只不过是个无脑跟风他国、任人拿捏和敲打的愣头青,到头来输的只能是自己。 (作者马晓叶)

绑上美国战车 密集激进挑衅 澳大利亚反华着魔了

2021-04-29

单方面撕毁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方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拟对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下手、对中国台湾问题和涉疆问题指手画脚……近来,澳大利亚一系列密集激进的反华举措,将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以下。

 

“当前中澳关系面临的严重困难,根源在于澳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对中国采取贸易歧视性做法而挑起,责任完全不在中方。”4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肆意破坏中澳合作

 

4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否决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4月25日,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在回答记者“在终止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后,你们为什么不对2015年签署的达尔文港协议做些什么?”的问题时表示,实际上,该国有数千份类似协议需要审查,澳外交部长佩恩正在处理。如果这些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利益,佩恩会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多家澳媒将达顿的回答解读为,澳政府的下一个目标是中国企业在达尔文港的租约。澳单方面毁约举动依据的是《对外关系法案》。该法案于2020年12月8日获澳联邦议会通过,被舆论解读为直指众多与中国有关的协议。

 

4月22日,汪文斌表示,澳方审查了1000多项协议,最终决定撤销4项,其中同中方签署的协议就有2项。澳方所谓“不针对特定国家”根本站不住脚。澳方近年来以模糊不清、毫无根据的所谓“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为由,做了大量破坏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两国互信和民意氛围的事。

 

两极化撕裂外交战略

 

“近期一系列涉华举措表明,澳仍然习惯于躲在美国主导下开展外交的‘舒适圈’里,没有从本国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对外战略。”中国市场学会海疆丝绸之路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晓鹏对本报表示,近年来,澳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深,军事上却被美国绑得越来越紧。这导致澳的经济与安全利益出现严重两极化。

 

4月27日,澳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孙芳安表示,澳中关系正经历一系列困难,澳希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但中国希望澳在重要国家利益上做出妥协。

 

对于这种将中澳关系遇冷的责任“甩锅”中国的言行,中方第一时间严正回应。“澳方自己得了病,却要让别人吃药,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汪文斌指出,澳方以莫须有的理由率先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澳5G网络建设,多次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否决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对中国驻澳媒体记者进行任意搜查。澳方声称中方“破坏规则”,自己却悍然撕毁中澳间合作协议,肆意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

 

“国之交当以信为本。澳方单方面毁约举动损人不利己,不仅严重损害自己的国家形象,还将极大破坏中澳两国互信基础,严重打击中国投资者对澳市场的信心。”王晓鹏认为,澳方可能因此错失当前复苏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良机。

 

虚张声势徒劳无益

 

近日,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部长凯尼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态度过于强硬”,因此澳需要逐渐脱离中国。

 

“我们真的以为自己吓唬得了中国?”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4月26日以此为题刊文称,澳虚张声势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澳联邦政府如果认为自己能够胁迫中国,这最终将被证明是徒劳无益的行为。堪培拉如今需要的,是找到一些能够重建澳中关系的办法。

 

对于中澳关系,4月21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公使王晰宁直言,澳方在两国贸易问题上“不要假装站在道德制高点”。“我们对协同合作秉持开放态度,但我们会非常坚定地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

 

“面对澳方错误行径,中国应秉持‘对等反制、加码遏止’的原则。”王晓鹏表示,一方面,要充分评估澳方不负责任举措的后续影响,综合运用外交、法律等手段加以有效应对;另一方面,对于澳方违背契约的无理挑衅,要启动最严厉反制措施予以惩戒,遏止澳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倾向。

 

记者 贾平凡

展开全文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2021-04-26

最近,澳大利亚政客频繁触碰台湾问题。如今,不久前刚走马上任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也出来指手画脚了。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5日,达顿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声称,因台湾问题与中国大陆产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应被低估”,但澳大利亚将与该地区“盟国”一起,“努力维持和平”。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路透社:澳防长称,因台湾问题与中国产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应被低估”)

 

报道称,达顿是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发表的上述言论。当被问及台湾问题引发冲突的可能性是否在增加时,达顿回答称,“我认为这(冲突)不应被低估。”他还宣称,中国大陆对关于收复台湾的“野心”越来越明确。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民众需要对这种动作持现实态度,”达顿声称,“整个地区都有军事化的基地。显然,(那里)有大量行动,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存在敌意。”

 

说完这些,他还不忘鼓吹一番澳大利亚的“好心”。达顿宣称,虽然澳国防部队已经做好准备,以应对该地区针对所谓“盟国”的任何威胁,但澳大利亚仍会努力维护和平。

 

“我们希望确保我们继续成为该地区的好邻居,我们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国合作,没有人希望看到中国大陆与台湾或其他任何地方发生冲突。”

 

这番言论很快引发外界关注,路透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等多家外媒对此进行了报道。此事也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讨论,不过一些网友对达顿的说法并不买账。

 

有网友直截了当地说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必须认识到以下几点:1.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美国正在危及全球的稳定与和平。2.对于联合国来说,联合国宪章中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内容必须得到尊重。各国无权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也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澳大利亚因台湾内部事务而(挑衅)中国背后的(始作俑者)是谁?澳大利亚表现得就像亚洲教父,只听命于大老板——美国。如果中国和澳大利亚因台湾问题起了冲突,澳大利亚是否愿意为了台湾用澳大利亚人的生命来冒险?”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不乏网友提到:“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中国独自支持澳大利亚,(从这里)购买原材料资源。你们真的想恩将仇报吗?”

 

澳防长又炒作“台海冲突”可能性还装“好邻居”,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恩将仇报!

 

过去一段时间,澳方公然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屡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包括多次在人权理事会等场合就涉疆问题挑头或参与搞针对中国的共同行动,高调干涉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为台湾企图挤入世界卫生大会站台说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国一向秉持包括“不干涉内政”在内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尊重别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历来认为,中澳之间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都不同,双方存在矛盾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而不是以维护自身国家利益和价值观为借口,将自身的想法和意志强加于人。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企图给中国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2021-04-23

澳大利亚外长21日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理由是“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这是澳一些政客自己在给自己加戏,企图给中国添堵,向美国“大哥”献媚,借此捞取政治资本。

 

国际锐评:企图给中国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联系美国国会正在推进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全面“战略竞争”政策,澳方低劣的政治操弄并不出人意料。去年底,澳大利亚议会就通过新的《外国关系法》,赋予联邦政府否决各州与外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权力,矛头直指维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如今,澳联邦政府首次启用该法案授予的否决权,“一带一路”协议果然位列其中。

 

鉴于澳大利亚的国际地位,澳政府此举对“一带一路”建设产生不了什么影响,反而让世界进一步看清以莫里森为代表的澳政客的劣质化以及“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

 

近年来,澳政客一边紧跟美国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撺掇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所谓“独立调查”、在涉港涉疆议题上大放厥词,一边又摆出一副想与中国合作的姿态。就在最近,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还和中国套近乎说“好朋友之间总能有办法开展艰难对话”。澳方就是用撕毁协议的方式与“好朋友”对话的?显然,他们对改善对华关系毫无诚意,心中只有政治算计。

 

但是,澳政府过高估计了自身的价值。虽然以撕毁对华协议的失信之举来向美国表忠心,但他们会得到想要的好处吗?正如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托尼·凯文的评论——莫里森对华政策将使澳大利亚失去曾经稳定的市场,而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商将趁机填补空缺。同时,他们还会用甜言蜜语对澳方表示支持和同情。

 

国际锐评:企图给中国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确实,澳联邦政府在“一带一路”议题上的政治操作,损害的是自身利益,特别是澳民众的福祉。“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它给参与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去年5月表示,5年来维州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2%,来维州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70%。维州政府发言人称,在新冠疫情后的重建中,“一带一路”倡议给当地企业与民众就业创造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7年多来,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抹黑,从来就没有阻止“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也从来没有影响绝大多数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某些澳大利亚政客的政治操弄影响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推进,只会损及澳国家形象和信誉,让自身沦为国际政坛的笑柄。

 

国际锐评评论员

展开全文

学术自由?澳大利亚学者因质疑反华学者言论被谩骂、威胁

2021-04-28

“我担心澳大利亚的学术自由正在被扼杀。”当事人这样感叹道。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学者仅仅因挑战了所谓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说法,就被冠以了“不道德”、“间谍”的帽子,甚至还收到了近乎“死亡威胁”的邮件。

 

据报道,这名学者名叫简·戈利,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研究所的一名教授。报道称,她上周在国家记者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引用一份报告称,有关“大约有100万维吾尔族人经历过再教育营”的说法可能被夸大了。

 

学术自由?澳大利亚学者因质疑反华学者言论被谩骂、威胁

戈利因质疑反华学者言论被谩骂、威胁 图源:外媒

 

据报道,戈利引用的这份报告针对的是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以及反华学者郑国恩此前的“研究”。报道提到,郑国恩曾在一份报告中攻击中国在新疆实行“绝育”等措施,而戈利引用的这份报告指出,所谓的“强制绝育”实际上不过是“计划生育”。

 

《悉尼先驱晨报》特意强调戈利引用的这份报告是“匿名”的,还声称郑国恩的报告经过了所谓的“同行评审”,而戈利的这份并未经过同行评审。报道还称,郑国恩本人也跳出来指责戈利引用的报告是“低于(学术)标准”、“包含重大事实错误”云云。

 

报道随后提到了戈利的一次采访。她在采访中表示,她是从一位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那里得到的这份报告,并且在公布它之前也咨询了两位同事的意见。“他们都认为它具有学术性,写得很好,而且有很多几乎是全英文的注脚。”戈利说道。

 

“这就是我运用学术判断的地方,我一辈子都在评审同行文章。我读了它,我认为有很多观点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戈利还说,“我不是说我完全了解新疆,但如果我读了一篇对我有意义的文章,为什么不允许我提出来?”

 

据报道,戈利表示,她提起这份报告是为了反驳澳大利亚媒体里的一些主流说法。至于之所以匿名,戈利说,她不认识论文的作者,但她捍卫他们通过中间人匿名向她提交论文的权利,因为如果被曝光,这些作者将受到迫害。

 

戈利所说的迫害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报道提到,戈利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了大量仇恨邮件,有的已近乎是死亡威胁,还有人骂她是“共产党的间谍”。戈利说,她担心澳大利亚的学术自由正在被扼杀,这也是她提起这份报告的原因之一。

 

对于郑国恩此前炮制的各种涉疆谣言,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郑国恩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不断炮制反华谣言,尤其热衷于炮制涉疆谣言。他的所谓报告毫无信誉和学术操守可言,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郑国恩并未到过中国和新疆,突然成了“新疆问题知名专家”,还受到热捧,这背后显然有别有用心的势力在对其进行政治操弄,其目的就是借炒作涉疆议题攻击抹黑中国。

 

赵立坚说,事实上,郑国恩炮制的涉疆谣言远不止“强迫劳动”,他还炮制了诸如“强制绝育”、“灭绝少数民族文化”甚至“种族灭绝”等很多种更加耸人听闻的涉疆谎言。一些西方国家政客、议员罔顾事实与常识,偏听偏信郑国恩的一面之词,不断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部分西方国家议会甚至推动搞所谓涉疆动议,这种极不严肃、污蔑抹黑中国的荒唐闹剧最终只会损坏自己的声誉,贻笑大方。郑国恩及其背后的邪恶反华势力总有一天会受到良知的谴责和正义的清算!

 

【环球网报道】

展开全文

为替蔡英文挽回颜面,台当局火速宣布本月卖两吨菠萝到澳大利亚,更强烈质疑来了!

2021-03-30

为了替蔡英文扳回去年没有生鲜菠萝销往澳大利亚的颜面,台“农委会”火速宣布2吨菠萝本月销往澳大利亚,结果引发更强烈的质疑。

 

据《联合报》29日报道,蔡英文去年3月宣布台湾菠萝突破检疫障碍将外销澳大利亚,不料日前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后,岛内发现原来去年仅出口56公斤菠萝干到澳大利亚,民进党当局被批“大内宣”过了头。台“农委会”先是辩解称,这是因为疫情缺货柜、运费高,接着火速宣布本月将有2吨菠萝外销到澳大利亚,不料传出因包装不符合规格卡关。28日,台“农委会”兴奋地宣布,首批由澳大利亚消费者预购的2吨台湾菠萝终于在3月25日空运抵达澳大利亚,“在完成严格检疫查验合格后于27日顺利通关,为台湾菠萝输澳确立标准通关与商业模式”。“农委会”还称,从3月1日至26日,台湾菠萝出口大陆以外市场的数量已达3813吨,比去年同期(不含大陆)外销量711吨增加436%。

 

有岛内农业专家批评称,突然跑出一批菠萝外销澳大利亚,一看就知道是十足的政治操作。台大农经学系教授徐世勋说,各地都会通过贸易或检疫障碍保护自己的果农,因此规划农产品外销一定要谨慎,并通过进出口商长远操作,不是突然生产过多、岛内消化不完才临时找外销救援。有农业专家私下直言,这根本不是正常外销管道,现在台湾因菠萝禁令乱了套,短短几天就找出一批菠萝出口澳大利亚,而先前出口到新加坡也没管控好质量。前“立委”孙大千称,过去5年多时间,民进党当局没有对分散农产品出口市场做出具体成绩,现在被大陆突然禁止进口,才手忙脚乱地把2吨菠萝送到澳大利亚交差了事。

 

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称,过去一年没有菠萝销往澳大利亚,一方面确实受疫情影响,运费高涨;另一方面是因为澳大利亚本身就盛产菠萝,在没有需求及竞争力的情况下,台湾自然难有订单。如今“农委会”敲锣打鼓宣扬了一番,“只是这批耗费巨资空运的菠萝到了,然后呢?会不会又只是一次大内宣?”据了解,这批菠萝在“农委会”一公斤补助105元新台币运费的情况下,一颗仍然要价20澳大利亚元,折合新台币超过430元,超出当地菠萝价格近10倍。文章称,外销讲究的是可长久的订单,接下来难道每一次都要靠侨胞的“思乡情”和“爱台心”含泪买台湾菠萝?“农委会这种只顾追求外销量、不顾质量炒短线的做法,只是砸了台湾农产外销的锅,受伤的可是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成天挂在嘴上的台湾农民。”【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