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4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六集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光明日报等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烈士后代等参加座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王晓真和总台有关部门负责人、《绝笔》节目主创团队参加。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六集纪录片《绝笔》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自4月3日起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综合频道和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连续播出后,产生了强烈反响。纪录片紧紧围绕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通过史料展示、亲历者讲述和专家解读等方式,深度挖掘革命先烈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展现出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依旧坚定的信仰与不变的追求。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 慎海雄

 

慎海雄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革命人物绝笔”为主题,创作推出纪录片《绝笔》。字字滚烫、句句千钧的英烈绝笔,是信仰力量的跨时空呈现,也是总台迎接建党百年的一次创新探索。

 

慎海雄指出,好的视角只是一个基础,要让“绝笔” “见字如面”,在制作上和讲述上要下足苦功夫、巧功夫、细功夫。在敬重史实的基础上,这部纪录片以影视化的展现手法,以情景再现填补观众对过往历史的想象。他表示,将先烈的精神和信仰传播出来、接续下去,让今天的人们从中汲取力量,这是对先烈绝笔最好的回响。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纪录片《绝笔》的创作过程、传播策略、精神高度、现实温度等主题,分享创作经验,畅谈观片感想,再次感悟一封封“绝笔”中的家国之爱。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纪录片《绝笔》主创代表、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任 李欣雁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任李欣雁代表创作团队汇报了节目创作的相关情况。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在发言中表示,纪录片《绝笔》切入点抓得好、视角独特,生动刻画了革命烈士的群体形象。节目以珍贵的绝笔信件,反映了共产党员这个群体追求真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革命气节。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

 

罗援少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指出,《绝笔》以深度还原、求真求实的纪实影像缅怀英烈、讲史明志,学史明理,用意深远。作品具有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凝炼、叙事生动感人、表现手法新颖的特点,是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磅力作。全片以“绝笔”这个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关照大历史,大量细节发人深思、给人力量,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金德龙

 

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表示,《绝笔》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情感饱满、内涵丰富。作品展现历史人物,浓缩时代精神,以典型生动的事例,通过打动心灵的历史真相、英雄故事,挖掘出许多埋入尘埃的历史细节,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叶挺将军孙女 叶莲

 

叶挺将军的孙女叶莲表示,《绝笔》不仅选题好,故事也讲得好。她结合叶挺在监狱囚禁5年期间写囚语、囚歌时多次谈及死亡的经历,认为纪录片巧妙选择从绝笔切入,深刻感人,展现出革命英烈向死而生、坚守信仰的坚贞不屈。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陈毅安烈士之孙 陈正烈少将

 

陈毅安烈士之孙陈正烈少将慨言,总台的主旋律作品导向正确、鼓舞人心,像一面面“旗帜”,引领着方向。《绝笔》中的每一位烈士,如同一座座丰碑,借影像之力再现真实历史,见证信仰的力量。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 邓凯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谈及作品的成功之处时说,《绝笔》蕴含着强大持久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以小博大,视角幽微而立意高远,着墨不多却尽显精神,摒弃说教方式,高度尊重了互联网时代观众的视听感受;主创团队充分发挥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勇担社会责任,秉持艺术初心,在呈现艺术魅力的同时,传递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在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润物无声地向世界讲好了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录片《绝笔》播出后迅速引发社会热烈反响。电视端首重播观众累计触达1.55亿人次。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并密集报道。新浪微博上的有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2.7亿次,并屡屡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们在各大平台纷纷留言致敬点赞。(摄影:廖江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