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在上一次发布会上,发言人介绍了在大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的安排和政策,想请问发言人到目前为止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的情况如何?谢谢。

 

马晓光: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各地台胞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按自愿原则和同等待遇进行接种。据初步了解和不完全统计,仅头2天时间,广州市、深圳市自愿报名接种台胞就分别超过350人、130人。截至25日,福建省已接种疫苗台胞1807人次。截至26日,江苏省已接种疫苗台胞4906人次。截至27日,北京市、浙江省已接种疫苗台胞分别为1836人次、1072人次,上海市台胞已接种疫苗3385剂次。

 

马晓光:随着各地接种范围的扩大、接种工作的深入,会有更多台胞自愿接种。

 

新华社记者:台陆委会接连表示,两岸需要善意谅解,恢复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务,大陆一再归责台湾,只会误判形势、徒增对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虽然口头上声称两岸需要善意谅解,恢复交流,实际上却不断以各种借口、通过各种方式阻挠限制两岸人员往来,恐吓处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同胞,图谋阻断台胞台青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获得自身更好发展之路,请问这是善意吗?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许多两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陆配偶受到歧视性待遇,大陆驻台机构和企业人员至今不能轮换,请问这是善意吗?民进党当局要做的是,停止借疫情进行政治操弄,尽快全面取消阻碍两岸民众往来的限制措施。

 

马晓光: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非常清楚,民进党当局首先应诚实面对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试金石”。这是两岸关系中的大是大非问题,是绕不开的。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企图靠编造所谓“善意”,欺世惑众,推过诿责,不可能走得通。

 

人民政协报记者:在“台独”团体日前举办的活动上,民进党所谓“宪政”小组共同召集人之一姚嘉文声称,台湾新“宪法”的基本主张是“正名”为“台湾共和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一小撮“台独”分子为一己之私,罔顾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不断进行“台独”冒险挑衅,只会加剧两岸关系动荡,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民进党一面宣称不会走极端,一面又放任这样的人一再散布“极独”谬论,究竟意欲何为?我们坚决反对岛内任何形式的“修宪谋独”分裂行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谓言之不预。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苏贞昌近日称,在中美贸易冲突时提出的推动投资台湾方案已有成效,目前回台投资金额突破1.2兆元新台币,台对大陆投资占整体对外投资比重已有大幅下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对于民进党当局某些政客宣称的所谓“数据”,由于含有特别的政治动机和内宣考虑,大家听听就好。实际上,当前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据商务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195家,同比增长33.4%;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加上经第三地转投资,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214家,同比增长32.4%;实际利用台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80.7%。

 

马晓光: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十四五”规划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崭新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支持台胞台企到大陆发展,将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为台胞台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会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海峡之声记者: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后有美国政客鼓噪成立所谓“经济北约”,推动遭制裁商品进口。台陆委会负责人称,如果“经济北约”成立,台可争取加入,并声称要经济“防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事实已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康庄大道。大陆从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出发,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民进党当局无视民众利益,进行诬蔑抹黑的政治性操弄。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靠断送台胞发展机遇、损害台胞切身利益来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台湾网记者: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日前对从西班牙押解返回的46名台湾电信诈骗嫌犯作出宣判,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马晓光:今年4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分别对46名台湾居民电信诈骗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有关案件审理情况可通过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查询。

 

马晓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会危害严重,两岸民众深受其害,对此深恶痛绝。2016年至2019年,中国和西班牙警方展开历时3年的联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城行动”,西班牙分批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218名。该犯罪团伙对大陆民众疯狂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很多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犯席卷一空,还有甘肃教师被骗自杀。

 

马晓光: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新社记者:台所谓“驻日代表”谢长廷近日公然为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辩解,将福岛核污染水与核电厂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混为一谈,还声称台湾核电厂也在排放废水,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日本福岛核事故中遭污染的废水同核电厂正常运行排放的冷却水有本质区别。前者是堆芯熔毁后,直接接触核燃料且任意反应,从而产生的废水,与后者有天壤之别。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有人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指鹿为马,替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废水处置做法辩护,肆意愚弄台湾民众,拿台湾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当儿戏,令人质疑这样的人究竟是谁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世卫大会将于5月下旬在欧洲举行,有台媒报道,欧盟理事会在回应台媒时声称,欧盟支持台湾参加会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的谋“独”伎俩,不会得逞。

 

香港中评社记者:两岸“小三通”已停摆一年多,日前台陆委会称,“小三通”的开放,除考量两岸互动情形,也需顾及当地民众反应与需要。我们也注意到金门县长等人也多次呼吁开放“小三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两岸是否有就恢复“小三通”进行沟通?

 

马晓光:众所周知,“小三通”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倾听金门乡亲的呼吁,如果真有诚意和善意的话,就应该在恢复“小三通”上拿出实际措施。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4月16号,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后,美日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敦促美日两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台海之声记者:据台媒报道,柯文哲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中称,在台北有许多以大陆省市命名的道路,抛出所谓台北市街道“正名”的话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的历史文化连接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纽带,应当受到尊重。希望岛内政治人物更多关注岛内民众的民生福祉,少在一些无谓的问题上浪费口舌。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日前解放军海军有三型主力舰艇在海南入列服役,台安全部门称解放军在南海的布局已造成周边地区的紧张关系。台湾正在进行的“汉光演习”也把这些舰艇纳入演习想定中。请问有何回应?

 

马晓光: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交接入列事宜,请向国防部询问。关于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能力不容置疑。

 

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近日有美国议员提出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质疑联大2758号决议,并且鼓吹所谓“台湾国际参与”,对此您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我想再次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事实。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从政治、法律、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台“卫福部”表示,最快5月中旬会小规模试行“疫苗护照”,接种大陆疫苗也在范围之内,请问大陆对于往返两岸的台商是否有放宽医学观察的措施?谢谢。

 

马晓光:我们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随着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包括在大陆居住台胞接种疫苗不断推进,两岸人员往来能够逐步恢复正常。我想强调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大陆为确保两岸民众生命健康福祉而采取的科学和必要的入境防范措施,与民进党当局采取的包括禁止大陆居民赴台等一系列歧视性、政治性限制措施,是有根本区别的。我们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尽快取消不合理限制,让两岸人员往来能够逐步恢复正常。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台积电日前宣布要在南京扩产28纳米芯片全球制程产能带。中芯国际日前也曾宣布要在深圳合作扩产28纳米芯片制程。对此,大陆有专家表示台积电扩产或对中芯国际产生排挤竞争效应。还有学者呼吁大陆应禁止台积电这个方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关于台资台企来大陆投资,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对于具体个案,有关部门会科学评估,依法依规处理。

 

香港中评社记者:京台生活垃圾治理交流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和高雄两地举行,有台湾方面出席人士表示,参加两岸交流、两岸视频互动的活动都有疑虑,担心被贴标签、被政治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这些两岸正常的交流活动受到阻挠,让参与活动的台湾民众心怀疑虑,显然都是民进党当局三年来不择手段打压、阻挠,甚至出台所谓“反渗透法”这样的恶法所造成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7日在厦门台商协会成立了台胞台企服务站。这样的机制相信也是要经过中央批准的。请发言人介绍这个服务站的功能是什么?未来会在其他省市推广吗?谢谢。

 

马晓光:非常感谢你关注这样的信息。据了解,4月27日,厦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台胞台企服务站在厦门台商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为台胞集中办理五年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并指导台湾居民在厦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大陆定居的相关手续,不定期驻点为台胞台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这一举措将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厦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体现了厦门有关方面落实同等待遇,先行先试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将有力地促进厦台两地融合发展。简单地讲,中央层面有政策,鼓励这些做法。福建厦门先行先试,愿意做出尝试。我们乐见更多地方进一步采取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更便捷服务。

 

台湾联合报记者:想请问未来两岸疫苗互认的问题。现在两岸民众都在接种疫苗,大陆方面是否会承认台湾民众在台接种的疫苗?您认为这是否需要两岸沟通合作?

 

马晓光:我们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随着疫苗接种不断推进,两岸人员往来能够逐步恢复正常。这是一个科学的事情,需要经过科学评估。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近期岛内有一份民调显示,对于“两岸如果要解决长久累积的政治争议,最终难免会发生军事战争”的说法,有近四成台湾民众同意,有54%不同意。对此,请问国台办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不对台湾的具体民调作评论。因为台湾各种各样的民调设计上各不相同,结果也不尽一致。

 

马晓光:我要强调指出两点。首先,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正是基于上述法理与现实,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共同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础。至于双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九二共识”运用政治智慧做了搁置争议的处理,未来双方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马晓光:第二,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台独”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台独”与反“台独”的较量,已不是所谓两岸传统的“政治纷争”。相信广大台湾民众能够辨明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清“台独”的危害和危险性。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容忍“台独”,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悲剧重演,如果“台独”势力以为挟洋自重就可以铤而走险,必将遭受沉重打击,把台湾推入深渊。

 

台湾中央社记者:想追问关于两岸人员往来的问题。您刚才提到,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设下很多限制。目前民进党当局也有意要放宽一些往来限制措施。请问大陆认为哪些是需要优先和迫切解决的?另外,两岸双方是否可能就此进一步沟通?谢谢。

 

马晓光: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没有采取任何一项限制措施,都可以自由往来。只是出于维护台湾同胞自身和其他人员健康安全需要,采取了一些科学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到底是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的中断?大家心里都明白,是民进党当局。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民进党当局有诚意,那就尽快取消这些限制措施。到现在为止,大陆居民还不能到台湾去,大陆驻台机构和企业人员也不能正常轮换,有的人在台湾待了一年多还回不来,因为回来后就无法再派人去。还有大家熟知的那些两岸婚姻家庭和“小明”的问题,是不是都已经彻底解决了?这是问题的根本。民进党当局搞一些所谓这个泡泡、那个泡泡,都不是治本之策。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谁把门关上的,谁就应该把门打开。

 

马晓光:最后,预祝大家五一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