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人士在京探讨“大变局下的企业应对策略”

由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和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主办的“大变局下的企业应对策略”座谈会27日在京举行。座谈会设有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和答问等环节,从经营管理、劳动用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角度,探讨企业如何制定前瞻性战略并寻找发展机遇,共吸引两百多名港资及内地企业代表、在京港人等嘉宾参与。

 

主办方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已公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则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梁志仁表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充满挑战。“十四五”时期强调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等理念,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举办营商座谈会,为在京的港资企业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并从经济形势、劳动用工趋势和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等三方面帮助企业了解当前局势和寻找应对策略。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萧惠君致辞时指出,国家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跨界融合发展势头迅速。她认为,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格局下,港澳与内地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各行各业将迎来快速的发展和融合。在此大环境下,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企业,需要深刻理解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和意义,积极参与,抓住机遇,借势发展。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分享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见解;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律师对“十四五”期间的劳动用工趋势进行了解读;韬睿惠悦中国人才与奖酬咨询高级合伙人孙思芃分析了“十四五”期间的人力资源管理趋势。在小组讨论和答问环节,嘉宾们围绕大变局下企业如何应对求变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欢、洪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