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卢克索发现距今3000多年古埃及重要都城遗址

埃及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8日发表声明说,在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发现了距今3000多年的古埃及重要都城遗址,被称为“失落的黄金城市”。

 

哈瓦斯在声明中说,该遗址位于卢克索西岸,是当时最大的具有行政和产业功能的城市,其历史可追溯到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执政时期,并由法老图坦卡蒙与阿伊继续使用。

 

哈瓦斯表示,曾有不少考古工作者在这一区域搜寻,但均未找到这座城市存在的踪迹。此次其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组成的考古队则陆续发现了这座城市的街道、房屋等遗迹,目前发现的房屋墙壁最高达3米,整体保存状况良好。

 

哈瓦斯说,此次考古挖掘工作始于2020年9月,除房屋、街道以及生产生活区域外,还陆续出土了一些戒指、圣甲虫、彩色陶器和带有阿蒙霍特普三世王名的泥砖。

 

哈瓦斯表示,此次考古发现有助于解释古埃及历史上的一些疑问以及研究古埃及社会风貌。由于遗址尚未发掘完毕,关于这座城市的发展以及曾一度被废弃的原因也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揭示。

 

新华社开罗电 记者吴丹妮 汪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