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政治凌驾防疫之上,台湾民众的健康谁来守护?

连日来,台湾桃园医院聚集性新冠疫情感染事件持续发酵,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累计造成15人感染,包括医院医师、护理人员及其家属、住院患者及其家属等。本月24日晚,因此事被紧急隔离的人数达到5000人,引起了岛内民众的恐慌。然而,民进党当局却本着“政治防疫”优先,企图“大事化小”,根本不把民众的生命健康当回事。

 

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按理说应该马上对院内及相关人员应检尽检,及早筛查避免扩散到社区。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一夜之间叫停了普筛计划,且筛检范围一缩再缩,已经接受了筛检的人员五六天都等不到检测报告,吓得不敢回家。

 

有台湾民众做了对比,在台湾,新冠病毒自筛检测一次的花费是7000元新台币,而在大陆接受同样的检测一次只需要大约345元新台币,费用比大陆贵出19倍之多。面对民众的质疑,民进党当局健康福利机构的负责人陈时中,不老老实实回答台湾民众的质疑,而是耍小聪明,偷换概念,满口胡言抹黑大陆,说大陆的检测“便宜没好货”。他真不知道台湾民众就这么容易被欺骗吗?

 

大陆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针对个体的专门检测;另一部分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样本的混样检测。这两种不同针对性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在大陆广为运用,准确度很高。“混检”的目的在于筛查,其结果不作为对个体诊断的最终依据。在大陆,大规模的“混检”不需要个人付费;“单检”则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随时预约,“愿检尽检”,非常方便。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说:“台湾防疫制造政治明星,却不见趁零确诊的空当加速优化后备。在令人遗憾的桃园失守现场里,我们看到所谓的筛检能力、隔离检疫、感控管理,乃至疫苗采购等防线一再出现破绽,民进党当局的大话被病毒攻破。台湾疫情正在扩大,民进党当局的处理手段却和对待‘莱猪(瘦肉精)案’如出一辙,重政治而轻专业。政治化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对于分裂猜忌的台湾社会而言,才是台湾防疫最大的风险。”

 

桃园医院这场聚集性疫情何时才能控制住,不得而知。岛内民众期盼的疫苗接种更是遥遥无期。民进党当局不为民众着想,不着急筹集疫苗,却对在大陆的台胞陆续接种疫苗说三道四,频频攻击和质疑大陆疫苗的安全性,甚至称大陆台胞是被“半强迫”才接种疫苗的,简直是赤裸祼的“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

 

大陆自去年12月15日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今年1月20日,已累计疫苗接种1500万人次。国际上也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有的国家已批准使用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大陆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目前,大陆各地正在有序实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对包括大陆台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民众,作出了妥善安排。大陆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全民免费接种,使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这样,逐步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多位台胞在受访时表示,对大陆疫苗有信心,愿意尽早接种。与此同时,随着大陆新冠疫苗加快生产并开始大规模接种,近一段时间,很多台湾同胞反映,希望能在台湾接种到大陆的疫苗。

 

事实胜于雄辩。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媒体诬蔑抹黑大陆疫苗接种,只能说他们用心卑劣。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面前,“政治防疫”无济于事。只有实事求是,从科学和专业的角度出发,真心守护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才是正道。

民进党当局的政治防疫几时休?

2021-01-29

近期,桃园医院疫情持续扩大,已有15名确诊病例,隔离范围也增加至5000人。在此背景下,民进党当局及部分绿营政客仍不忘政治操弄,利用桃园医院疫情打击对手、抹黑大陆,企图转移焦点、甩锅推责。

 

桃园医院于1月8日曝出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先是对涉事医院名称讳莫如深,不紧不慢地采取了一些小打小闹的管制措施,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未料到病毒传播超出控制范围,直到24日才将桃园医院化为“红区”,宣布采取大面积隔离防治措施,岛内民众此时才意识到事件的严峻性。

 

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对此次防控措施提出批评建议,并指责被感染医生未按照操作要求诊治病人,有症状后仍四处游走,可以开除处理。此“逆时中”言语被绿营政客刻意歪曲渲染,后者发动“1450”及绿媒对杨进行人生攻击,大肆炒作杨没有同理心。前台北市卫生局长邱淑媞点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采取的防控措施存在4处“要命的逻辑错误”,随后个人的脸书网页也遭到“1450”的出征。邱淑媞不得不感叹,“网军出征,铁蹄挞伐,谎言甩锅、暴民政治。”

 

针对外界不断涌现的批评指责,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民意代表部门负责人游锡堃甚至搬出2003年“非典”期间,马英九担任台北市市长时封闭和平医院的旧账,似乎要比哪一个更惨一般,丝毫没有悔过反思之心。

 

19日晚间,台军率先发布通告,要求台军官兵非必要应避免进入桃园地区。随后,澎湖、金门、马祖、苗栗等县市也跟进下达“避桃令”,以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此举却引发民进党当局及绿营政客的不满,其将炮口对准国民党,声称国民党“落井下石”“对桃园不公平”“搞政治操作”“制造歧视和敌意”,意欲趁机挑起蓝绿政治“口水战”,转移疫情扩散、防疫失能的焦点。

 

此间,桃园医院疫情事件引发舆论对新冠疫苗的密切关注。然而,由于民进党当局秉持意识形态偏见,从一开始就拒绝使用任何带有“大陆因素”的疫苗,导致采购德国BNT疫苗中断,至今仍引进不来任何疫苗。近日,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又抛出震撼弹,声称采购新冠疫苗进程受阻,需几周时间恢复。当被问及使用大陆疫苗时,他声称此举“不合法”,同时还不忘污蔑大陆疫苗生产流程等不合规。

 

从这一系列事件看,桃园医院疫情爆发后,民进党当局不仅听不进任何批评性建议,仍然抱着“防疫世界第一”的标榜姿态藐视一切,借机挑起政治斗争,打压政治对手,企图在这次疫情危机中再捞一把政治资本。

 

政治归政治,防疫归防疫。在疫情面前,奉劝民进党当局还是科学防疫,勿再上演“政治防疫”的闹剧。把岛内民众的生命健康当政治资本的摇钱树,终将遭到民意唾弃。(彦论)

展开全文

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玩过头 谎言被病毒一一戳破

2021-01-26

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玩过头 谎言被病毒一一戳破

 

近期,台湾桃园新冠肺炎疫情失控。原本只是桃园医院群聚感染事件,由于民进党当局防疫部门轻忽应对,致使疫情进一步扩散至社区。日前,防疫部门紧急扩大隔离范围,新增隔离人数超过5000人,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记录。

 

这起疫情原本可以在“萌芽阶段”就被扑灭。此前,仅一位医护人员确诊,当时台湾舆论和部分疾控专家呼吁民进党当局采取果断措施,对染疫医院进行封锁,并逐人采检。不过这些声音和意见并没有被防疫指挥官陈时中采纳。陈时中甚至一度大幅缩减排查人数,已显示该起染疫事件并不严重。

 

但随后几天,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不仅医院内人员频繁传出确诊,连医护人员家属也开始出现症状,陈时中等民进党政客此时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开始紧急采取补救措施。

 

据台媒报道,该起群聚疫情已累计有15人确诊,且还有两名确诊者的感染源没有完全厘清。资深媒体人黄暐瀚称,如果社区也出现“追不到感染源的确诊者”,就代表疫情发展到更严重的阶段。台北市议员游淑慧则质疑,民进党面对外界质疑,一律以“医护很辛苦,请勿打击”的帽子来转移焦点,倒打一耙,把时间花在掩盖责任、指责他人上,失去彻底防堵疫情的黄金时间。

 

截至北京时间1月26日4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00万例。时值冬季,气温偏低,更给病毒存活、扩散提供了条件。在防疫形势如此紧迫之时,民进党当局仍在大搞“政治防疫”,企图通过“大事化小”的方式,维持所谓“防疫神话”,但在病毒面前,政客的宣传和谎言均被一一戳破。

 

奉劝民进党当局以2300万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福祉为重,少点政治操作,多点实际作为,在新冠疫情反扑时刻,把心思用在防疫上。何时引进快筛技术?如何把采检费用降下来?怎样让普通台湾民众也能实现随时采检?怎样解决疫苗问题?这些议题远比“挺黄捷”“挺莱猪”更重要,更紧迫!(关其行)

展开全文

桃园医院群聚感染增至15人 5000人须居家隔离

2021-01-25

桃园医院群聚感染增至15人 5000人须居家隔离

 

图为下午该院户外检疫站涌进大批医护人员检疫。(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综合台媒报道,台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所属桃园医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持续扩大,24日新增案889与案890两名确诊病例,累计已有15人确诊。由于案889在1月11日已出院,其所在楼层是被归在安全绿区的12楼,加上感染源未明,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当天宣布,即起回溯自1月6至19日曾出入桃园医院的人士居家隔离,匡列人数从原先的1300多人暴增至5000人,创下疫情以来最大隔离人潮。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24日新增的两名确诊病例,一位是1月11日从桃园医院出院的60多岁男性病患(案889),另一位是该名病患的同住女性家人(案890)。陈时中坦言,需要隔离的5000人当中的陪病者、探病者恐怕无法全数掌握,目前已协调警政等相关单位协助联系。

 

桃园医院群聚感染扩大,遭外界质疑是岛内太晚采购疫苗,陈时中却称,美国、英国都已相继开打疫苗,疫情仍然持续升温,显示就算去年开始施打疫苗,防护效力还是无法出来。前国民党民意代表孙大千痛批这是“二百五的鬼逻辑”。

 

孙大千指出,美国、英国疫情恶化的真正原因是政府防疫工作毫无作为,和施打疫苗无任何直接关系。陈时中不愿说出操控疫苗采购政策的幕后黑手,竟把美英防疫不力与施打疫苗效果有限画上等号,如果打疫苗真的没用,那台湾为什么现在要拼命去买疫苗?到底是谁把台湾人民的救命疫苗给搞掉了?(中国台湾网1月25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

在大陆台商台胞都开始接种疫苗了,陆委会还忙着抹黑!

2021-01-28

在大陆台商台胞都开始接种疫苗了,陆委会还忙着抹黑!

 

在1月27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在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指出,北京市从1月1日开始启动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已完成超过190万重点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在京自愿接种疫苗且符合条件的台商台胞接种工作,由北京市台办协调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进行安排。

 

时值冬季,全球疫情出现反复,及时接种疫苗构筑防疫屏障,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岸的民进党当局此前也曾多次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经与相关国际厂商谈妥,将获得千万剂疫苗。但直到今日,依然没有见到一剂。

 

面对大陆疫苗,台湾陆委会则多次发表污蔑、抹黑言论,甚至强硬表示,“中国疫苗”无论以捐赠、商业模式或其他方式提供,仍受到前开法规限制,无法进口来台。该论调遭到岛内舆论声讨,有资深媒体人痛批陆委会“真是无聊”。

 

前不久,台湾媒体人黄智贤也在大陆接种疫苗,她还在社交媒体发文介绍了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全过程,让台湾网友“实名羡慕”。有网友说,大陆免费施打,台湾遥遥无期,更别提价格了。还有网友留言称赞,“没有意识形态,不分颜色,这才是真正照顾人民应有的态度。”

 

目前,大陆各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实施,这个“序”一般是按照人群染疫风险排定的。上次发布会中,朱凤莲在介绍厦门疫苗接种情况时就指出,厦门市在12月14日启动了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一阶段是先对医疗卫生人员、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包括大陆台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群众,都会由相关部门作出妥善安排。给台商台胞接种,不是搞特殊化,不是特殊待遇,也不是优先待遇,而是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同等待遇。

 

针对民进党当局散播的有关大陆强迫打疫苗的谣言,朱凤莲更直接在发布会上展示了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指出每一位接种的台胞都会填写知情同意书来表达个人意愿。

 

要知道,当前新冠肺炎疫苗由于产能有限,在全球各地都极其抢手,很多国家和地区费劲周折仍求之不得。陆委会为了抹黑大陆,竟然编造出个“强迫说”,何其离谱?

 

大陆在用实际行动展现善意,给与台湾同胞同等待遇,逐步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民进党当局则全力抹黑污蔑,不仅顾不好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福祉,还让两岸之间新增了充满意识形态味道的“政治病毒”。(关其行)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