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民进党又搞“发夹弯”,太不像话

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又来“发夹弯”。8月5日,台湾地区主管教育的部门正式发函岛内各大专院校,宣布全面开放所有境外非应届在读学位生入台检疫就学。可是,刚刚颁布了命令,教育部门的政策就出现“发夹弯”,称可以返台的境外学生中不包括陆生!陆生返台就学的权益就这样被赤裸裸地剥夺了。

民进党又搞“发夹弯”,太不像话_fororder_tttt

民进党当局政策“发夹弯”纯粹是“仇中”的意识形态在作祟,主管教育部门的机构都这样出尔反尔,就不要怪岛内民众的心里打上问号了。大家说,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权益,陆生受教育的权益就不是权益吗?如此“发夹弯”,太不像话!岛内一些高校校长认为,教育部门的政策玩笑“未免开得太大了”。台湾部分高校主管也抗议说,在两岸交流项目中,教育是最中立的一环,如果连这块净土都护不住了,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就太深了。

 

其实,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其政策已经屡屡出现“发夹弯”,在两岸民众之间制造情绪对立,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其恶劣行径遭到岛内舆论的广泛质疑和抨击。尤其是这次教育部门的“发夹弯”转得实在缺乏人之常情。岛内媒体“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说,对民进党当局来讲,政策“发夹弯”根本不是新鲜事。不过,以前的“发夹弯”好歹留有转折的时间过程,而且不忘遮掩一下,不要搞得“吃相太难看”。

 

这次开放境外生返台复课,唯独排除陆生的转弯法,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愤怒地说,民进党当局可以接受那些来自疫情严重如地狱的美国等国家的学生入境台湾就学,却不允许管控疫情成绩斐然的大陆非应届学生返台复课,还栽赃大陆方面,说是大陆方面自己不让陆生返台。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实在是无耻至极!

民进党又搞“发夹弯”,太不像话_fororder_tu tu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选择赴台湾就学的陆生迟迟不能返台,他们成立了“陆生返台推动小组”,一直关注着台湾方面关于境外生解禁的政策。这个小组对媒体表示,陆生已经被暂缓返台多日,没想到苦苦等来的却是民进党当局的“发夹弯”。

 

面对民意和舆论的指责,民进党当局感到脸上不那么光彩了,无论如何也解释不清这次“发夹弯”的原因,于是,在当天傍晚举行的说明会上,教育主管部门干脆把锅甩给了陆委会,称台湾陆委会有两岸关系方面的考量。被岛内民众戏称为“阻委会”的陆委会只得背锅,声称是因为“大陆设置了政治障碍”,至于何时开放,目前没有时间点。一副无耻又无赖的嘴脸!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大陆有关方面一直十分重视陆生返台就读受阻问题。国台办多次公开表示支持陆生维护就学的正当权益,同时积极协助解决陆生返台的相关实际问题。反观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一再制造障碍阻挠陆生返台就读。先是通知陆生1月26日起暂缓赴台;又通知新学期开学延后至3月初,陆生可于2月中旬赴台后集中隔离两周;后又要求所有陆生以及港澳学生暂缓赴台;8月5日又宣布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学生返台就学,唯独把陆生拒之门外。

 

民进党当局教育政策“发夹弯”严重伤害了5000多名陆生的心,也让台湾岛内更多的民众看清了当局无视民意的本质。如果民进党当局仍不知收手,继续玩弄栽赃污蔑、恶意歧视的手段,那么,最终只会反噬自身。

“把同学还给我们!”——台湾青年团体呼吁民进党当局开放陆生返台就学

2020-08-14

民进党当局日前宣布开放在读境外学生申请入台检疫就学,却独禁陆生入境,这一歧视性做法遭舆论挞伐。台湾“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等团体13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批评民进党当局侵害大陆学生的学习权益,要求尽快开放陆生返台就学。

 

“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副秘书长、台湾大学应届毕业生陈贺煦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他的陆生同学不能来校上课,视频在线学习很难参与课堂讨论,受教权益大大受损。陆生同学无法获取图书馆的实体资源,还有陆生同学写论文用的专用书籍资料放在学校宿舍,导致研究寸步难行。他呼吁当局立刻开放陆生入台,“请把我们的同学还给我们!”

 

“台湾学权阵线”共同发起人、台湾大学学生黄翎轩表示,台湾开放境外生返台就学,却单独排除陆生,这样的政策侵害陆生的学习权益。

 

“台湾学权阵线”共同发起人、台湾政治大学学生何元楷质疑,只排除陆生返台的政策到底是政治考量还是防疫考量?若是基于防疫考量,就应提供防疫措施因应,让所有境外生包括陆生可以返台就学,而不应该单独排除陆生。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郭力昕等到场对青年团体的主张表达支持。

 

左正东表示,当局处理陆生返台就学的做法让人看到失能和推卸反复。他说,陆生的受教权不能再等下去,当局应尽快让陆生全部回台就学。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陆生被禁来台已超过200天,当局选择性排除陆生返台就学,完全是政治考量。他表示,陆生来台就读,一直是两岸青年交流建立友谊的最佳途径,蔡英文当局歧视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与忧心。他呼吁台湾所有大学校院的校院长站出来,抗议这项不法、不当、不智之举。新华社台北8月13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

展开全文

台各界持续批评民进党当局独禁陆生入台就学

2020-08-12

民进党当局开放在读境外学生申请入台检疫就学,却独禁大陆学生的做法,连日来遭台湾各界持续批评。

 

台湾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11日发表共同声明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于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学,先则表示考量目前开放应届毕业生(含陆生)入境秩序及检疫情形良好平顺,因此进一步开放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学境外生来台就学;后又紧急改口宣称此次开放入境之境外生不包括陆生,理由是基于两岸情势发展,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认为需要再审慎评估。声明指出,由此可知,当局选择性排除陆生入台求学,完全是政治考量,与防止疫情扩散无关,吾等不能苟同,并深以为憾。

 

声明呼吁当局尽速比照其他境外生,开放陆生入境求学,不要让政治凌驾于教育之上。

 

对于民进党当局独禁陆生入境的做法,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日前斥责“实在是太不像话了”。他表示,大陆学生不能来台湾,其实是台湾的损失,要赶快纠正。

 

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健壮日前投书媒体指出,民进党当局显然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把陆生与陆配子女阻绝于彼岸,让他们变成“反中仇中”的“祭品”。他表示,再过几周大学就要开学,加上全球第二波疫情又蠢蠢欲动,如果民进党当局迟迟不放行陆生入境,下学期陆生仍然只能接受在线教学,或者干脆退学,对各大学的影响可想而知。他呼吁台湾各大学校长站出来,集体向民进党当局拍桌。

 

台湾《中国时报》就此刊发短评指出,如果连两岸教育交流这块净土也遭到扭曲,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将会更深。如今全球二次疫情正蠢蠢欲动,我们却在政治魔障的干扰下,既践踏专业,也不顾现实。新华社台北8月11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

展开全文

民进党作祟 陆生一再受刁难

2020-08-11

民进党当局政策“发夹弯”再创纪录。台教育部门8月5日正式发函各大专院校,宣布即日起全面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老生来台检疫就学。当天傍晚,“教育部次长”刘孟奇正向媒体解释:符合开放资格的有约1万人、包含5500名陆生,忽被幕僚叫走私语,随即公告“因两岸考虑”,陆生被排除在外。

 

正式公文都发了,学校都已通知陆生准备返台,这边记者会也好好开着,刚言之凿凿要开放,转脸轻易改口说排除,这戏剧性一幕的发生,只在短短3分钟内。岛内骂声一片:这是耍谁呢?!

 

令人无语的是,在上演一出荒诞剧后,临时喊卡的始作俑者台湾陆委会居然反咬一口,再次玩起“甩锅”伎俩。陆委会的说辞是,近期发生多起“陆方阻挠陆生返台”的个案,包括“签证遭刁难”、要求台湾学校证件不得出现“国立”等字眼。此番将陆生排除在外,全怪“大陆设置了政治障碍”。究竟何时开放,还要“审慎研议”。

 

关注境外生解禁政策多时的陆生返台推动小组表示,陆生暂缓来台多时,却是“等来发夹弯”。对于政策一日两变,有台湾高校校长直言,私校都已经在通知陆生入境,教育部门突然变卦,“这玩笑未免开太大了。”陆生因向往台湾的教育环境赴台求学,没曾想却被卷入政治问题,何其无辜,呼吁教育应独立于政治之外。另有台湾高校主管抗议说,教育是两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环,如果没护住,对两岸关系冲击更深。

 

岛内有识之士痛批,台教育部门通知都发了,政策还临时喊卡,这是行政机构的失能,“行政院长”苏贞昌理应出面说明。更何况,这所谓“两岸考虑”又是什么盘算?

 

恐怕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台独”祸心。瞧瞧陆委会给出的理由,一面无耻无赖地把责任反推给大陆,一面又以“国立”云云为“台独”言行张目。台湾高校早在二三月间纷纷开学,陆生返台求学却无限延宕。台教育部门6月将7600名陆生排除在首批返台境外生名单外,尚且以“防疫考虑”掩人耳目,如今索性连遮羞布都不要,赤裸裸地搞政治对抗,将占境外生最大宗的陆生作为牺牲品。

 

自疫情发生以来,台教育部门政策一再更改。先是通知陆生1月26日起暂缓赴台,又通知新学期开学延后至3月初、陆生可于2月中旬赴台后集中隔离两周,再要求所有陆生和港澳学生暂缓赴台,这次单单把陆生排除在外,民进党当局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背离人道立场进行政治操弄,严重损害陆生正当权益,也让两岸关系蒙上阴影。

 

陆生在台求学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从“三限六不”政策,到健保差别对待,陆生与港澳学生、外籍学生待遇悬殊,如今连正常入境、重返校园的权利都被剥夺。本学年起,其他境外生都能坐进课堂,只剩陆生偏要通过远程学习,高校教师也被迫备两套课,陆生沦为少数弱势者,这样的教学效果如何保证,真能学到多少东西?

 

就在民进党当局对陆生返台巧立名目、百般阻挠之际,自1月底以来,大批外籍劳工却长驱直入。三四月间高达8万名境外人士入台,只须符合公务、商务履约或其他特殊许可。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操作,显然只基于政治而非科学,他们的区别对待更摆明是要“以疫谋独”。

 

“逢中必反”的民进党,对待从大陆返台的部分台胞、陆配子女到在读陆生,皆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卡关,泯灭道德良知,离间骨肉亲情。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操弄“仇中”意识形态为非作歹的民进党,必将自食恶果。

展开全文

马英九吁岛内师生抗议蔡政府 多个团体声援力挺陆生

2020-08-14

近日民进党当局全面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就学,却独漏大陆学生,引起社会各界批评。针对陆生不能返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受访说“实在太不像话了”,今日上午又于脸书发长文痛批民进党当局歧视性的做法,让陆生成为“反中仇陆”的牺牲品,令人深感失望与忧心,呼吁全台大学校长站出来抗议。

 

马英九吁岛内师生抗议蔡政府 多个团体声援力挺陆生

 

马英九(资料图)

 

马英九通过脸书表示,陆生来台就读一直是两岸青年交流建立友情的最佳途径,可是他们自2月9日被禁来台已超过200天,民进党当局选择性排除陆生返台就学,完全是政治考量。马英九抨击民进党当局这种对待陆生的方式,既不公平,也让两岸敌意螺旋升高,而大陆日前就决定,暂停今年的新陆生来台就读。

 

马英九呼吁两岸,不要中断两岸青年交流的机会,让新、旧陆生都能够来台,让共享血缘、历史与文化的两岸青年,能够跨越政治鸿沟,他并呼应台湾政论家王健壮日前的倡议,呼吁台湾公私立大学校长们挺身而出,一同严正要求民进党当局修正错误的政策。最后马英九也向蔡英文喊话“希望她抛开歧视,把同样标准用在陆生、陆配及陆配子女身上。”

 

马英九吁岛内师生抗议蔡政府 多个团体声援力挺陆生

 

台生挺陆生(摄影 孙立极)

 

针对此事,数个台湾学生团体纷纷声援力挺陆生,希望可以即刻解禁陆生返台就学。

 

由台湾青年和学生组成的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青参会)、台湾学权阵线(台学阵)于13日上午一同在台立法部门,以“没有蓝绿、只有教育”为题召开记者会,表达抗议,呼吁陆委会应从善如流,与教育部门妥善沟通,从学权与防疫兼顾的人道角度出发,开放5000多位受限陆生即刻返台就学。

 

台湾私立大学及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日前也发表共同声明,严正反对政治凌驾教育,呼吁请民进党尽速开放陆生入境就学,不要为德不卒。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称,再过几周,大学就要开学,台教育部门宣布开放境外学位生返台就学,但陆委会反对陆生入境,最后只有应届毕业陆生可以返校完成学业,其余陆生仍望穿秋水。“民进党根本是双重标准,打着人权反人权,防疫遇到政治就转弯,对陆生返台设下重重阻碍,对美、日政要却大开方便之门。”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学者呼吁:让陆生立刻回台就学

2020-08-14

台湾青年、学者呼吁:让陆生立刻回台就学

 

记者会现场。孙立极摄

 

针对台湾当局开放在读境外学生返台,却独排非毕业班陆生,台湾青年团体13日邀请老师、学者一起呼吁,开放5000多位受限的大陆学生即刻返台就学。

 

“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与“台湾学权阵线”两个台湾青年团体13日提出三个诉求,一是没有蓝绿,只有教育。二是防疫学权,皆可兼顾。三是陆生解禁,即刻处理。

 

“台湾学权阵线”共同发起人黄翎轩说,开放境外学生却排除大陆学生,侵害陆生的学习权益,陆生应该和其他境外学生适用同样的标准。“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副秘书长、台湾大学应届毕业生陈贺煦表示,陆生不能到台湾上课,只靠视频,较难参与课堂讨论,也不能利用图书馆资源。还有的陆生写论文用的书籍都在台湾,无法入台,导致半年时间学业停摆。

 

政治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郭力昕指出,阻挡陆配、“小明”、陆生返台,是极其愚蠢、胆怯的做法。“打不过对方,就惩罚最弱势的”。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3日也在脸书上发文,选择性排除陆生返台就学,完全是政治考虑。他呼吁,不要中断两岸青年交流的机会,让新、老陆生都能够来台,跨越政治鸿沟。人民网台北8月13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

展开全文

台大学发共同声明:反对政治凌驾教育 尽速开放陆生入台就学

2020-08-12

台大学发共同声明:反对政治凌驾教育 尽速开放陆生入台就学

 

台湾境外生权益小组日前到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抗议,批评排除陆生的开放政策是政治凌驾学生权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针对台当局开放境外生入台就学,却唯独排除陆生,岛内大学院校强硬表态。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11日发表共同声明,严正反对政治凌驾教育,呼吁台当局尽速开放陆生入台就学。

 

声明指出,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学,先表示开放所有地区在学境外生赴台就学,后又改口称不包括陆生,理由是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认为需要再审慎评估。由此可知,台当局选择性排除陆生入台求学,完全是政治考虑,私立学校不能苟同,并深以为憾。声明呼吁台当局,尽速比照其他境外生,开放陆生入台求学,不要让政治凌驾教育。

 

台湾公立大学校院协会随后也发表声明,强烈表达立场。声明表示,现在已是8月中旬,近5000名陆生无法入台接受教育,在教育始终是以学生为本的普世价值上,学生的受教育权应该一视同仁。声明呼吁有关单位尽早规划时程,让陆生安全有序返校上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一再制造障碍阻挠陆生返台就读。民进党当局伤害同胞感情、制造两岸对立的恶劣行径,已受到岛内舆论的质疑和抨击。他们栽赃污蔑、恶意歧视的做法,最终只会反噬自身。奉劝民进党当局正视民意,切实尊重和保障陆生返台就读的正当权益。(中国台湾网8月12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