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与台湾真的“理念一致”吗?

近日,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借美国公布《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之机,高调宣称,“台湾和美国理念一致,台湾与美国会一起维护区域和平。”

 

这位一贯言辞荒谬的“台独”政客此次不但又犯了胡言乱语的老毛病,还玩起了“傻白甜”人设,向大洋彼岸的“美国主子”献媚表白。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毫不客气地揭穿苏贞昌的“老底”,斥其借机恶毒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对立,刻意混淆“台独”与台湾,再次暴露“谋独”本质。

 

美国与台湾真的“理念一致”吗?

 

颇为尴尬的是,苏贞昌口中“理念一致”的美国似乎不那么真情实意。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赴西点军校出席毕业典礼时表示,“我们不是世界警察”。当然,如果理解为美国会就此收敛,也未免过于天真,因为就在特朗普喊出这个口号之时,美国军机军舰却未停止对台海、南海等地区的侵扰和挑衅。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为所谓的台湾利益和区域和平的付出会有很大的操作弹性和自身考量。

 

为遏制中国,美国利用“台湾牌”一直搅和台海局势,一再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极端错误和危险。而台湾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更是甘愿充当美国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并企图以此绑架台湾社会,不断跟着“美国主子”一起危险起舞,将台海局势推向异常严峻。

 

台湾资深媒体人汪诞平表示,在美国人的眼中,大陆固然是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但双方还有许多合作的议题及互利的空间,而台湾只是美国的筹码,并没有太多利用价值,所以只要条件划算,美国随时都可能牺牲台湾。特朗普把大陆看成桌子而把台湾视为笔尖,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汪诞平认为,美国现在为台湾撑腰,派出军机不时巡弋台湾,既不足以吓阻大陆,反而更刺激大陆练兵备战的行动;不但无助于台海紧张局势的缓解,反而增添大陆尽速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对台湾自然是短多长空、弊多于利。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林泰认为,种种举动表明,一方面中美对抗趋于激烈;另一方面大陆要借解放军军机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动作告诉美国,台海是我的家门口,我随时想来就来,你不要侵门踏户。

 

所谓“台湾与美国会一起维护区域和平”这种口号唬的只是三岁小孩儿,是民进党利用民粹取向谋取一党私利的谎言,更吓不住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的中国人民。和平是好东西,大陆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警告美方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

 

“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只会给2300万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不断“谋独”挑衅,并企图以此绑架台湾社会,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其恶毒行径,绝不会让他们的图谋得逞。只有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台海局势才能保持和平稳定,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才能够得到保障。(本网评论员 左镇)

为阻挠两岸关系发展,民进党当局还有什么坏招?

2020-06-23

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后,核心任务是谋求民进党长期执政。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民进党当局除了继续打压岛内政治对手,另一对策就是阻扰两岸关系发展,力阻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扩大。从今年上半年民进党当局干扰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径分析,下半年其还可能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着力,给两岸关系发展制造麻烦。

 

其一,借疫情防控,继续阻断两岸正常交流交往。

 

上半年民进党当局已经宣布暂停了两岸客运、货运直航的部分航线、航班,并且一直拒绝大陆学生返台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对两岸商务、旅游等人员往来进行严格管控,下半年其还将执行这样的政策基调,甚至不排除扩大限制的范围,包括以各种理由阻挠台湾民众到大陆交流交往。这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惧怕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使台湾经济社会需求受到大陆虹吸效应影响,导致更多台湾民众对现在僵持的两岸关系不满,将压力传导于当局。

 

其二,加大贴靠美国,图谋靠美撑腰抵抗大陆的压力

 

目前民进党当局大肆在两岸关系方面制造各种障碍和麻烦,根本上是由于美国为遏制中国壮大发展,大打“台湾牌”,这给了民进党当局有“靠山”的错觉。下半年民进党当局还会不断同美勾连,在各个领域加强同美合作,甚至完全替美“卖命”,以增加抗拒大陆反对“台独”和推动统一的底气。但是,美国替台湾撑腰也是有条件的,需要台湾方面付出经济代价,而且美国自知不能和大陆完全撕破脸皮,利用台湾冲锋在前,即便受到大陆惩戒,首当其冲的还是台湾,这就是美国的如意算盘。

 

其三,图谋增强军事力量“以武谋独”的危险性上升升。

 

近段时间,由于美国方面率先加大军事力量介入台海,美军运输机公然飞越台湾上空,严重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大陆方面不可能坐视不理,必将展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的决心和能力。民进党当局深知台海风险越发高涨,其为了争取岛内民意,也将加大在台海和岛内的军事力量活动,尽管微不足道,但仍可能使台海发生擦枪走火的风险上升。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完全不顾台海和平稳定,不顾岛内民众希望拥有安定祥和平的环境,不惜以牺牲民众利益福祉为代价,顽固“以武谋独”“以武抗陆”,将对两岸关系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其四,民进党一手遮天,打压岛内其他势力

 

岛内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力量、社会团体仍有较大声势,这是民进党当局极为担忧和抗拒的。因为这不但会使民进党搞两岸“断流”“脱钩”的政策受到牵制,也会使民进党面临可能被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轮替。所以,其在下半年会继续以各种方式打压这些力量,图谋“绿化”台湾社会土壤,给岛内舆论和社会“洗脑”,将大陆歪曲塑造为台湾社会的“公敌”,同时借机打压支持改善两岸关系的力量。但是也要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符合台湾社会追求和平稳定的目标,而且民进党当局受疫情和经济发展影响,不可能脱离两岸关系来改善台湾经济民生,还需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台湾输送“血液”,其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很可能顶不住经济颓势的压力。

 

总之,下半年民进党当局还会给两岸关系设置各种障碍,图谋继续疏离两岸民心民意,但是从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大势看,一时的风浪阻止不了滚滚向前的大潮。任何违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潮流的做法,都终会被历史所抛弃,被两岸同胞所唾弃。

展开全文

两岸不可分割 “台独”必须遏制

2020-06-15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大陆多地台胞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不可分割,“台独”逆流背离求安定、谋发展的两岸同胞共同心愿,必须遏制。

 

两岸是骨肉兄弟,任何人都不能也无法将我们分离。“台独”是不归路,任何方式的“台独”图谋绝对不可能成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面对急剧变化、充满挑战的世界环境,两岸同胞更应紧密团结,加强合作。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释放反“独”强烈信号,遏制“台独”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也有利于维护两岸经贸关系,两岸同胞应共同反对“台独”。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

 

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势力的种种挑衅给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带来不良影响,台湾旅游业者和水果种植户等基层百姓利益受到很大冲击。大陆方面对“台独”发出严正警告,非常必要。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副主任简以信

 

15年来,《反分裂国家法》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一部发挥着两岸关系“压舱石”作用的法律,是一部保护爱好和平的台胞利益的法律,有力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有益

 

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身负重任,不但要直接参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更要坚定反对“台独”分裂。

 

——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

展开全文

署名文章:“台独”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2020-06-12

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在反对“台独”问题上的高度共识和坚定意志。

 

回想2000年陈水扁上台之初,因其执政根基未稳,先抛出“四不一没有”以敷衍大陆,后逐渐露出“台独”真面目,不断推动“公投制宪”,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致使一个中国框架受到严峻挑战。在此关口,大陆及时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坚决遏制“台独”势力的冒险行动。该法第八条规定了针对“台独”采取非和平方式的三种情形,是专门为遏制“台独”而“量身定做”的一部法律。该法也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之法,其第一条就明确指出,制定本法是为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事实表明,该法的制定和实施,对于遏制“台独”冒险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马英九上台后,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巨大进展。但令人遗憾的是,经过短暂八年的和平发展之后,“台独”势力再次挑战台海和平稳定,致使两岸关系面临紧张对抗的局面。起因在于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持续推行“台独”路线。2020年1月再次赢得选举后,蔡英文更是变本加厉地推进“台独”,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断“以疫谋独”、制造两岸对抗;再如,她在“5·20”就职讲话中宣布将成立“修宪委员会”,推行“宪改”。不难预知,未来四年民进党当局将寻机推行以“民主深化”和“人权保障”为幌子、以“宪政改革”为主轴、以“公民投票”为工具、以“解构‘中华民国’体制”为阶段性目标的“法理台独”路线。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情势,大陆方面5月29日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制宪”过于敏感,会触动大陆底线而引发台海战争。于是,其调整“台独”策略,不直接推动“制宪”,而企图通过“修宪”来掏空“中华民国”体制中的一个中国元素,切断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联结,以达至全面“去中国化”的目的,这是十分危险的“台独”动作。其一,借“修宪”之名,行“制宪”之实,必遭大陆重击,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修宪”,如果修改了关涉一个中国的核心条款,譬如将“宪法”本文第二条、第四条等作“台湾化”处理,会有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的采取非和平方式的第一种情形之虞,大陆必将重拳打击。其二,民进党当局通过“修宪”再度“去中国化”,必会进一步消解台湾民众本来就很脆弱的一个中国认知,使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越来越小甚至完全丧失。这种情况将迫使大陆不得不依据《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的第三种情形来完成统一。非和平方式是两岸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果真走到这一步,民进党当局应负全部责任。其三,民进党当局心存侥幸,认为只要避开《反分裂国家法》划定的“红线”,大陆就无法动武。笔者认为,这种心理认知非常危险。当前台海局势复杂多变,一旦出现“台独”冒进类似事件,“战争之火”可能在瞬间被点燃,故提醒“台独”势力切莫“玩火”。

 

除了台湾内部局势,美国因素也是当下搅动台海局势的重要变量。为牵制、遏制中国,美国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先后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纵容和支持“台独”,民进党当局也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对台湾来说,这是十分危险的选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为美国的政治“炮灰”。

 

采取非和平方式打击“台独”,是大陆在运用和平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奏效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作出的最后选择,是要从根本上保障和平统一的实现。与15年前相比,当下大陆的综合实力已位居世界前列,国防、外交、经济等实力大幅增长,这些均为贯彻和落实《反分裂国家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基础。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大势,切莫“以身试法”;否则,后果自负。大陆反复重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员 王英津)

展开全文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引发广西台商台胞热烈反响

2020-06-11

5月29日在北京举办的《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引发广西台商台胞热烈反响,他们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坚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坚决维护和平统一”

 

广西贺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添宝表示:“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基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巨大作用,坚定了广大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

 

广西兴莱鞋业有限公司、三礼电子有限公司等台企相关负责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15年来,有力地遏制和打击了 “台独”分裂势力,稳定了台海局势,奠定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坚定了台商台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

 

台湾创业青年夏可清、李思璇表示,作为一名台胞,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被一视同仁是他们的最大感受。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球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分裂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坚决维护和平统一。

 

2002年来到广西钦州创业的台企台果休闲果场负责人赖忠治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实实在在享受到两岸交流合作所带来的红利,他表示,希望两岸尽早实现和平统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国家强大了,大家才能真正的好。

 

“‘台独’是绝路一条”“希望两岸局势稳定,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广西来宾市永泰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文祈说:“我在来宾办厂多年,把家人移居过来,来宾就是我的家。我热爱祖国,祖国统一不容破坏。‘台独’是绝路一条。”

 

广西瑞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正说:“大陆台湾本就是一家人,我在来宾市经商,台湾早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我只是比那些人早回来而已。”

 

广西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唯有坚定两岸一家亲理念,台湾民众才能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平果超能电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企业在大陆发展有信心,希望两岸局势稳定,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台胞陈勇孝表示,他自去年移居广西金秀县以来,当地在生产、生活、孩子入学等问题上给了很多帮助,让他们一家顺利在金秀安家,日子过得幸福美满,深切体会一家亲的亲情。他说,对两岸持续交流保持信心,希望台胞积极投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分享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国台湾网、广西柳州市台办、梧州市台办、贺州市台办、钦州市台办、百色市台办、来宾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6月11日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