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常熟首展

历时半年之久,由江苏常熟与台湾木雕艺术家联袂完成的红木雕刻《富春山居图》于10月22日在江苏常熟展出。红木雕刻《富春山居图》用料为长10.16米、宽0.385米的缅甸花梨木,框架为大叶紫檀,重约3吨。20多名匠师分别采用浅浮雕、透雕、镂雕、阳雕、阴雕等不同的雕刻手法。

 

据介绍,此次《富春山居图》红木合璧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东方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韩国荣担任工艺设计总顾问,中国民间工艺大师、有着“千狮之父”美誉的顾连元担任技术总顾问。

 

《富春山居图》所描绘的秋初景色,千丘万壑、重峦迭嶂,形象地再现了富春山水的秀丽外貌。为了更好地突显《富春山居图》原作的浅绛山水画效果,韩国荣要求匠师们对画面中的开合布局和虚实对照了然于胸,雕刻的画面必须保留原作的神韵。

 

雕刻《富春山居图》难度很大,黄公望的作品已经是巅峰之作,整个作品在光线的明暗、画作的格局都十分讲究,因此用红木雕刻而成,不是那么一件简单的事。据木雕作品的作者——中国十佳艺人、中国民间工艺大师,68岁的顾连元介绍,在接受这个任务之前,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去研究黄公望的这幅作品,“我们的雕刻工具不是雕刻黄公望山水的那种工具,我们要重新制作一批工具来进行雕刻。另外一个难点就是要把黄公望的这幅画首先要把他读懂。他的移步换景我们要怎样用雕刻的手法把他完整的呈现?”

 

顾连元说,一分为二的《富春山居图》分居海峡两地,这次雕刻《富春山居图》,两岸的雕刻家坐下来,根据各自掌握的情况认真的研究了《富春山居图》的原作“我们无话不谈,共同来探讨这幅画。根据两岸各自保存的原图来进行探讨。他怎么样去画?我们怎么样去下刀?我们探讨了很多。”

 

众所周知,《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首黄公望的传世佳作,被誉为“画中之兰亭”,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富春山居图》的悲欢离合记载着传奇的文化史,300多年前被焚为两段,后又分藏海峡两岸60余年,2011年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的合璧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这次《富春山居图》以红木雕刻的形式,由两岸20多位红木雕刻大师精心创作,历时半年多后,一分为二的杰作得以再次完美合璧。

 

参与推动《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合璧的台湾沈春池基金会副董事李美惠表示,这次《富春山居图》通过红木雕刻的形式合体是跨出了很大的一步,“这件事情是两岸的艺术家共同去做的,而且是以1:1《富春山居图》的原图去打造的,当然又更具意义。两岸的合璧到现在还有一点缺憾,这次是完整的展出,这就弥补了《富春山居图》能够合体的最好的见证。”

 

据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介绍,此次红木版的《富春山居图》将于明年三月在台湾展出,未来将会在全球巡展。(海峡之声网 记者: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