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所谓“太阳花学运”十年,台湾同胞有过得更好吗?

2014年3月18日晚,大批岛内学生冲进台湾立法机构并占领议场,抗议所谓的“黑箱服贸”,上演了为期24天的所谓“太阳花学运”。笔者在事发前一晚途经台北市中山南路台当局立法机构时,看到有不少人在聚集抗议,当时不以为意,以为只是一般群众的抗议事件,因为这在台湾基本上都是见怪不怪的事了。直到事发当晚看新闻报道,才得知台当局立法机构的大门被学生占领。转瞬间,全台的新闻焦点都聚焦在这场“太阳花之乱”。十年时间过去了,当我们重新回头看时,咱们台湾同胞应扪心自问,我们有过得更好吗?

 

台湾所谓“太阳花学运”十年,台湾同胞有过得更好吗?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八年执政回忆录》里直言,“太阳花”伤害台湾经济发展大局,误台之深,为害之烈,“最令我痛心遗憾”。他痛批“太阳花”的参与者和始作俑者是让“台湾停滞不前的罪人”!台湾“中广”前董事长赵少康日前在岛内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民进党假借服贸协议做政治斗争,导致两岸服贸协议被政治化,引发了所谓“太阳花学运”,但是参加者有多少人知道两岸服贸协议的内容是什么?自己争的又是什么?这10年来,台湾经济越来越差,服务业越来越衰弱,在服务业做事的人最多,低薪职务却也占多数。当时如果通过货贸、服贸,让台商抢先取得优惠待遇“登陆”壮大,进而到全世界,如今台湾的服务业、工商业应该是另一番光景。

 

2010年,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但在其落实的过程中,一场所谓“太阳花学运”打断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进程。随着民进党上台执政,因其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而丧失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未能生效实施,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也被迫中断。这对台湾发展是福是祸,事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民进党成了这场“反服贸抗争”事件的最大受益者。2014年这场所谓“太阳花学运”虽然打着“反黑箱”的诉求,但大家都知道民进党扮演着关键角色。当时参与事件的主要成员在这十年里无不成为绿营政客并获利不少,如当时担任所谓“总指挥”的林飞帆高升民进党副秘书长,林昶佐也加入了民进党。

 

台湾所谓“太阳花学运”十年,台湾同胞有过得更好吗?

 

民进党日前称,十年前的所谓“太阳花学运”对台湾政治发展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林飞帆声称,这场运动阻断两岸统合议程,奠定台湾主流民意为“世界的台湾”而非“中国的台湾”的共识基础。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对此表示,林飞帆的说法可谓不打自招,表明所谓“太阳花学运”的主事者当时考量的并不是岛内经济、民生的改善,而是阻挡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势头,以便他们谋取政治私利、图谋“台独”分裂。近期很多岛内媒体对此有深刻的反思,也有很多业界人士指出,台湾由此错失了发展良机,林飞帆等人的所作所为绝非“爱台”,而是不折不扣的“害台”。(作者:吴胜熙)

“太阳花”便宜了谁 耽误了谁

2019-07-25

因反服贸一炮而红的“太阳花”学生头子林飞帆,近日摇身变成了民进党副秘书长。“太阳花”挡掉了两岸服贸协议和后续的货贸协议,让台湾坐困愁城,却让林飞帆等一干带头的政治学生占尽便宜,鸡犬升天。沐猴可以冠戴,痞子偏能上位,台湾政治的可笑可叹,尽在其中。

 

林飞帆刚一上任,就放出“反红色渗透”等耸动言论,小丑嘴脸一览无余。此人早年就跟陈为廷等学生头子合作,专向蓝营公众人物扔鞋子、丢鸡蛋以搏出位。“太阳花”之后,他成为活跃的政治人物,常炮轰民进党不够“独”,不给年轻人机会。事实证明,林飞帆这一套在台湾很吃得开,民进党果然给了“年轻人”机会,对他委以重任。

 

民进党长期深耕校园,拉拢学生,这回启用林飞帆,既营造“重用年轻人”假象,又可借他骗年轻选票,且林飞帆之流腹黑牙利,撒泼骂人功夫了得,也可充当打手,在民进党是一石三鸟。至于过去的嘴仗小过节,自可先摆一旁了。

 

像林飞帆这样的“成功案例”真不少。当年的“太阳花”头子,如今几乎都发达了。如黄国昌、林昶佐创立“时代力量”并当选“立委”;“太阳花”发言人黄郁芬2018年当选台北市市议员;参与发动占领“行政院”行动的黄守达,当选台中市市议员。还有占领“立法院”的核心参与者施彦廷,27岁就当上了桃园市长办公室副主任;“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发言人赖品妤在林昶佐办公室工作;协助动员占领“行政院”行动的张芷菱到“交通部”任职;陈为廷与吴峥目前都担任议员助理;“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总召魏扬任职于“主妇联盟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被爆出从高中到大学期间有一连串的“袭胸”性骚扰纪录,陈为廷2014年底就不会退出苗栗县“立委”补选,本来应该是众政治学生中跳得最早最高的一个。而曾经被称为“太阳花女王”的刘乔安,如果不是后来被爆出“援交”,说不定也已攀上政治高枝了。

 

与这些学生头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那些也曾参与“太阳花”或并未参与却“被代表”的学生们。据台媒报道,岛内一份调查统计显示,当年走上街头反服贸与反货贸的摇旗呐喊者,有八成正悄悄西进,想要在大陆寻求机会。

 

不务正业、善于钻营做秀的痞子学生,偏能在台湾政坛吃香喝辣,那些个读圣贤书的好学生,却只能被绑架被裹挟被当成炮灰牺牲。这种情况,其实不正是台湾选举政治的缩影吗——选贤与能渐不可得,戏子与痞子们却越发如鱼得水。

 

“太阳花”挡服贸,其实挡掉的是台湾发展的契机,也是年轻人发展的空间。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两个重要协议未能达成,以及由此连带产生的两岸关系停滞倒退,对台湾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拿跟台湾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对比,就可看得清楚。“太阳花”之后,2014年11月,中国大陆同韩国完成FTA实质谈判,韩国后发先至,跑到了台湾前面。2017年韩国宣布与东盟谈判FTA升级版;2018年9月美韩重新签署FTA。韩国FTA贸易涵盖率逾80%,台湾不到10%。岛内有识之士指出,就算现在两岸签署服贸,台湾也已失了先机,追赶不及了。

 

“太阳花”5年后,一边是林飞帆等学生头目风光上位,俨然以“人生胜利组”自居,一边却是当年被裹挟被代表的普通学生在台湾长年不涨的低薪中挣扎浮沉,苦苦求索。“太阳花”,便宜了谁,又耽误了谁?

展开全文

如果当年没有太阳花学运阻挡两岸服贸协议……

2019-03-19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发表评论说,台湾岛内的“太阳花学运”届满5周年,“两岸服贸协议”因为太阳花运动被阻挡,至今奄奄一息,而民进党及所谓第三势力当初力主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也依然卡关,唯一得利者,就是当初高喊“公平正义、反黑箱”最力的一群人,不是进入民进党谋得官职,就是自立山头在政治市场中获利斐然。当年学运曾高举“理想”,如今回头检验,这5年来台湾究竟在哪个领域有良性突破,台湾人民有得到什么好处?

 

太阳花学运重创国民党当局,随后让民进党完全执政,民进党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帜先清算国民党党产,之后砍军公教“年金”;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僵持,陆客减少,农渔产品滞销,消费不振,景气低迷,民进党当局执政日见骄矜,而人民的痛苦却日渐增长。

 

曾经有许多民众期待,民进党上台后,伴随着“时代力量”进入“立法院”,能开创出政治新局,但蔡当局执政近3年了,人民只看到暴力,连民间环保团体、劳工团体、农渔民团体都和蔡当局反目,蔡当局无论施政或“立法”均不顾民意,且制造族群冲突,自肥人事,造成台当局与人民的互信空前低落,“转型正义”已被讥为“转行朕意”,“讨厌民进党”更成为台湾最大民意,这恐怕是当年太阳花学运的发起人和支持者难以想像的结局。5年来,证实太阳花学运除了助民进党取得执政权,让部分人士收割了政治利益,其实对社会并未发挥任何的理想性或正面作用,但却重挫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韩国瑜竞选高雄市长时在全台掀起“韩流”,可说是对民进党执政最大的民意反扑。尤其“韩流”诉求的“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切中了人民需求,绝大多数的民众希望经济发展,有钱赚,有机会加薪,而不是看蔡当局天天呛大陆、说狠话。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当年太阳花学运没有阻拦了“两岸服贸协议”,两岸经济交流在ECFA、服贸、货贸协议的紧密合作下,今日台湾的经济应有不同的景象。韩国瑜的“货出、人进、发大”,以及倡议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可说是在弥补当年因太阳花学运让台湾失去的经济发展机会。

展开全文

港媒:反服贸代价大 台湾迟早会醒悟

2023-07-10

据香港《中评社》发表快评文章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海基会前经贸处长邓岱贤日前在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金华分会场表示,当年两岸服贸协议未实施,导致台湾服务业在大陆发展契机被扼杀,十分可惜;经过十年省思,最近岛内对重启两岸服贸协议的呼声很大,这样的反省对台湾产业发展有正面作用。

 

不难理解,在选举期间,台湾不同阵营热议服贸,无论赞同还是反对,都有选举的成分,都是为了争取选民的认同。但是,避开选举因素,服贸也是一个应该反思的问题:需要反思反省当年反服贸对台湾服务业、对台湾经济、对两岸关系造成的伤害,尽快落实两岸授权签署的协议,让两岸关系重回正轨。

 

我们知道,蓝白阵营支持重启服贸,既有选举考量,希望争取选民认同,有利选举,但同时也有经济发展的考量,认为是台湾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而绿营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反服贸,显然主要是政治意识形态及选举考量,而非经济民生考量,这是很可惜的,也是很悲哀的。不过我们相信,受绿营文宣影响的民众迟早会觉醒,也相信绿营迟早会反思、检讨,因为不可能长期逆民意而行。

 

其实绿营反服贸是完全没道理的。绿营当年也是反ECFA的,但现在执政后,不但支持ECFA,而且还担心大陆终止ECFA,因为民进党执政当局很清楚,ECFA给台湾相关企业和民众,包括给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渔民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

 

其实,ECFA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构建了一个框架,早期收获清单仅包括部分产品关税减免和部分服务业开放,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ECFA后续协议中体现,因此,绿营现在极力反对已签署的服贸协议的生效和货贸协议的商谈,使得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是非常遗憾的,相信业者和民众的觉醒是迟早的事。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