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提出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值得关注和深思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涉台内容提到: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提出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值得关注和深思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连续第三年写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体现总体方略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是一段时期内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跟往年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是年度开展对台工作的指针和精髓,把2024年政府在对台工作方面要做什么说得非常清晰。其中,有几处值得高度关注:

 

首先,报告强调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特别值得关注。这句表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是需要深刻领悟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追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同样需要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去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现在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怎么做,才更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要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个角度考虑对台工作的开展与战略应对。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其次,报告提到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从语气强烈程度上来说,与去年相比有很大提升。这是根据台海发展态势和近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变化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的是坚定反“独”促统,今年则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民进党当局在今年继续执政,赖清德这样一个有“台独金孙”历史背景的人物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所带来的“台独”风险是比较大的。同时,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频度在加大,蠢蠢欲动要打“台湾牌”。

 

第三,报告中提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意味着大陆在当前的两岸关系格局和形势下,在努力探索国家和平统一的新路径。党中央及福建省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把这一工作扎扎实实推进下去。报告明确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不仅是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有具体的落脚点——即福建作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正在全方位轰轰烈烈开展。相关表述与在福建继续深入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建设,有着密切联系。今后,大陆还将继续推出更多有利于两岸民众共享发展机遇、增进交流交往的政策措施,深入两岸融合发展。(作者:李振广)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明大陆决心,为新时期两岸关系指明方向

2024-03-07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明大陆决心,为新时期两岸关系指明方向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尹赛楠)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部分内容引发两岸舆论热议。受访专家学者认为,报告内容高度精炼,言简意赅,虽然只有短短百余字,却是字字千金,既亮明了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底线,也展现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决心,更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号召两岸同胞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立意明确,这份报告彰显力度

 

报告中指明,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维系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针”,也是化解当前两岸僵局的“不二法门”。要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

 

“报告直接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其中各项政策举措也围绕祖国统一展开,最终落到祖国统一的目标上去。这也是新时代两岸关系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郑剑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意味着我们已前所未有地接近两岸统一的最终目标。

 

“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地讲统一、说统一,更要实实在在地谋统一、促统一。融合发展是为了统一,反‘独’、反干涉更是为了‘畅统’,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瞄准统一而来的,没有一项工作是无的放矢、不是为了统一来展开的。”郑剑如是说。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六年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显示大陆将始终坚守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明定规矩,为以和平方式消除两岸政治对立和实现国家统一创造广阔空间。

 

“同时,此举也是在向岛内‘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明确的警示信号。”钟厚涛说,倘若未来民进党当局妄图继续挑战“九二共识”,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挑衅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损害两岸同胞福祉利益,必将积薪候燎,自食恶果,受到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唾弃。

 

携手并进,这份报告很有温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简短却不简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不仅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也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奠定了坚实基础。”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祖国大陆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同行。

 

“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充分体现祖国大陆造福台湾同胞的理念初衷和政策导向。”李振广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不难理解,这一政策已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钟厚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就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努力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台湾同胞应主动成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与大陆同胞一道,携手并进,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郑剑如是说。

展开全文

热评两岸丨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对台工作部署重点

2024-03-07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最受关注的一句话,特别是在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下,这项工作尤为重要,大陆态度也格外坚定。

 

当前,民进党当局阻挠破坏两岸民间正常交往的倒行逆施日趋嚣张,近期抛出赴大陆旅行“禁团令”即为一例;“台独”势力仍在费尽心机地制造并渲染两岸敌意,2月14日发生的台湾方面粗暴对待大陆渔船致渔民死伤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协商搁浅;外部干涉势力还在蠢蠢欲动,美国政府近期又宣布了新一轮对台军售……

 

热评两岸丨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对台工作部署重点

 

台海风险进一步升高,祖国大陆此时展现出坚定且强大的自信与能力,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反”,既是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的进一步掌握,也显示反“台独”反干涉是今年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反“台独”反干涉,我们有对台海形势的正确分析判断与决策部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包含了大陆对台政策长期性、一贯性的内容,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及“祖国统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等表述,表明大陆始终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无论台海风云如何变幻,都将按自己的既定步骤推进统一进程。

 

另一方面,更体现了当前需要重点和急切解决的问题。如在“坚决反对‘台独’”的后面,今年加上了“外来干涉”。这不能不让人想到过去一年台美勾连带来的种种挑战以及我们及时跟进的反制措施,这让世界明白:任何对“台独”势力的纵容和支持都是对台海和平的破坏。

 

反“台独”反干涉,我们有坚定立场也有扎实准备。

 

“台独”是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对于“台独”势力倚靠外部势力扰乱台海的那些伎俩,大陆尽在掌握之中,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决反对”,展现出了沉稳自信与战略定力。大陆一贯坚持和平统一立场,但也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势力,并非台湾民众。

 

热评两岸丨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对台工作部署重点

 

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迫切需要大陆严阵以待。就在3月5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美“菲恩”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我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于当天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踪监视,依法依规处置;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至于“台军”动态,国防部也早就在2023年度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有过表态:解放军尽在掌握。

 

反“台独”反干涉,我们有强大的两岸主流民意支持。

 

现在的岛内局势,一边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让台湾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另一边则是广大台湾同胞“畏战望和”、渴望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始终未变,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之势不可阻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印证了祖国大陆始终是从全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来处理台湾问题,也对岛内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要合作不要对抗的主流民意有着准确的把握,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热评两岸丨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对台工作部署重点

 

反“独”与促“融”齐头并进,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无论今后反“台独”反干涉的任务有多艰巨,大陆都会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坚定不移地去压缩“台独”空间、拓展统一空间。相信新的一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来,与大陆同胞携手,在克难前行中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文|赵静)

展开全文

岛内舆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促统力道更强

2024-03-06

岛内舆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促统力道更强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统一”前未加“和平”二字 增加“反对外来干涉”

 

相较去年,报告中的几点变化,引发岛内舆论广泛讨论、解析。

 

台湾“中央社”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反“台独”与和平发展。分析指出,相较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平统一”没有出现,增加了“反对外来干涉”描述。

 

台湾《联合报》同样注意到这一变化。相关报道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重申“九二共识”“和平发展”等关键词,增加“反对外来干涉”,“统一”前去掉“和平”二字,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取代“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论述。

 

台湾“今日新闻网”指出,今年与去年的措辞有所不同。去年报告称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比去年,“统一”前面的“和平”二字消失。

 

此外,台湾“中时新闻网”、《联合报》都注意到,今年比较新的说法是关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报道提到,这一概念大陆方面在十九大报告中曾提过。

 

报告未提“和平统一” 岛内分析:必要时将使用武力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受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台整体论述维持大陆对台一贯基调,但促统力道更强,进一步反“独”促融,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论述可见。

 

台湾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表示,反“独”促统是一体两面,“统一”前未放上“和平”两字,可能与大陆在统一方面逐渐增加“非和平手段震慑”的比率有关。此外,和从过去的双向交流、对台让利相较,改为更多地以大陆为主场的促融合发展。

 

台军方智库、防务安全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哲全分析称,台湾新的执政当局5月将上台,大陆不可能对双“独”人士喊“和平统一”,“潜台词是原则是‘和平’,必要的时候是武力。”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的变化同样引起岛内军方注意。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接受台立法机构质询时,针对报告未提“和平统一”会否影响台海局势,他回应时声称“不期望最后军事面对,大家都希望和平”。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指出,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将是近年来最难掌握与判断的,大陆未来的对台工作将是“做的比说的多”。他补充,从台湾地区两项选举落幕迄今,大陆相关对台作为都有节奏且统合性地在进行。

 

 岛内学者:反“独”力道扩大

 

近年来,美国等外部势力频打“台湾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致使台海局势紧张动荡。

 

赵建民分析称,近年国际情势与所谓“美台关系”变化影响两岸,大陆对台政策调整,本次报告在反“台独”后加上反对“外来干涉”,反映近年大陆将反“独”力道扩大到国际层面,以反对国际对“台独”的支持。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指出,“台独”是一种状态,“外力干涉”是牵涉其中的关键因素。对于大陆来说,“反对外来干涉”意味着对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在涉入台湾事务上保持警觉性。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表示,现在“和平统一”不是单纯说给台湾听,而是要求国际社会认同“和平统一”就要接受一个中国。他称,大陆已经不再强调和平与武力的差异性,而是所有手段都是为了要促进统一。(文/李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