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文章:“一带一路”提高“全球南方”开发水平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11月11日发表题为《庆祝10年的进步和变革》的文章,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兼职教授萨贾德·阿什拉夫。全文编译如下: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一个回顾过去进展并为未来制订计划的机会。

 

此次论坛举办之前,西方媒体不断抨击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及其维持如此重要倡议的能力。论坛前夕发布的好于预期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这让许多批评人士无话可说。

 

为了通过基础设施开发——尤其是交通和能源开发——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中国与大约150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许多国家发挥了重要影响。由于这一愿景将中国与“全球南方”的许多国家联系起来,以及考虑到双方获得的利益,这会是一项长期事业。

 

“一带一路”倡议被称作“世纪工程”,它是一项涉及金融、制造和物流的重大工程。在提高“全球南方”开发水平的同时,该倡议将为中国创造巨大的市场和许多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后续达成的大量协议使中国获得了共同开发参与国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机会。据估计,在过去10年中,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19.1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文明、文化、政治制度,甚至联盟。北京已经提出进一步的计划,诸如建立电子商务合作试验区,签订更多的自由贸易协议,取消制造业外国投资准入的限制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人的想法:“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他还说:“把别人的发展视为威胁,把经济相互依存视为风险,不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快。”(编译/朱捷)

标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