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夹馍贵了,德国经济颓了

德国有一种国民小吃——土耳其烤肉夹馍。最近,肉夹馍的价格离了大谱。

 

3年前5欧,这两年有卖7欧的,这几个月有人敢卖11欧了。一些愤怒的市民跑到总理府的网站告了状:

 

“肉夹馍为什么这么贵?”

 

“价格能不能调回5欧?”

 

“学生每天咥不起肉夹馍了,求给肉夹馍限个价。”

 

肉夹馍贵了,德国经济颓了

德国联邦政府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发帖解释为何肉夹馍涨价

 

总理府的回应还算及时,在INS上发帖,给人们上了一堂简单生动的经济学课。肉夹馍里的菜、肉、酱,还有物流、租金、能源、店员工资都贵了,消费者价格指数2022年比2021年上涨了13.4%。

 

肉夹馍能惊动总理府,肯定不单是吃的问题。

 

这种肉夹馍是德国以及欧洲遍地开花的一种快餐,饼加肉加菜加酱,口味、原材料、物流、制作方式近乎标准化。所以肉夹馍价格在德国也被赋予了一定的经济含义,用来衡量各城市的综合物价水平和购买力。类似的是,有经济学家先前做出过金拱门的巨无霸指数。

 

肉夹馍价格在各城市普涨,反映的是德国近几年来极高的通胀率。而高通胀又只是眼下德国蹒跚经济的一个侧面。

 

德国联邦统计局以及多家银行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排除价格和日期的影响后,2023年第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这是继2022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0.5%之后的第二次下降。

 

从经济学角度讲,德国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德国联邦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认为,这一数据是“令人惊讶的消极信号”,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并呼吁迅速“改变经济政策”。

 

肉夹馍贵了,德国经济颓了

德国总理朔尔茨担任汉堡市市长时在“萨里巴巴”肉夹馍店留影

 

德国不少经济学者认为德国陷入经济衰退主要原因在以下几点:

 

一是高通胀抑制消费。德国自2021年起通胀率一直不低,2021年全年通胀率为3.1%,2022年德国通胀率再升至创纪录的7.9%。今年初,德国通胀率一度升至近9%,至4月份通胀率仍为7.2%。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8月以来德国食品通胀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不少民众感受通胀的“舌尖上的痛”,因而消费大幅降级。

 

二是高利率制约经济活度。为了缓解欧洲多国的通胀,欧洲央行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至今已连续七次加息,共计加息375个基点。加息对消费和投资正造成持续压力,部分德国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扩大再生产的意愿减少,同时一些现有的债务负担加大,金融系统的风险也正在增加。

 

三是外部环境变化出口承压。德国一些能源密集型产业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产品竞争力减弱。欧元兑美元汇率有所走强,德国商品价格也随之上升。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德国的出口表现。

 

除了经济学家的技术性分析之外,德国媒体和智库近期正热议一个更宏观的视角观察德国经济,即“德国模式”还行不行。

 

不少学者总结的所谓“德国模式”简而言之有三个环节:利用廉价稳定的能源供应,发挥制造业优势,向全球广阔市场出口。正是这种模式在不短时间繁荣了德国经济。

 

肉夹馍贵了,德国经济颓了

为摆脱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制约,德国去年12月在威廉港建成首个液化天然气(LNG)海上接收站

 

现阶段,这三个环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扰动:

 

先说能源供应。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德国对俄施加制裁,已几乎切断了俄罗斯质优而廉价的能源。一些德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如化工、电气、机械等都属于高能耗产业,能源价格先前的大幅波动和供给调整对这些产业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今年年初,贸易信用保险公司安联贸易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23年德国工业的能源成本比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之前高出了40%。

 

再看制造业。巴斯夫、汉莎、西门子等不少大企业开启外迁步伐,或是削减欧洲产能。美国去年制定的《通胀削减法案》等产业政策,对新能源与碳排放产业发放巨额补贴,挖走不少德国制造业投资。

 

另外,德国眼下也出现“用工荒”,严重缺乏熟练产业工人,德国工商大会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招不到人”。

 

最后看全球市场。德国是出口导向性经济,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德国出口贸易占GDP比重从八十年代的不到两成已上升到现在的约四成。而近年来,一些国家和政客鼓噪的“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搞“阵营对抗”正动摇全球化进程,德国的经济也势必受到影响。

 

说回肉夹馍,德国政府发了个帖子:(肉夹馍相关的成本上涨)凡此种种,都是因为俄罗斯进攻了乌克兰。

 

结论简单,却又略显粗暴。

 

德国的经济显颓势,确实与乌克兰危机升级有关,但也与德国政府自身的政策选择有关。

 

危机升级之初,面对这场欧洲之门的冲突,总理朔尔茨发表演讲称德国正遭遇“时代转折”。而后德国与欧盟与美国展现出应激性的团结,对俄施加多轮制裁,坚定支持对乌军援。

 

不过,对俄制裁的反噬效应在一年多来不断显现,无论是德国百姓还是企业都深切感受到。而此时美国不仅向欧洲高价出售能源和军火,还制定了《通胀削减法案》和《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包含巨额产业补贴和遏制竞争的霸道条款,无异于“趁火打劫”。

 

肉夹馍贵了,德国经济颓了

德国一名示威者游行,口号写着“谈判而不是‘豹-2’坦克”

 

随着乌克兰危机延宕,事情正在起变化。

 

德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开始上升,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德国正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输家。

 

从6月初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要求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德国选择党支持率已达到19%,支持率高过联合执政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中的任一个。而在2022年3月,选择党支持率仅为10%。

 

德国媒体今年2月转过一个冷笑话。

 

有一个德国家庭,孩子问爸爸:“爸爸,为什么屋里这么冷?”

 

爸爸:“因为俄罗斯进攻了乌克兰。”

 

孩子:“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爸爸:“我们对俄罗斯施加了制裁。”

 

孩子:“为什么?”

 

爸爸:“这样会让俄罗斯人过得不好。”

 

孩子:“我们是俄罗斯人?”

 

……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