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工作室”让居民有了专属“幸福日”

“大家一起想想,萤火虫接下来要飞到哪里呢?”“田野里。”“好,那它去田野里要干什么呀?”“给稻草人照亮。”“和布谷鸟比赛。”……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北社区“匠心工作室”的公益阅读课上,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得以尽情释放。

 

这堂课的“老师”是周彩虹,她是盛北社区居民,也是苏州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过多本儿童著作,被家长称赞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好老师”。如何发挥这位“能人”的作用?2022年,盛北社区找到了周彩虹,邀请其参与社区发展。

 

作为安置小区,盛北社区常住人口达1.3万人左右,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多,青壮年外流情况严重。

 

“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得有效地激活模范之力,凝聚全民合力。把‘能人巧匠’的作用发挥好,就能让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解决好!”盛北社区党委书记王寅介绍了创立“匠心工作室”的出发点。

 

通过民情走访、居民推荐等方式,盛北社区的“能人巧匠”被发掘了出来。自2022年开始,一支有情怀、有公益心的“能人”队伍组建了起来。

 

今年2月23日,“匠心工作室”正式成立,吸纳了包括周彩虹在内的7名“能人巧匠”。社区为他们建设了30平方米的工作室。阅读、写作、缂丝、核雕、串珠、戏曲,从匠心课堂到生活服务,再到非遗文化体验,“匠心工作室”的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集思广益,让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愈发多样化,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

 

“年纪大了,出门剪个头发很麻烦,没想到理发师居然来到了家门口,还是免费的。”在爱心义剪活动中,居民楼阿伯理完发后说,“社区真贴心!”

 

理发师沈以萍从业近30年,刚加入“匠心工作室”时,看到成员都是“文化人”“工艺大师”,沈以萍心里还有些忐忑。

 

爱心义剪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让沈以萍很有成就感,“我现在年纪还不算大,也希望能多为社区作些贡献。正好几个人聚集在一起各尽所能,继续发光发热把这爱心传递出去,我们也很幸福。”

 

群众呼声高,社区便把每月15日定为社区专属“幸福日”,让居民在这一天享受由工作室成员牵头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免费理发是“幸福日”雷打不动的常规活动。

 

此外,工作室成员带来的文化课程、体验活动、戏曲表演等也会穿插进行。

 

如今,越来越多的“能人”自发前来,想要加入工作室,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顾荣坤是北桥街道一支二胡队的领队,得知工作室的特色服务广受好评,便兴致勃勃地赶来,表示自己可以带着“一队人马”前来助力。

 

近期,“匠心工作室”同北桥中心小学成立了社校共建基地,致力开展“非遗大师进课堂,在职教师进社区”活动,将“匠心”传递到更广阔的天地。

 

“能人”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小区居民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社区专属“幸福日”也成就了大家的幸福。

 

(葛轩琪,袁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