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包山:香港传统文化的独特一隅

“十、九、八……三、二、一!”

 

伴随着整齐划一的倒数呼喊声,铜锣被敲响,香港长洲太平清醮的重头戏“抢包山”决赛于5月27日零时整开始,9男3女共12位选手随即飞奔攀上约14米高的仿真包山。为了争夺“包山王”和“包山后”等奖项,他们在3分钟时限内施展浑身解数,左右擒拿夺包。

 

抢包山:香港传统文化的独特一隅

在香港的长洲岛拍摄的“抢包山”比赛现场(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时隔3年,香港独有的传统文化盛事长洲太平清醮再现。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及游客慕名来到面积约2.46平方公里的长洲岛一睹盛况。

 

长洲太平清醮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主席翁志明介绍,太平清醮是香港长洲岛居民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举行的一项传统祭祀活动,祈求扫除瘟疫、吉祥平安,期间最受瞩目的活动莫过于“飘色会景巡游”和“抢包山”比赛。长洲太平清醮以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内涵,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78岁的翁志明,参与“抢包山”活动近60年。从儿时和父亲搭建包山,到成为“抢包山”比赛选手,再到参与活动筹备,一路见证“抢包山”的变迁。

 

在他的记忆中,“抢包山”主要是长洲当地居民用面粉蒸出包子,在北帝庙前砌成一座座“包山”以供神。醮会结束后,包子供居民抢夺。人们相信,抢到的“平安包”越多,福气越深厚,一年中就会更加好运。

 

抢包山:香港传统文化的独特一隅

在香港的长洲岛拍摄的“抢包山”比赛现场(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后来,传统“抢包山”活动逐渐发展成为一项竞技比赛,参赛者们奋力攀爬挂满仿真包子的钢架包山,争抢印有“平安”二字的“包子”。虽然形式有所改变,但祈求平安的心意未曾改变。

 

“以前的比赛大概有几十人参加。现在为了大家安全,通过选拔赛比拼,只有12名选手进入决赛,并会给选手配备防护措施。”翁志明说。

 

过去三年,长洲太平清醮暂停了“飘色会景巡游”和“抢包山”比赛,其他活动也一律从简。翁志明说:“得到今年可以复办的消息,非常激动,我们也将整个活动安排得更加热闹。”

 

不过令他遗憾的是,按照传统,太平清醮期间应有3座各45尺高、挂满“平安包”的大包山用于祭祀,祭祀完成后派发给公众,今年以大型挂画取代这3座大包山。另外,太平清醮值理会制作了3个约15尺高的迷你包山用于祭祀。

 

翁志明说,希望明年的活动会以更好的面貌呈现。

 

抢包山:香港传统文化的独特一隅

在香港的长洲岛,郭锦记饼店第二代传人郭宇钿(左)摆放平安包(5月22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在长洲岛上,许多饼店门前都摆放着一个个巴掌大小,用面粉、白砂糖和水做成的“平安包”,包身正面用红油印上“平安”二字,寓意平安健康。“平安包”有麻蓉、莲蓉、豆沙等多款口味,加之具有好意头,被不少市民和游客买来当手信。

 

“热闹的感觉又回来了!”郭锦记饼店第二代传人郭宇钿得知今年恢复举办“抢包山”比赛后非常兴奋,“作为商家,我们看到了更多机会。”

 

他说,今年的“平安包”销售情况符合预期,高峰期每天可以卖掉约1万个。

 

郭宇钿是土生土长的长洲人,曾参加过“抢包山”比赛,今年他的孩子也参加了“飘色会景巡游”。

 

不仅是郭宇钿一家,整个长洲岛的居民都为这一年一度的盛事做足准备。活动当天,记者来到长洲岛,街道两旁彩旗招展。在长洲码头和长洲北帝庙游乐场入口都设置告示板和询问处,方便市民和游客查询。在长洲太平清醮期间,主办方还准备了戏曲表演、功夫表演、舞麒麟表演等供市民和游客欣赏。

 

据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抢包山”比赛报名人数为241人,是历届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参赛者年龄从19岁到72岁。

 

“完成之后好像松了一口气。”本届比赛“包山后”得主黄嘉欣说,比赛竞争激烈,感到很有压力,“如果未来有机会,希望可以培训其他运动员,分享经验”。

 

“抢包山”比赛选手龚子珊今年第八次参赛。她既是一位攀岩爱好者,也是一名穿梭于重症监护室的白衣天使。“我把攀岩看作是一个放松自己的活动,每次看到自己的进步都觉得很欣慰。”

 

“18岁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这是香港很特别的活动,所以想体验一下。”龚子珊表示,通过参加“抢包山”比赛,不仅加深了她对于香港传统文化的认识,还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香港,越来越多关于“抢包山”比赛的帖子出现在社交媒体,越来越多的选手报名参赛,都显示了人们对这项香港特有活动兴趣不断提高、认同感不断加深。

 

“我想我会一直参加‘抢包山’比赛,让更多人留意到香港有一个独特的活动和它背后美好的意义,让这一文化继续传承下去。”龚子珊说。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谢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