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台湾工商团体访陆 凸显两岸交流乃民心所向

春暖花开之际,由理事长许舒博率领、30余人组成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近日在北京展开密集行程,表达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珍惜两岸和平的呼声,凸显两岸交流融合是台湾民心所向。

 

台湾商业总会以服务业为主体,涵盖逾百种行业,约占台湾总就业人口63%、GDP总量的62%,代表了台湾广大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广泛影响着台湾民生。

 

两岸大交流大合作,曾让两岸同胞共享和平红利,尤其让台湾中小企业实实在在获益。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挠两岸正常交流合作,种种意识形态操弄令台湾民众深受其害,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岛内观光、食品、农渔等业界遭遇经营困境。也正因如此,台湾商总带着迫切的诉求率先而来,拜访银保监会、商务部、海关总署、文旅部等,希望加强两岸沟通交流。

 

事实上,无论岛内哪个政党执政,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善意从未改变。《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项下沟通渠道畅通,大陆对台湾一系列农产品的免税措施从未终止;对于检验检疫或注册文件出现问题的台湾产品,也都及时沟通、依法依规处理。反观台当局有关部门,正如岛内产业界人士所指出的,对业者的辅导与把关不足,导致业者陷入困境。两岸间经贸问题的真正症结何在,不言自明。

 

所谓台湾与大陆“脱钩”,纯粹是伪命题。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经贸关系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和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两岸过去3年来的贸易总额仍逆势增长10%以上,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顺差来源地。台资企业对大陆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在大陆的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壮大。

 

疫情缓和后,大陆经济有力复苏,仍发挥着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也是台湾企业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之锚。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蕴含着庞大的发展机遇;大陆不断提升的对外开放程度,将为台企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台湾商总交流团之后,台湾工业总会、三三会和工商协进会等主要工商团体也将在近期陆续到大陆参访,这些团体的负责人都表示希望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正常化,希望企业在大陆继续发展。

 

由此可见,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符合大多数民众的心愿和利益福祉。当前,两岸人员和经贸往来远未恢复常态,岛内民生困境仍在延续。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解铃还须系铃人,民进党当局也应把握机遇,顺应民意、顺势而为,为改善两岸关系和造福台湾同胞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完)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