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海峡时评丨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是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说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两岸关系的本源,也向台湾同胞发出了这个春天里最温情的呼唤:两岸不分你我,两岸同为一家。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美好的家园、和平的环境,需要两岸中国人共同守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平发展”“和平统一”,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内容,也最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大陆珍视台海这一两岸共同家园,明确表示愿做最大努力争取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深切认识到“台独”分裂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多次走上街头发出“要和平、反战争”的强烈呼声。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都不愿两岸对抗,希望共创共享安宁生活。

 

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正因为台湾同胞是家人,大陆一直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持续为台湾同胞谋利造福。特别是2018年以来,大陆相继推出“31条”“26条”等惠台措施,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助力台胞来大陆家园追梦、逐梦、圆梦,让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有了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融入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未来,“中国人帮中国人”的务实之举将会越来越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相信在两岸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一路欢歌,坐着高铁去台北,让台湾乡亲说走就走,乘着飞机上武当”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必将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总台海峡时评丨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