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台湾运动员与大陆运动员共同训练

中国日报2月27日电(记者张怡)第十九届亚运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杭州举办,这是新冠疫情后首个在国内举办的综合性赛事。全国政协委员吕少军建议,应以亚运会为契机,促进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吕少军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倚仗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频频在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为两岸同胞正常交流合作"添堵""使绊子",对美国新任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计划窜访台湾也表现出谄媚嘴脸。但让人欣慰的是,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的影响,两岸交流交往仍然能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形式延续发展,以对话取代对抗,以交流凝聚智慧,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他说,在两岸交流中,体育界的新动向一直以来都是引人注目的,反映出体育交流确实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体育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其独特的功能,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下,体育应充分利用其独特优势,有所作为。

 

对此,吕少军建议要警惕民进党当局干预阻扰岛内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继续敦促台湾当局和国际组织恪守"奥运模式"。首先,严守国际奥委会《名古屋决议》,确保海峡两岸"奥运模式"行为。重申大陆在涉台问题上的一贯立场,防止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破坏干扰台湾选手参加亚运会和国际赛事。其次,继续发挥两岸奥委会在两岸体育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在"奥运模式"框架下增进两岸体育界共识,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中国台北奥委会了解岛内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方面的动态、需求,及时沟通信息,保持良性互动,进一步建立互信,扩大共识。

 

他建议,应提前邀请台湾运动员前来与大陆运动员共同训练增加互信共识。祖国大陆在竞技体育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很多传统优势运动项目保持着垄断地位,大陆有着完善的训练场地设施、先进的训练理念、高水平的教练员、专业的体育科研辅助人员,特别是在运动员伤病治疗、康复、营养、运动机能评定、运动器材设备等方面可以为台湾运动员快速提升竞技水平带来坚实的训练保障。建议邀请台湾参加亚运会运动员提前来杭州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并可以与大陆参加亚运会国家队进行联合训练,训练项目以大陆优势项目为主,具体实施可以与台湾单项运动协会协商,提前适应性训练经费由各自的单项运动协会商定。这种训练模式不仅可以在赛前提高运动竞技水平,在亚运会上促进两岸运动员携手取得好成绩,还能促进两岸运动员间彼此的交流,更能为两岸在其他领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提供借鉴。

 

他认为,此次杭州亚运会洽逢二个节气、二个节日,特别是中秋节和国庆节,应特别关注台湾选手在大陆的训练和生活,适时邀请参赛选手或是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参加相关活动,增加两岸了解和情感,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吕少军还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两岸民间体育社团组织,发挥其对台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加强两岸基层体育交流合作。随着疫情的结束和备战亚运会的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应鼓励、支持、引导两岸体育的交流交往,特别是促进两岸单项体育协会的交流,以体育带动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交往,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融合发展的头雁效应。其次,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进一步规范引导体育交流交往,特别是高校科研单位、体育社团和民间体育交流等方面,通过制定政策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环境,突出体育社团的对台交流优势。还可以邀请台湾各级体育社团组织来大陆,观摩在大陆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单项赛事和参访地方省市体育设施、体育科研院所、高校的体育教学等,并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共同举办适合两岸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

 

他表示,两岸体育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开展体育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将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