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本地BA.2.75株首度过半 或取代BA.5成主流病毒株

岛内本地BA.2.75株首度过半 或取代BA.5成主流病毒株

 

岛内本地BA.2.75株首度过半。(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今天(30日)公布,最新定序125例奥密克戎(Omicron)确诊病例,其中本地BA.2.75新兴株首度超过半数,可能已经取代BA.5株,成为台湾地区近期主流病毒株。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最新奥密克戎各种变异株基因定序结果,分别为境外输入病例85例、本地病例40例。病毒来源为本地病例的部分,变异株BA.2.75有21例(53%)、BA.5有14例(35%)、BQ.1有5例(13%)。

 

罗一钧在疫情记者会中表示,台湾本地BA.2.75株定序占比超过BA.5株,成为台湾目前主流病毒株。BA2.75株是属于BA.2株分支,虽然具有免疫逃脱特性,但现阶段需要担心的是其他新兴病毒株,如BQ.1、XBB等,各种变异株在春节期间都有略微增加。

 

至于近期媒体报导的“双头犬”CH.1.1病毒,罗一钧说明,CH.1.1病毒株也是BA.2.75的一种,去年曾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流行,岛内自去年11月20日起陆续检出零星病例,包含4例本地个案,来自日本、韩国境外输入各有2例,新西兰、新加坡境外输入病例各1例,皆为轻症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