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秉持民族大义 共护台海和平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2023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的新年寄语,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这是宋涛担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后,首次在《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寄语。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台海局势是否出现转机,备受外界关注。

 

秉持民族大义 共护台海和平

 

宋涛在文章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对台工作。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陆通过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等,持续向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讲清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对台大政方针,讲明“九二共识”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引导两岸同胞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对话协商,对台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在宋涛的新年寄语中,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和平”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在这篇不长的文章中,“和平”一词共出现了7次。宋涛指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其中“要和平”排在首位。从岛内来看,2022年底举行的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结果,在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14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民进党创下该党成立36年来最差纪录,蔡英文随后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对该党在选举中的表现负责。正如宋涛在文章中指出,岛内新一轮地方选举的结果表明,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台独”分裂势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谋独”注定失败。从两岸来看,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两岸一家亲有具体体现,两岸命运共同体也有生动写照。文中列举出了一系列数据:2022年全年,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台生积极报名就读大陆高校,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长22%。因此,宋涛明确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符合民族大义,对两岸同胞最有利。2023年,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

 

二是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将是对台工作重点。宋涛在文章中两度提到“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这也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大陆对台工作的关键词。过去一年,大陆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强力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有效震慑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行径。大陆的反制行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外部势力及岛内“倚美谋独”势力都不得不有所收敛,岛内“反战求和”的民意也得到极大激发。就在2022年12月,拜登政府一个月内两次对台军售、美国国会炮制所谓“对台军事贷款”等。随后,大陆在台海地区附近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2022年12月25日派出71架次军机巡航台岛,创下单日巡航台岛军机最多的纪录,其中47架次穿越所谓“海峡中线”。正如宋涛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绝不可能得逞。2023年,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三是大陆愿与台湾有识之士开展广泛协商,共推统一进程。宋涛在文章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提到,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由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台湾有识人士应与大陆方面共襄盛举,为两岸同胞谋福利、共圆中国梦。正如宋涛在文中所说,“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秉持民族大义 共护台海和平

 

2023年,台湾开始进入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的准备阶段,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岛内各股势力将加紧布局备战,朝野政争与冲突对立将更加尖锐复杂,“台独”势力可能借机炒作“修宪”等议题;美国为打压中国大陆发展,势必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外部势力干预台海局势会愈演愈烈,台海将更趋纷乱动荡。但正如宋涛所说,“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时代新征程,祖国大陆方方面面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必将为两岸同胞提供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大陆始终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不管“台独”与外部干涉势力如何兴风作浪,都无法改变两岸迈向统一的大势。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者:李平)

同胞要一条心!宋楚瑜说出了一个两岸老百姓都明白的道理

2023-01-05

1月1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冼太夫人故里广东茂名参访。他表示,冼太夫人以和平方式收复海南岛,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冼太夫人在历史上有止战息争、促进和平的功德懿行,其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心”精神,值得当前两岸关系引为借鉴。

 

宋楚瑜的谈话,表达了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共同促进和平统一、共建民族复兴伟业的期盼。宋主席对两岸形势的看法清醒而睿智,并说出了一个两岸老百姓都应明白的简单道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不能缺席。两岸同胞更要一条心,传承和弘扬冼太夫人精神,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就在几天前,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也就两岸关系提出建议,呼吁“推动政治对话,追求最终和平”。

 

这些岛内政治人物先后发声,说明民进党当局加剧两岸紧张对立的做法不得人心,他们勾连国外反华势力,妄图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政策也日益被岛内民众看穿和抛弃。同时,呼吁加强两岸交流和对话、促进和平统一的力量则不断累积壮大。两岸有识之士应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促进两岸交流对话,为两岸同胞的福祉添砖加瓦。

 

但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政府都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走上正轨。民进党当局积极采购美国武器,并延长兵役期限;美国出台了《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在5年内对台军援100亿美元,拜登政府最近又批准了上任后的第8次军售项目,宣布向台军出售1.8亿美元的“陆上机动布雷系统”。可见“美台勾连”的小动作从未停止,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因素。

 

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中国大陆方面一直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势至宜乘,时不可失,我们衷心期望两岸同胞基于民族大义,发挥中国人的智慧,打破两岸关系的僵局,共护两岸和平,共筑复兴荣光。(文/石苇

展开全文

两岸吹和风 民进党当局要落实善意

2023-01-05

2022年台海剑拔弩张,但今年开始,两岸似乎出现了缓和的讯号。新上任的国台办主任宋涛首次书面谈话,促统坚定,但语气平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表达对大陆疫情的关怀,两岸关系冰封6年多,何时才能熬到春暖花开的时刻?

 

修复疫后两岸关系

 

其实在民进党当局上任后,蔡英文每一年的元旦谈话都让人看到两岸关系改善的空间,但每次都事与愿违,甚至背道而驰。例如,蔡英文2017、2018两次元旦谈话接连重申两岸“不会走回老路”,然而此后的事实证明,两岸关系甚至比“老路”还要倒退,直逼战争边缘。再如,蔡英文2021元旦谈话有意修复疫后两岸关系、期许民间交流恢复,但直到今天,也只有“小三通”有限复航的计划。民进党常被质疑“说一套、做一套”,如果对照蔡英文历年元旦的两岸论述和此后的实际作为,似乎并没说错。

 

当然,两岸关系错综复杂,更何况民进党与大陆之间本就毫无互信,再动听的两岸论述,没有实际行动加以落实,都很难扭转结构性的僵局。如果两岸可以多做一些实质性的善意互动,远比说几句客套话、漂亮话要更有效。

 

民进党当局对春节前开放两岸交流犹豫不决、谨小慎微,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大陆此次放松管控后疫情升温,难以收集完整、真实的数据,台湾对开放两岸交流有所迟疑在情理之中。不过民进党当局如果真有心对大陆释出善意,可以做好两件事:第一,落实“人道关怀”与“提供必要协助”。2020年1月中旬,两岸曾通过既有渠道安排台湾医疗专家赴武汉考察,后来才有了民进党当局“超前部署”守住第一波疫情的成绩。同理,民进党当局可循原有渠道,再度向大陆提出派团考察,再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台湾陆委会、海基会还可以捐赠防疫物资,如果官方渠道因政治因素无法沟通,仍可藉助疫情初期的包机经验,委托台商协会沟通、转赠。

 

第二,提出疫后恢复两岸民间交流路线图。当1月8日大陆全面撤销出入境旅行限制、恢复民众国际旅游后,民进党当局就不能再做鸵鸟了。对大陆疫情飙升感到担忧可以理解,但不能成为再次拖延、阻挠两岸交流的借口。如果经过1至2个月的观察评估,大陆疫情仍以奥密克戎为主、不影响台湾现有群体免疫防线,民进党当局就应尽速推动两岸航点、观光、文教、商务活动回到疫情前的状态。

 

熄灭两岸战争引信

 

行胜于言,只要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拿出行动协助大陆度过疫情难关,不仅有利于台湾做好两岸交流的风险评估,对大陆来讲也必然是正面、善意的讯号。要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实在不必期待。不过,回顾陈水扁、蔡英文前后“执政”长达15年的时间里,两岸仍有搁置分歧、有限沟通的成功经验。如果蔡英文能够在任内最后一年,做出更多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实事,既可以引导民进党两岸路线与赖清德“和平保台”接轨,也有望熄灭两岸走向战争的引信,或许这才是蔡英文的历史定位所在。

 

新年有新气象,新人也会有新气象。新任外交部长秦刚日前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首次通电话,象征着新一年中美关系走向缓和的可能性。两岸如能利用疫后恢复交流的契机,善意互动、累积互信,最终实现善意沟通,既与中美缓和大方向一致,亦对两岸民众福祉有利。“时不再来,机不可失”,蔡英文要把握时机。(来源:华夏经纬网转载台湾《中国时报》消息)

展开全文

“抗中”换“和平”,民进党真能“保台”么?

2023-01-06

“九合一”狼狈败选的民进党,等不及新年就打算改换口号了。

 

2022年12月24日,民进党新主席的参选者赖清德在参与活动时提出了所谓“和平保台”的口号,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和平相处”。28日,民进党公布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败选报告,代理党主席陈其迈再次使用“和平保台”的字眼。

 

以所谓“和平”代替“抗中”,究竟是文字游戏,还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真的有变?

 

为竞选打出动员口号

 

1月15日民进党补选党主席在即,“和平保台”的提出对于赖清德有紧迫意义。有观点认为,尽管赖胜选的悬念不大,但在其“台独工作者”的政治底色上,如何调整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是观察赖此次竞选表现以及今后政治前途的一大重点。

 

显然,这一口号是想与蔡英文任主席时期的“抗中保台”路线进行区隔,有台媒认为是与过去作“切割”。

 

检讨选举失败的原因时,有民进党人士指,时下台湾民众担心战争风险的心理已经大增,继续把对抗性强烈的口号作为标语,是这次民进党选战策略的重大失误。

 

身为民进党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亲眼得见操作“抗中保台”在“九合一”选举中失效,他定不愿重蹈覆辙。用“和平”替换“抗中”,表面上看似想降低对抗意味,弱化仇恨动员的效果。

 

尤其是,在台美勾连愈加公开化的2022年,大陆军演强力震慑“台独”势力,而民进党当局只能“装聋作哑”,甚至掩盖导弹穿越台岛上空的消息。“抗中”是玩假,选票才是真诉求。

 

民进党诉求的“和平”能“保台”吗?

 

身为民进党内的“独”派势力,赖清德背后的支持者及深绿选民对其施加的压力,让他在选择两岸路线时空间更小。民进党现下诉求的所谓“和平”可以“保台”吗?“保台”保的又是什么?

 

大陆一再对台宣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与善意,民进党当局高层也时常把“和平”挂于嘴边。然而二者并非一样东西。大陆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在两岸双方有政治共识的基础上实现永葆和平;而民进党当局的“和平”更像是执政合法性的幌子,以战争威胁来制造民众恐慌,用以巩固顽抗大陆的执政“民意”。

 

二者谁秉持诚意、谁夹带私货,并不难分辨。

 

做出降低两岸对抗的姿态,并不意味赖清德会放弃“独”的政治诉求。一再突出“保台”愿景,实际却是民进党为了“保住”权柄的一党之私,甚或是保留从“保持现状”到“渐进台独”的可能性。

 

只要民进党党纲中求“独”的所谓“神主牌”不下架,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仍然操弄各种分裂祖国的伎俩,所谓的“和平”就只会是一场空谈,更遑论“保台”。反而会是“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

 

没有实际行动,空喊口号毫无意义。背负着深绿政治势力的包袱拿下主席之位,赖即便调整该党两岸路线,能成功“保台”吗?无论如何包装,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的“台独”路线,都只会是绝路。

 

如何才能真保台?

 

民进党内部一方面在调整其两岸路线,另一边也在延长兵役政策,惹得岛内年轻群体怨声载道。这与民进党自我标榜的重视青年背道而驰。

 

要讨好美国、又要挽回失去的选票,成为该党如今一大难解的罩门。但外人靠不住,“台独”没出路。经过这几年,更多人认清美国只把台湾当做一枚其遏制中国的棋子,让台湾充当“炮灰”“豪猪”“肉垫”。民进党的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让其在台湾民众心目中的信用度沦落为负值。

 

2016年和2020年,民进党两次选举都为民众开出“拼经济、护和平”的竞选支票,说明他们并不是不知道选民要的是能看得见的社会发展和踏实的安全感,但他们既无诚意也无能力真正回应民意。于是利用“抗中保台”口号煽动民粹情绪,将兑现不了的承诺渲染成为选举时的肾上腺素。可如今,在军购不断、兵役延长、民生疾苦的现实下,选民们早已看透民进党的虚妄。

 

于台湾主流声量场,越来越多的人在开始回忆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天看来,当时在和平发展的主题下,台海局势稳定,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民间热络往来前所未有。即便是后来受到民进党当局阻挠和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两岸民众希望交流合作、和平发展的呼声从未减弱。

 

民进党的“台独”论述、分裂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涉两岸事务,是近年台海局势日益严峻复杂的根源。听其言,更需观其行。要想真正保台,民进党两岸路线的调整是否务实可行,应以能否体现一个中国原则、是否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否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来衡量。否则就只是空谈,只会“害台”。艾凉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