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操作释放信号 呵护流动性态度不改

《中国证券报》1日刊发文章《央行操作释放信号 呵护流动性态度不改》。文章称,本周前3个工作日,人民银行逐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为护航11月末流动性释放清晰政策信号。

 

专家表示,进入12月,降准释放大额资金叠加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预计年底前流动性将维持充裕态势。人民银行将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开展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没有变化。

 

央行操作释放信号 呵护流动性态度不改

 

(资料图,新华社发)

 

护航月末流动性

 

11月最后一天,人民银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仅有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1680亿元。

 

本周以来,人民银行已连续3日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持续实施资金净投放。业内人士表示,相比10月份,近期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流动性供求保持平衡,人民银行仍增加了短期资金投放,为11月末流动性护航,表明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11月30日,银行间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较上日上行14个基点,报2.02%。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受月末因素扰动,市场对短期流动性需求上升。人民银行根据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近期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熨平短期货币市场波动。“尽管短期市场利率有所波动,但仍处在政策利率附近,反映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他说。

 

临近年底,按照往常规律,市场对流动性需求将有所上升。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2月5日新一次全面降准将实施,可释放约5000亿元长期资金,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正持续发力,能够较好对冲当月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因素影响,到12月底,财政支出力度也会加大,增加流动性供应,可避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发生。

 

提供适宜流动性环境

 

展望后续,专家认为,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投放流动性,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也将保持平稳运行。

 

人民银行此前提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在降准释放大额中长期资金的助力下,跨年之前,预计资金面将维持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确定性较大。”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流动性环境出现明显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虽然市场利率有向政策利率回归的趋势,但资金面料在人民银行灵活调控下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认为,资金面宽松态势大概率将在年内得到延续。

 

温彬认为,后续人民银行将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开展调控。既不搞“大水漫灌”,也不让市场“缺钱”,坚决防范市场利率大幅波动。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标签:中国经济